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身體對你表明事情不太對勁的7種方式

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你的身體,並學會讀取它對你發送的症狀,說明某些東西運作不正常。學會注意這些信號是你份內的事。
你的身體對你表明事情不太對勁的7種方式

最後更新: 18 六月, 2019

身心健康是生活品質良好的基礎部份。不管你是因為害怕去看醫生,或者是你沒有好好照顧你自己,你可能會忽略身體所發送出來的症狀或是警訊,告訴你有些事情不太對勁

等你最後決定要去看醫生的時候,你可能已經來不及治療問題而留下不可逆的後果了。大自然有其智慧,你的身體會知道有些事情不太對。不論用什麼方法,它會告訴你有些不好的事情正在發生中。

當然,我們不想把你變成一個健康狂人或慮病妄想者。不過呢,知道該注意些什麼症狀和警訊是好的。

不太對勁的7種警訊

1.體重改變

加速你的新陳代謝並更輕易地減重

人們通常以節食或運動來減輕或維持體重。但若你沒有試著要改變,但最近仍在迅速變瘦或變胖,這就是個警鐘了。

如果你在不明原因的狀況下掉了太多體重,那麼這可能是你體內某些部份出問題的癥狀。這或許是荷爾蒙不平衡,以此例來說,去看醫生並檢查一下會是個好主意。

2.排尿出現變化

由於你藉由排尿將毒素排出體內,排尿出現變化可能透露許多身體運作的訊息。如果氣味或顏色發生改變,請去看醫生,找出原因為何。

如果你還不知道,你的尿液應該是淡黃色並且有適度的氣味。如果你發現了任何變化,請不要等太久才去看醫生。還有,你上廁所的時候也不應該覺得痛。去洗手間也不應該受傷。喝足夠的水很重要,如果問題依然存在,請向醫師諮詢。

只要適度改變你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大多數腎臟問題是可預防的。但若你沒有注意症狀,小毛病(如腎石病)可能會變成大問題(如腎結石)。

3.糞便出現變化

上廁所

你應該定期排便;雖然這不是一個令人愉快的話題,但你應該觀察其顏色、質地頻率

任何 排便的 變化都是你的身體不如預期運作的警訊。良好的腸道健康極度重要,所以不要忽視這個問題-你的整體福祉都仰賴著它。

4.外觀的變化

有些變化很容易被忽視,因為你可能會認為這些只是美不美的問題,比方說皮膚的變化。你的皮膚從外保護著你,但它也可以告訴你是否有任何由內而生的問題。

  • 如果你發現皮膚有任何變化(乾燥、斑點、發紅、疹子、刺激不適、過敏、濕疹等),請務必找出原因。
  • 也要觀察指甲、頭髮嘴唇的外觀。異常狀況可能指出你的某些營養素、維生素或礦物質含量也許過高或過低;它們也可能表示荷爾蒙失調

5.整體性的不適

頭痛

如果你無來由地出現任何疼痛、頭痛腹瀉、噁心消化問題,請儘快與醫生聯繫。舉例而言,持續的頭暈和嚴重的頭痛可能是神經系統出問題的徵兆。

6.疲倦或睡眠障礙

如果你覺得疲倦虛弱,又或者你有睡眠障礙,醒來的時候比上床睡覺的時候更累,你應該去看醫生。嚴重的健康問題,如憂鬱症、慢性疲勞和貧血,往往被誤認為是一般性的疲倦。

7.傷口無法癒合

疤痕

你的皮膚有很強的自癒能力。當你有傷口的時候,它應該很快就會癒合。如果需要的時間太長,這就表示你的免疫系統、凝血或其他因子出現問題。

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你的身體,並學會讀取它對你發送的症狀,說明某些東西運作不正常。學會注意這些信號是你份內的事。

 



  • Aycock RD, Kass DA. Abnormal urine color. South Med J. 2012 Jan;105(1):43-7.
  • Bosch X, Monclús E, Escoda O, Guerra-García M, Moreno P, Guasch N, López-Soto A. Unintentional weight loss: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outcomes in a prospective cohort of 2677 patients. PLoS One. 2017 Apr 7;12(4):e0175125.
  • Bonté F, Girard D, Archambault JC, Desmoulière A. Skin Changes During Ageing. Subcell Biochem. 2019;91:249-280.
  • Guo S, Dipietro LA. Factors affecting wound healing. J Dent Res. 2010 Mar;89(3):219-29.
  • Perrier ET, Johnson EC, McKenzie AL, Ellis LA, Armstrong LE. Urine colour change as an indicator of change in daily water intake: a quantitative analysis. Eur J Nutr. 2016 Aug;55(5):1943-9.
  • Walter FM, Humphrys E, Tso S, Johnson M, Cohn S. Patient understanding of moles and skin cancer, and factors influencing presentation in primary care: a qualitative study. BMC Fam Pract. 2010 Aug 31;11:6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