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寵物的好處

作為成年人,擁有寵物是每個人童年都會記得的經驗。除了以難能可貴的無條件的愛充滿孩子以外,動物也會教導孩子許多事。
家裡有寵物的好處

最後更新: 16 九月, 2019

在家裡養寵物對孩子 的成長發育非常有用, 家庭和 寵物 之間的連結提倡了 愛與責任 此外,牠們構成了一個安全因子,對所有家庭成員都是很好的伴。

在家養寵物有什麼好處?

1.教導孩子們責任

請記住,養 寵物涉及了時間與責任 因為牠實際上成為了家庭的一份子。牠們的照顧和養育的責任不能完全由父母或孩子承擔。

因此,父母應該教育孩子與寵物照護有關的一切。例如,在為寵物洗澡時,父母應該要找孩子來協助,這樣他們就會觀察並意識到提供的照護應該要多麼小心謹慎。

這樣做的目的是,孩子們未來可以在沒有父母的幫助下進行。同樣地,孩子可以被委任簡單的任務,比方說餵食。但是,父母應​​該提醒他們,或詢問他們寵物是否已經餵了。

這應該要一直做到他們自己記得要在該餵食的時間餵寵物的那一天為止。

2.牠們讓孩子獲得新的知識及學習

貓與狗

根據家中飼養的寵物類型,孩子們會 獲得相關動物的知識。例如,如果他們有一隻寵物龜,他們將會了解海龜有哪些類型、牠們吃什麼、牠們的自然棲息地為何、牠們的生命長度以及它們的繁殖方式。

透過與寵物一起成長,孩子們能夠 了解到 動物也會因為疾病、寒冷和飢餓,以及人類而受苦;此外,他們可以了解進化的不同階段(出生、繁殖和死亡)。

3.牠們有助於兒童健康

與狗、貓或有毛髮的動物一起長大,孩子能夠對導致過敏氣喘的病原體產生免疫反應。寵物的存在有助於降低血壓及促進心臟健康。  

動物讓我們的生活更健康。這是因為當我們撫摸牠們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會開始分泌腦內啡-會減輕壓力、焦慮和悲傷的身經傳導物質。

4.它們有助於兒童良好的情感發展

狗與家人

寵物給予孩子的陪伴讓他們擁有良好的態度和自尊,提高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感到更安全。與寵物一起,孩子們學會要有同理心,能夠辨識出他們的動物是否快樂、疲倦、悲傷或平靜。

他們也學習尊重他人、關心、撫摸和分享的重要性。此外,孩子們也可以創造奇幻世界,而他們的寵物是故事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這會讓他們感到快樂。此外,這也會刺激他們的創造力。

5.撫慰孩子

有時,我們希望保持沉默,沉澱我們所有的悲傷。在那樣的時刻,寵物通常藉由默默地給予無條件的愛和陪伴來安慰我們。當我們感到孤獨時,寵物是巨大的支持。牠們的陪伴和支持讓我們有能力面對孤立和孤獨。

6.幫助所有家庭成員維持好身體

狗與家人1

如果一個家庭決定領養好動的動物-比如狗-它會幫助每個人維持好身體,因為他們必須陪牠玩、帶牠去散步並到處跑。

7.幫助強化家庭連結

當寵物被包括在一家人的活動當中,這會成為主要的吸引力。這會帶來特別的時刻,從而在當下產生與動物一起的美好家庭回憶,這是最特別的。

最適合家庭的寵物

貓與狗1

養寵物是個非常重要的決定,不該草率。 在選擇寵物時,必需要考慮:可以給予牠們的時間、動物的特徵,以及根據兒童的年齡考慮牠對於孩子的發育和在家庭中共生的合適度

最常見的寵物類型是:

  • 狗:最被推薦的品種有:小獵犬、拳師狗、長毛牧羊犬、聖伯納犬、貴賓犬、雪納瑞等。
  • 鳥類
  • 海龜
  • 兔子
  • 倉鼠

反思

如果你選擇一隻狗作為寵物,請記得,你每次回家的時候,家裡都會有隻充滿喜悅和快樂的可愛生命等待著你。不過,無論你選擇哪種寵物,這都會為你帶來難忘的體驗。牠們會非常愛你,牠們將成為這個家庭的另一位成員。

 



  • Hall, G. B. C., Szechtman, H., & Nahmias, C. (2003). Enhanced salience and emotion recognition in autism: A PET Study.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https://doi.org/10.1176/appi.ajp.160.8.1439
  • Adamle, K., Riley, T., & Carlson, T. (2009). Evaluating college student interest in pet therapy. 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Health. https://doi.org/10.3200/JACH.57.5.545-548
  • Parthasarathy, V., & Crowell-Davis, S. L. (2006). Relationship between attachment to owners and separation anxiety in pet dogs (Canis lupus familiaris). Journal of Veterinary Behavior: Clinical Applications and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16/j.jveb.2006.09.00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