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絕不該對小寶寶做的8件事

妳絕不該對小寶寶做的8件事

最後更新: 20 三月, 2020

當媽媽是個複雜的任務,妳應該要知道的其中一件事情是--妳絕不能對寶寶做出什麼樣的事。用愛心與耐心,妳就會高分通過人生這個階段的考驗。

在妳懷孕的時候,有經驗的媽媽和阿嬤們會傳授給妳許多建議;不過,這並不表示她們都是對的。

當個媽的的確確是件困難的工作(尤其是新手媽媽),但也不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只要擁有正確資訊和一些協助及耐心,妳就配備好可以協助孩子健康快樂成長所需要的東西了。請繼續看下去,看看妳絕不該對寶寶做的事。

妳絕不該對寶寶做的事

1.讓他們哭很久

作為母親,妳一定有一些非常忙碌的時刻。但請記住,妳的寶寶時時刻刻需要妳的照顧,他們試著要與妳溝通、要妳注意,而哭泣是他們表達需求唯一的途徑。

讓妳的寶寶哭很久可能是有害的。寶寶會覺得焦慮,而這也許會增添壓力值,造成依賴、沒安全感,並且可能損壞他們的情感及智力發展。

寶寶哭

藉由時時關心並與小傢伙溝通,妳會強化他們對妳的信任。在未來,他不會成為有自尊心問題的孩子,而會成為調適良好的人。

2.讓他們趴著睡

在過去,人們說讓寶寶趴著睡可以幫助他們排氣,而且可以預防溢奶的時候窒息;現在的知識不是這麼說的,這其實會增加他們因窒息而驟死的機率。讓寶寶躺著睡是避免不必要風險的最佳方法。

3.單獨放著又沒在注意

就算把他們單獨放著,他們反正也太小,哪兒也去不了,妳要是這樣想就犯下嚴重的錯誤了。寶寶摔下來的其中一個常見成因,就是當父母把寶寶單獨留在尿布台或是其他表面上的時候。他們很容易就會滾下來,嚴重受傷。

4.搖晃或推擠寶寶

家長常常在玩或是要寶寶不哭的時候搖晃他們,這有時候會有效。然而,這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搖晃或是推擠小寶寶可能會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此症候群的定義為腦部在顱骨裡來回移動的創傷。這可能導致:

  • 瘀傷和出血
  • 失明
  • 聽力喪失和言語障礙
  • 頸部受損
  • 永久性腦損傷
  • 死亡

5.體罰

如果妳覺得妳的寶寶不乖,妳不應該打他的屁股或是手;妳應該做的是看著他的眼睛,對他用堅定的音調說話。對他體罰可能會製造出 自尊心低落但具侵略性的孩子

他的信心會下降,因為他在父母面前感到不安,這點也具有相同的重要性;智能發展不良與學習新事物的動力低落則是其他可能的結果。

6.不幫他們打嗝

妳必須確保寶寶在進食後打嗝,將他身體在餵食後產生的氣體釋放出來。如果妳不這樣做的話,寶寶可能會覺得疼痛,那就表示他會哭而且會難以入眠。

7.餵他不一樣的食物

餵奶

除了母乳或醫生開的配方乳外,餵寶寶吃其他東西是個很常見的錯誤。嬰兒的消化系統在他生命的前幾個月仍在發展;由於這個原因,餵他吃其他類型的食物可能會讓他出現食物過敏或不耐受。

8.讓他接觸到細菌和病毒

用沒洗過的手抱或摸寶寶是妳絕不應該對他們做的另一件事情。妳每天都應該洗好幾次手,這樣妳才能有效地避免傳播細菌和病毒類的疾病。

遠離患有流感或感冒症狀的人(哪怕很輕微),因為如果妳的寶寶受到感染,可能會導致併發症,如肺炎、支氣管炎或其他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

建議

只要妳有任何疑問,對寶寶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我們建議妳找 專科醫生提供建議。這樣會避免困惑和資訊混亂。

如果妳擔心著如何照顧寶寶,請不要躊躇於向有經驗的人尋求幫助。但最重要的是要記得,給寶寶很多愛並讓他覺得妳會永遠在他身邊才是最重要的事。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