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牛皮癬

用不同療法的組合來治療牛皮癬,以減少你的症狀。
如何治療牛皮癬

最後更新: 23 九月, 2018

醫生會根據每位病患的醫療情況,決定如何治療牛皮癬。由於牛皮癬有很多類型,有很多治療方法來控制這種疾病。這些療法還能減少疾病的發生,在某些情況下,牛皮癬的症狀包括:

  • 發炎
  • 泛紅
  • 脫皮
  • 搔癢

整體而言,牛皮癬的不同治療方法包括:

  • 局部治療
  • 光照治療和光化學治療
  • 合成口服藥物
  • 生物療法

本文,我們將詳細介紹這些療法。

局部治療

首先,局部治療用於牛皮癬大多數病例的治療。它包括外用、局部乳霜和乳液的使用。乳霜使用於突起部位

在治療牛皮癬最常用的藥物中,包括:

合成維生素D:鈣三醇、鈣泊三醇或他卡西醇

整體來說,最有效的是鈣泊三醇。這些藥物的臨床反應要比高劑量的類固醇還要慢。不過,因為它們具有更安全的特性,所以非常適合長期治療。

建議將這些藥物與局部皮質類固醇一起使用,這種組合比其他藥物都有效。

儘管合成維生素D有較高的安全性,但卻有不良的顯著效果:它們可能導致突起部位的刺激。因此,在使用後要避免陽光曝曬

傳統皮質類固醇

這類藥物主要能清除斑塊和減少發炎,在脆弱部位(臉部和關節後方)的低劑量使用。

軟化牛皮癬

建議在開始時使用較高劑量,然後持續使用低劑量治療。這種療法甚至可以搭配合成維生素D等其他療法。

不過,你要小心皮質類固醇,因為它們在局部和整體都有不良影響

這些影響包括:

此外,整體的影響是少見但嚴重的。其中我們發現了下視丘-垂體軸和庫興氏症候群的抑制作用。

要了避免這些問題,建議每天最多只使用兩次。但是,請記住,如果你停止治療,症狀就會回復。

去角質劑:乙醯柳酸(阿斯匹靈

使用乙醯柳酸能限制和消除片狀斑塊。此外,這種藥物能改善組織的更新,並能增加與促進吸收相關的藥物有效性,因此這是一種互補的治療方法

外用A酸

這些是維生素A的合成類似物,在這類藥物中,第三代A酸是唯一用於治療牛皮癬的藥物,這種藥物與皮質類固醇結合使用

不幸的是,這會引起皮膚的刺激(避免在臉部或關節後方使用)。另外,像所有合成維生素A一樣,這種藥物具有光敏性和致畸性,因此孕婦不應該服用

焦油

這是牛皮癬最古老的治療方法。焦油用煤瀝青製成,關節後方間歇性使用。不過,因為氣味和容易弄髒衣服,有時候會讓人很煩惱。

此外,焦油具有光敏性。因此,使用後要避免陽光曝曬

光照治療和光化學治療

當患者對局部治療效果不佳時,使用這些治療方法。如果牛皮癬斑塊非常廣泛,也可以使用。

  • 光照治療:UVB射線(這些是最有效和最不灼熱的寬頻譜射線)與外用A酸、合成維生素D或全身性治療一起使用。
  • 光化學治療:也稱為PUVA。是結合局部或口服補骨脂內酯(一種感光劑)與UVA照射的療法。這種療法是對UVB沒有效果的患者的另一種選擇。因為PUVA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持久的效果。不過,這種療法可能會增加基底細胞癌(細胞癌)和黑色素瘤的風險
光照治療

合成口服藥物

如果其他療法都無效,建議採用全身性治療。這種治療的基礎是:

  • 免疫抑制劑
  • 外用A酸

免疫抑制劑

在這些藥物中,最常用的是甲胺蝶呤。如果長時間使用免疫抑制劑,多半都會使用甲胺蝶呤。

在這種情況下,患者應該受到嚴重不良影響的監控。此外,使用這種藥物治療之後,你應該避免懷孕三個月,這適用於男性和女性

另一種免疫抑制劑是口服環孢素。這種藥物與甲胺蝶呤同樣有效,不過,它會造成腎中毒,並會引起高血壓。因此,患者服用後必須進行監控。

這是短期治療的推薦方法。

外用A酸

新定康癬是一種維生素A合成類似物,被認為是有免疫抑制的膿皰型牛皮癬患者,不能使用免疫抑制劑藥物時的替代療法

這種藥物能與UVB或PUVA結合。不過,它比環孢素效果差。此外,在治療後仍會保持致畸性長達2年

生物療法

這種療法只能用於不能服用,或不能耐受PUVA和全身口服治療的患者。使用的藥物需要被監測,以控制其不良反應,因為這些藥物的安全性仍然不適用於長期治療。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