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促進個人成長的美麗日本詞語

經由其文字探索其他文化的哲學,能幫助你以全然不同的角度思考人生。請來看看這些美麗的日本詞語,獲取新的視角。
七個促進個人成長的美麗日本詞語

最後更新: 28 七月, 2018

當你學習其他語言和文字時,你會看到其他文化的人如何建構他們的世界、他們對人生的態度、甚至是他們的個人小宇宙。

日本文化以其包含著一整套思想的特殊詞語而聞名,這些往往讓西方世界驚異、著迷、並且被深深地吸引。

它們讓你對事物深入反思並整合特定的概念,促進改變、個人成長、及全新的視野。最重要的是,它們促成文化及心理的豐富度。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邀請你一起來看看。我們確信你會發現這些詞語既令人興味盎然又奇妙。

1.生き甲斐(Ikigai)-生活的價值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生活的價值。這是個動力、目的、幻想或重要的目標,每天早上為你提供 開展新的一天的 力量和精神。

然而我們都知道,並非所有的人都已經發現了它。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花了很長的時間感到失落,缺乏一個能夠帶給他們真正實質幸福的理由或動力。

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概念,你一定要想想看。

2.金継ぎ(Kintsukuroi)-用金子修復我們的傷痕

金繕哲學與其延展性有很大的關連。這是一門精巧又精確的藝術,藉由此法你能夠修復你的傷痕,而以更強壯、更有尊嚴、更美麗的姿態再出發。

在日本文化中,金繕指的是一種修復破碎陶瓷的技巧

與其將它們丟棄,藝術家們會用一種含有金子的油灰將碎片黏合在一起。

裂痕是可見的,因為這些紋路展現了此獨特的物品的力量,訴說著自己的故事

3.哀れ(Aware)-頃刻的悲嘆

生活變化迅速,不會等待任何人-流轉、強烈、而無情。愛有時會終結,友誼可能會過期。那些在突然結束之前看起來很安全的事物,會迫使你從頭開始。

在所有這些歷程中就是“頃刻的悲嘆”,這是日文中最超然的詞語之一。

帶著這個概念,悲傷就轉移給事物的流轉性。以此,繼續前進的需求仍在,關閉門扉以打開新門。

4.真面目(Majime)-知道要如何負責的人

在日文中,真面目的字面意思是認真的人。

然而,與其將此理解為對著某人封閉或憂鬱的外表隨興的小衝撞,最重要的是指他們可靠的性格。

5.なんくるないさ(Nankurunaisa),最美麗的詞之一

石板上花的光芒

船到橋頭自然直無疑是古日本最美麗的詞語之一。

它指的是激勵心理學、 個人成長、甚至是靈性 的一個經典理念-你要相信未來。

每個人都有經歷過逆境中的時候,你唯一的選擇就是相信。

你必須明白,時光 再加上你行動的意志和精神,將會解決所有問題,並為你的將來帶來新的契機。

6. 我慢(Gaman)-有尊嚴地忍受困難

忍耐是另一個與佛教根源直接相關的詞語。這裡所提出的哲學,能幫你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你的人生。

這個詞實際上包含幾種不同的想法:

  • 自我控制的能力
  • 需要耐心
  • 忍受困難和複雜時期的阻力
  • 需要具有韌性並結合尊嚴與力量
  • 克服的能力,並嘗試每天做一點讓感覺更好。

忍耐也整合了一個同等重要且有價值的想法:不忽視他人。

你不應該成為負擔或麻煩,而該成為善解人意 的人,即使你陷於自己的問題中,也還要能夠理解你周圍的人。

7. 侘寂(Wabi-sabi)-不完美之美

日本壁畫

不完美之美是另一個同樣有趣的詞語,涉及到美學、藝術和自然。但你也可以將其應用於個人的情況和生活心理學。

它指的是那些在看似不完美的事物中所存在的美麗。

意即,它所表達的概念為不用管 它們的小缺陷或不完美, 真正美麗的事物更簡單、更基礎也更純粹

這是你能夠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想法 ,改正一般對於 理想化的美、 完美生活或身體的追求、甚或是你的人際關係的癡迷

接受我們都有缺陷,都是美麗的不完美

學著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日本文化的這些簡單卻有趣的概念。

 



  • Ishida, R. (2012). Reducing anxiety in stutterers through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purpose in life/Ikigai” and emotions. Glob J Health Sci4(5), 120–124. https://doi.org/10.5539/gjhs.v4n5p120
  • Tomás Navarro. (2017). Kintsukuroi: El arte de curar heridas emocionales
  • Koren, Leonard (1994). Wabi-Sabi for Artists, Designers, Poets and Philosophers. Stone Bridge Press.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