維持家中清潔的十項祕訣

我們的家裡應該要乾淨整齊,但是維持整潔需要花很多的精力,尤其是有時間限制的情況下,事情又會變得更複雜。因此我們在這裡提供十招,運用一點組織技巧,幫你簡單完成任務。
維持家中清潔的十項祕訣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儘管我們可能都希望擁有乾淨整潔的家,但繁忙的日常生活無法讓我們投入太多的時間在整理上 – 至少無法一整個禮拜天天都做。

不過,其實有不同的方式可以維持我們家裡的秩序。跟著我們文章中的秘訣,一定會有很好的效果的喔

1.建立日常例行性

和我們計劃去健身房一樣,日常習慣對於完成所有重要的家事是很有用的。

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輕鬆完成 這樣我們就能夠以我們期望的方式維持下去

要做到這一點列出你必須做的所有重要家事,比方說洗衣服、掃地、拖地或打蠟、清洗浴缸、晾一半的衣服要翻面或其他雜務。

做完清單後把家事按照一個星期分類(依據難度或需要花費的時間)。

例如:

  • 星期一:清潔窗戶。
  • 星期二:清灰塵、掃地、打蠟或拖地。
  • 星期三:洗衣服。
  • 星期四:整理衣櫥。
  • 星期五:清理廚房
  • 星期六:換床單。
  • 星期日:清潔浴室。

像上面這樣的例行性清潔可以讓你更輕易地整理家裡。

另外,建立例行習慣可以讓你把週末或是休息日花在做家事的時間最小化。

2.不需要的就不要

不需要的就不要

當然有些東西是不可或缺的,可是當你在逛居家用品時-比方說桌子、檯燈、或是任何一般性的裝飾品-問問你自己:這真的有必要嗎?這真的會讓生活容易一點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而且你還有些疑慮的話,最好還是算了。

請記住:家裡東西越多就會越雜亂。

3.使用掛勾

如果你是那種鑰匙、雨傘、包包、皮包…等不管什麼東西都全家到處丟的人,那就得有策略地放置衣帽架或是掛勾

比方說,你可以放在客廳、臥室、以及小孩房(如果你有小孩的話)。

這樣呢,我們原本到處放的東西,現在就整理好了。

4.出門之前先鋪床

家中清潔 床鋪

在辛苦了一天之後,沒什麼比看到一張既乾淨又舖得整整齊齊的床更加令人放鬆了

5.每餐飯後洗碗盤

在不浪費水的情況下,你應該每次使用碗盤後就把它們洗了

如果說日常生活中有什麼惱人的事,應該莫過於看到洗碗機裡面裝滿了髒碗盤的畫面吧。

家庭成員們只要能夠洗掉自己在正餐之間所使用的碗盤,那麼不用太費力就可以相對輕易地維持廚房清潔。

另外一提,一邊煮飯,一邊就把用具洗掉,可以避免它們堆到半天高。

6.維持衣物整齊

家中清潔 衣物

即便只是一兩雙襪子或衣服散落在外,這就足以讓你看起來像是全宇宙最雜亂的人。

乾淨或髒的衣服都可以用籃子裝。當你沒時間或沒精力洗衣服或是摺衣服的時候,所有的東西都會乖乖地待在一起,不會讓你家裡看起來像戰場一樣。

7.清潔洗衣機

雖說這是一個我們很少想到要清潔的設備,你必須記得要把水以及其他的殘留物清乾淨。

要預防發霉以及真菌生長,每次洗完之後要把門打開。這樣的話,濕氣才會散去。

8.寵物要保持乾淨

家中清潔 寵物

不管你養的是貓、狗、鳥(隨便你養什麼啦!),總是要幫它們保持乾淨。這樣的話,你可以預防你的櫥櫃和床鋪上有污漬、小蟲子跑進你家、或是家裡臭氣薰天。

9.物歸原位

只要你能夠做到物歸原位,你可以幫自己節省很多時間。家裡看起來會比較沒那麼亂,清潔起來也比較有效率。

10.有污漬要馬上擦

家中清潔 污漬

如果牛奶還是其他液體不小心倒在灶台、地板、床頭櫃、或是桌子上,立刻、馬上拿布擦掉!一旦乾掉之後,汙漬就會比較難清。

維持家中整齊有序,除了會讓家裡看起來很不錯以外,還會讓你的生活更加和諧祥和。並且因為你在家裡的時候會覺得相當舒適,所以這樣還能夠降低壓力

 



  • Bockmühl, DP (2017). Higiene de la ropa: cómo conseguir algo más que limpio. Revista de microbiología aplicada, 122 (5), 1124-1133. https://doi.org/10.1111/jam.13402
  • Hobday, RA y Dancer, SJ (2013). Funciones de la luz solar y la ventilación natural para el control de infecciones: perspectivas históricas y actuales.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 84 (4), 271-282. https://doi.org/10.1016/j.jhin.2013.04.011
  • Valls Císcar, C. (2018). Aplicación móvil para la gestión de tareas domésticas en familias con hijos. http://hdl.handle.net/10251/10703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