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理孩子衣服上的原子筆墨水

原子筆墨水算不上是最好清的髒汙。不過我們要在這篇文章中分享一些建議,幫你解救你孩子最心愛的衣服。
如何清理孩子衣服上的原子筆墨水

最後更新: 01 九月, 2019

如果你的孩子已達到入學年齡,你很可能已經遭遇過從衣服上去除墨漬的挑戰。就算你一遍又一遍地洗,它們依舊難以清除。

然而,不要擔心:你是有機會能夠擺脫它們的。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要分享一些消除孩子衣服墨漬最好的建議。但首先,我們要解釋為什麼清除它們是如此地困難。

原子筆的墨水是什麼做的?

原子筆

如今的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原子筆以及各種材料製成的油墨。總結下來,油墨由溶解或懸浮在溶劑中的色素或染料所組成。

染料是由乙烯基樹脂、甘油、炭黑、單寧酸、添加劑和著色劑以及其他水基或油基物質組成的化合物。

一般說來,油作為溶劑,增加黏度和稠度並且讓油墨快速乾燥。這就是為什麼去除衣服上的墨漬往往很困難。

在你開始動手之前的建議

在你嘗試消除污漬之前,有些因子需要事先加以考慮。如果沒有考慮這些因素,你可能會因為將墨水暈開導致它更難清除,而讓污漬變得更糟。

你越早去除污漬越好

這條規則適用於幾乎所有種類的污漬。你不需要在每次孩子回家的時候都仔細檢查他們的衣服,但重點是要迅速採取行動,這樣去除污漬的過程才不會變得更加困難。 

如果及早發現,請用一塊紙巾去除仍然新鮮的墨水。

不要清洗

在沒有完全去除污漬前洗滌衣物會將顏料和樹脂固定在布料中,因此將讓它更難以去除。要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這麼做。

布料類型

洗衣服

接下來的重點是要檢查孩子的衣服是由哪種布料製成的,這將會決定你要對付它所需要使用的成份為何。 

例如,你不能在有顏色的物品上使用含有漂白劑的水,因為這會影響布料並讓它變色。

避免將污漬摩擦上去

墨水的運作模式是穿透它所處的表面。因此,如果你摩擦墨漬,你唯一達成的就只是讓它進一步吸收並擴散而已。 

反之,如果墨水是新鮮的,你可以用力按壓污漬區域,但在乾燥之後請避免摩擦。

如何去除墨漬

以下建議將幫助你清除孩子衣服上的墨漬,但效用取決於墨水的新鮮度、布料的種類和服裝的顏色。

1.用牛奶

牛奶

牛奶的溫和酸度以及它所含的一些化合物有助於溶解墨水的污漬。

  • 使用它時,在如上所述吸掉新鮮的墨水後,你需要把衣物浸泡在溫牛奶中5~6小時,而且在此期間若牛奶吸收了顏色,請更換牛奶。

污漬會逐漸變淺,直到它乾掉。然後你就可以如常清洗。

不過,如果還是有一些墨水殘留,你可以讓衣服浸泡在配了漂白劑的水中幾個小時。沖洗並再洗一次。對於由淺色棉、羊毛或其他纖維製成的服裝,建議使用此程序  

2.使用甲醇

甲醇是一種低密度液體,有時當作溶劑使用。因此,它是從孩子的衣服上去除墨漬的好方法。

  • 首先,你需要放一塊沾了甲醇的乾淨的布在衣服下方。
  • 然後,將棉球放在污漬上。目標是吸收墨水。
  • 用新的棉球重複該過程,直到污漬消失。
  • 如果污漬仍然存在,你可以把衣物浸泡在肥皂水中幾個小時,然後再把它洗乾淨。

3.應用丙酮

丙酮也稱為丙醇或去光水,是一種化學化合物,可做為化學物質的溶劑以及其他用途。與甲醇一樣,丙酮有助於去除衣服上的筆墨污漬。

但是,這種產品在織物上非常具有侵略性並且可能會損壞布料。儘管如此,這種方法和甲醇都適用於有色衣物。

使用方法與甲醇相同。但請嘗試在開放空間中進行這些程序,並遵循使用說明, 因為此氣味可能導致頭痛。

4.檸檬汁

黃檸檬汁

從孩子的衣服上去除油墨污漬的另一種天然秘招是檸檬汁。事實上,檸檬汁能夠扮演 美白劑,去除某些類型織物上的污漬。 

對於此一作法,你需要半顆檸檬汁和一塊棉球。

  • 用檸檬汁將棉球浸濕並應用在污漬上幾秒鐘,然後重複此作法直到墨水消失為止。
  • 然後,照常清洗物品。

原子筆墨水印也許不是最容易去除的污漬。但是,我們希望這些建議能幫你拯救孩子的衣服,尤其如果那件是他們的最愛的話。

 



  • Asami, H. (2001). U.S. Patent No. 6,261,352. Washington, DC: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 Ichikawa, S. (2004). U.S. Patent No. 6,786,956. Washington, DC: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 Ichikawa, S. (2006). U.S. Patent No. 7,071,245. Washington, DC: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 Bredenberg, J. (Ed.). (1999). Clean it Fast, Clean it Right: The Ultimate Guide to Making Absolutely Everything You Own Sparkle & Shine. Rodale.
  • Dolor de cabeza: MedlinePlus enciclopedia médica. Retrieved 6 September 2020, from https://medlineplus.gov/spanish/ency/article/003024.htm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