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滋養孩子能消除他們心中的恐懼

若能以愛為根基,教導孩子信心,不論他們投入什麼事,都能感受到來自家庭的支持。
用愛滋養孩子能消除他們心中的恐懼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19

任何一個孩子來到世上,所需要的不僅僅是食物、人身安全及遮蔭的地方。愛的投入非常重要,若孩子的成長過程缺乏父母的愛,恐對他們往後的生命發展產生嚴重影響。

你可能聽說過依戀障礙。這是一個微妙、復雜的情感問題,值得我們探索及理解。

這篇文章中,我們邀請您一同探討此有趣的議題。每天,讓孩子沐浴在愛中–那無條件的愛–使他們獲得長大成人所需的引導、能力及責任心,他們能成為自己幸福的建造者。

父母與孩子間–微妙又強大的聯結

母子間的聯繫始於子宮內,臍帶的連結能為發育中的胎兒提供養份。

作為孩子溫暖的庇護所,子宮也助母子間情感的傳遞,更加深其關係的聯結。

母子768x509

寶寶出生後的親子關係

近年來,人們發現:新生兒得盡可能增加其與母親皮膚接觸、親近的時間–這個因素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現今的生產過程遵循許多醫療程序,寶寶通常得經過許多不同的人的手,最終才送交給由麻醉中甦醒過來的母親。

針對這個議題,已進行相當多的研究,其作出以下結論:

  • 新生兒必須和母親有肌膚接觸,方能促成情感聯結形成。
  • 嬰兒透過感官來認識世界,而母親其胸膛的溫度能為孩子提供安全感,這種溫暖能能立刻讓孩子平靜下來。
  • 母親的大腦會即時釋放催產素,這是一種和–母子間的愛、關切、情感–有直接關係的激素/荷爾蒙。
  •  嬰兒首次獲得從母親而來的照護時,母親腦部所釋放的催產素能促使其乳房分泌更多的乳汁。

讓寶寶與母親的皮膚保持接觸是必要的,這是建立親子關係的一獨特方式。

依戀障礙

我們知道,拋棄、缺乏情感投入、虐待或起落不定的成長過程,將導致安全感缺乏,造成孩子嚴重的情緒問題。

依戀障礙(又稱依附障礙)發生的原因為:兒童在其早期的發育過程,與父母的情感關係出現創傷性的中斷。

這一切,對孩子往後的發育,將導致嚴重的後果,往往產生一些狀況如過動、創傷後壓力障礙、情緒憤怒…等。

生氣孩子

現今,你可能很難相信,有些兒童,某些時候仍會感到(照顧的)缺乏。例如以下情況之考量:

  • 父母身負工作職責,有些孩子從小就開始接受日托。然而,這對他們造成了相當程度的焦慮。
  • 每個孩子都有各別的需要。 然而,在一個多個孩子的家庭裡,這可能引起嫉妒、以及一種渴望–比其他人獲得更多“情感”的需要。
  • 有些孩子出生後必須待在恆溫相中。與母親的分離,導致其壓力產生。

各種情況會導致兒童出現“依戀障礙”。

我們不應責怪自己,正如前面提到的,有些孩子會比其他孩子有更多的需求,這是每個家長要意識到的。

用愛養育孩子,能消除他們心中的恐懼

充滿愛的母親

關於依戀障礙,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予由衷的愛,並能基於個體間的尊重、孩子安全感的建立。藉以下方式,來堅固親子間健康地聯結:

  • 與新生兒的身體接觸:母乳養育是非常正向的行為,其伴隨著愛的輕撫、擁抱、情感的話語…等。
  • 讓寶寶能健康地哭出來。
  • 隨著孩子的成長,別猶豫,讓他們知道你的關愛與在乎。與他們交談,回答他們數不完的問題,放下自己的恐懼,為孩子的夢想畫上一對翅膀,為他們提供安全和成長所需的工具,來增強他們的信心。

親子間的聯結是一個沐浴在愛中的–無形羈絆。

一個強而有力、充滿愛的聯結,可以塑造出堅強、滿有愛的孩子,這也給他們追求夢想所需要的勇氣。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