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症候群:當孤獨入侵你的家庭

雖然空巢症候群可能會在你的孩子離家時影響你,但你也了解這是為了他們的幸福以及他們人生周期的一部份。
空巢症候群:當孤獨入侵你的家庭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19

你曾經覺得孤單嗎?如果你是個家長,你一定會經歷當你的孩子成長離家的那一天。那種會讓你覺得孤單以及恐懼的現象-稱作空巢症候群。

你所有的情緒和感受都來自於你周遭所發生的事情。這不只是與工作或是家庭狀況有關,而是你身旁的人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的確,你可以說在這件事情上”人”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因為他們是造成你這些情緒的原因。

以家長的例子來說,孩子遲早會離巢。身為家長會知道這一點,但是等那一刻到來的時候, 還是很難 面對家中的孤獨。在那已經起了變化的房子裡,現在只是充滿了回憶。

空巢症候群和失落

獨身女性

我們能夠用一個字來總結空巢症候群-失落。失落,是因為孩子決定要獨自離家,也許是要自己住或是去外地讀書,甚或只是成家立業。

母親有可能是在家裡覺得最孤獨的那個人。她們懷胎十月,與孩子有著更多的連結。

在這方面,對於那些覺得不管在孩子身上發生什麼事情自己都要負很大責任的母親來說,孩子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但突然間,你發現他們的房間空空如也。你不再需要擔心他們幾點到家,你也不再有那麼頻繁的機會可以跟他們說話。

每件事情都不一樣了,而對於家長來說,這會讓你覺得傷心。很多時候,你可能會發展出一些讓你的孩子責備你的行為,比方說:每天打電話給他們。

離家

你會有想要保持聯繫和每天溝通的慾望-這很正常。但是所有的一切都已經改變了。

這對於單親家長來說尤其困難。如果你的伴侶在身邊,要面對空巢症候群就相對容易得多;但若你是獨自一人,那孤獨的感受會放大。

即便如此,這仍舊是你必須要尊重,且學習如何以最正面的方式面對的狀況。傷心和想望是正常的。雖說很困難,但你就是該要接受-孩子翅膀硬了,要離家了。

年輕一代的現況

許多年紀比較大的孩子還沒有離家。空巢症候群因為目前的現況而被負面的放大,而這是現在年輕的一代所要面對的。

失業、工作狀態不穩定、缺乏動力或是當賴家王老五的生活比較輕鬆,這些都會讓家長認為他們的孩子這輩子都不會離開

所以當有一天工作真的出現了,離家遠並不稀奇-甚至可能遠在異國他鄉。這對於父母來說,傷心的程度會增加,因為他們對此突如其來的狀況毫無準備。

鐵軌上的女孩

當孩子去創造他們自己的人生以及在父母之外開始發展另一個家庭時,父母會因為發現他們很難再像以前一樣的照顧他們的孩子以及保持聯繫而增加不舒服的感覺。

克服孩子離去的事實

孩子與父母的關係絕對會影響空巢症候群的嚴重程度。如上所述,單親家長會受到最大的影響。即便如此,只要努力,你將能夠克服。

  • 接受狀況:有時候你會抗拒,試圖與你沒有能力解決的狀況對抗。該是面對你的孩子已經離家去創造他們自己人生的時候了。
  • 專注在你的伴侶身上:如果你有伴侶,有時候你可能會因為專注在孩子身上而忽略了對方。現在正是可以一起多做點什麼,重新享受婚姻生活的時刻。
  • 不要待在家:不論你單身與否,這是一個開啟健康的社交生活的時刻。跟朋友碰面、出門散步、或是投入新的有趣活動,這些都有助於你忘記回到空空如也的家裡時的孤獨感。

空巢症候群很難克服,但是別忘了,這只是每一個家長遲早都要面對的階段

接受這個狀況,了解它,努力用最好的方式處理它,你可以是你自己最好的盟友。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