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對的方法可以把便便排乾淨嗎?

雖說在有些文化中討論大號是個禁忌,但對於我們的健康來說,知道正確的方式是很重要的。今天就來多了解一點吧!
有對的方法可以把便便排乾淨嗎?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就歷史發展來說,人類-就像其他的哺乳類-蹲著休息、做事、清空腸子。

然而,我們的洗手間如何為了符合我們的需求而演變成今日的樣貌呢?

馬桶:“豪奢”之物

洗手間:“豪奢”之物

在1591年約翰.哈靈頓爵士發明馬桶的那一刻,我們上廁所的習慣就永久改變了。一開始,這被視為是“豪奢”之物。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使用馬桶-這可是皇室專屬的。除此之外,還有極少數的殘障人士能夠使用到馬桶。

在水管系統發展之後馬桶才被量產,一般人也才有辦法享受那原屬於有錢人的“特權”。除此以外,自來水改變了原來的傳統蹲式習慣,而我們上大號的方式也就隨之改變了。

科學論證:蹲姿比較好

亨利.波可思博士在他1964年出版的「胃腸病學」中總結說,蹲下來讓大腿靠在腹部上是理想的排便姿勢。

類似地,亞歷山大.基拉博士在1966年出版的「浴室」一書中指出,人類需要蹲下來回應大自然的呼喚,因為這樣可以減少排便所要花的功夫

再加上多福.斯奇羅夫博士在2003年所發表的一項研究,比較了坐姿和蹲姿排便所花費的力氣。調查結果發現,蹲姿的腸道清空效果比較好。與蹲姿相較之下,坐姿會需要更多的推力以及更多的時間。

“排便的理想姿勢是蹲姿”-亨利.波可思醫學博士

當我們清空腸道時,會發生什麼事呢?

當我們排便時,會發生什麼事呢?

排便這個詞的定義是,將消化的最終產品清除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腸道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會控制許多動作;比方說,像是控制結腸把糞便集結或是鬆開括約肌以及恥骨直腸肌這樣的動作。後者會讓直腸排好位置,製造腹壓,以推出廢棄物

點閱以下連結,你會了解:

腸道出問題的六種怪奇徵兆

蹲姿

有一個我們要指出的重點是,要以蹲姿使用馬桶的話,你的腿與你身體要成35度角,也就是你的肌肉會抵在腹部上。

這個姿勢會製造結腸內的壓力、釋放以及校準肛門通道、引導排泄。這就形成更快、更簡單、更徹底的腸道清空效果

坐姿

坐姿

如果坐著,那麼就是與蹲姿相反的情況了。用這個姿勢,你的腿與腹部會成90度角。這樣的姿勢無法讓 直腸和肛門正確對齊。  

而且,這樣子腿部對結腸和腹部沒有產生壓力。因此,你會需要用更多力氣推,才能將腸道清空。

這個姿勢會導致各種併發症,如便秘、腸躁症、疝氣和痔瘡。若是嚴重的案例,也可能導致結腸癌或腸癌。

上洗手間時採用蹲姿的優點

這個姿勢:

  • 更快更輕易地排出糞便
  • 防止物質由結腸回流至小腸,這樣可減少小腸汙染的可能性。
  • 預防此部位緊張,防止疝氣、憩室炎以及其他問題。
  • 非侵入性治療痔瘡的療法之一。
  • 以孕婦來說,這個姿勢可以防止對子宮施加壓力。事實上,這有助於自然分娩的準備工作。
  • 防止糞便堆積。糞便累積是闌尾炎和發炎型腸道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還有一個重點需要提出來,90度角的排便姿勢與罹患結腸癌(CRC)的機會有關聯性。雖然,此一假設在薩罕.索哈比的研究中尚無定論。

我該如何使用這些資訊呢?

我該如何使用這些資訊呢?

在浴室家具設計的世界中,並沒有太多考慮蹲姿的想法。但是,我們可以利用腳凳來調整我們的馬桶。它不需要是特定的高度,只要確實夠高到我們可以讓自己呈現 35度即可

有些人選擇站在馬桶上。不過,這樣做可能很危險,因為馬桶可能會破裂或是人可能會摔倒。這是我們絕不建議的。

 



  • Fraca Padilla, M., Muñoz-Navas, M., & Rey Díaz-Rubio, E. (2013). DIAGNÓSTICO Y TRATAMIENTO DEL ESTREÑIMIENTO DURANTE EL EMBARAZO. Sociedad Española de Ginecología y Obstetricia.
  • Cerdán Miguel, J., Cerdán, C., & Jiménez, F. (2005). Anatomofisiología de la continencia y la defecación. Cirugia Espanola. https://doi.org/10.1016/S0009-739X(05)74637-6
  • García-Armengol, J., Moro, D., Ruiz, M. D., Alós, R., Solana, A., & Roig-Vila, J. V. (2005). Defecación obstructiva. Métodos diagnósticos y tratamiento. Cirugia Espanola. https://doi.org/10.1016/s0009-739x(05)74645-5
  • Sir John Harington.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John-Harington.
  • Sikirov D. Comparison of straining during defecation in three positions: results and implications for human health. Dig Dis Sci. 2003;48(7):1201-1205. doi:10.1023/a:1024180319005.
  • Sakakibara R, Tsunoyama K, Hosoi H, et al. Influence of Body Position on Defecation in Humans. Low Urin Tract Symptoms. 2010;2(1):16-21. doi:10.1111/j.1757-5672.2009.00057.x.
  • Sugerman DT. Hemorroides. JAMA 2014; 312 (24): 2698. doi: 10.1001 / jama.2014.28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