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當媽媽的六大優點

「阿嬤媽媽」、「疲倦媽媽」是人們口中的高齡媽媽,但妳知道她們比年輕媽媽有更多的優點嗎?繼續閱讀下去,以了解這些優點。
35歲當媽媽的六大優點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35歲當媽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隨著時間的進展,社會對於年長的母親建立了刻板印象,比如「缺少精力」、「阿嬤媽媽」或「疲倦媽媽」。

直到幾年前,30歲後生小孩甚至被認為是有風險的。人們相信母親的年齡和嬰兒出生時的健康之間存在負相關。不過,現在我們認知到情况並非如此。

35歲當媽媽:一種升高的趨勢

延後生育是已開發國家正在興起的一種人口現象。這種趨勢是由於避孕方法的高度有效性、性別平等和女性受教育人數增加造成的。

在35歲當媽媽也與經濟因素有關。例如,女性在就業市場和經濟安全方面的比重更高。

根據西班牙國家統計研究所(INE)在2016年公布的統計指出,懷孕年齡略高於前一年,懷孕平均年齡是32.5歲。

那麼,妳想當35歲的媽媽嗎?

最近的研究怎麼說?

一些研究指出,生小孩最安全的年齡仍然是20歲到35歲。然而,就在一年前,《流行病學國際期刊》發表了一項35歲以上女性與小孩的研究結果。

結果令人吃驚。研究結果顯示,母親在35歲至39歲間生產的小孩,他們在語文認知能力的測試取得了相當好的成績。事實上,他們的分數甚至比年輕母親的小孩還要好。

然而,結果與幾百年前不同,差異取決於幾個因素,例如:

  • 受測試的小孩是家中最小的孩子,這種情況可能表示兒童受到有限的關注和照顧。
  • 經濟情況。有較多小孩的家庭往往收入較低,機會也較少。因為他們的處境,導致無法得到健康的飲食和健康服務。因此,資源短缺對孩子發展產生負面的影響。

所以,如果妳快要35歲,正在考慮生小孩,我們建議繼續閱讀下面的理由,這樣妳就能更有自信和更了解情況的做出正確的决定。

35歲當媽媽有哪些好處?

1. 更成熟的孕婦

這並不表示年輕媽媽不是成熟的媽媽。

不過,在35歲時,女性會更清楚懷孕的風險。她們會更努力照顧自己,最重要的是,她們會思考和計畫未來可能發生的生活變化。

2. 經濟更穩定

一般來說,35歲的人有更多的學術和專業經驗,並轉化為更穩定的收入。因此,父母可以為孩子提供更多的時間和關注。

3. 更有經驗

如果我們談的是懷孕,這種經驗永遠是不够的。理解力、同理心和耐心等優點,能幫助媽媽用正面的思考面對生育的挑戰

此外,女性一生的各種不同經歷,有助於為孩子們樹立一個好榜樣。

4. 情緒穩定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會更認識自己,這在年輕時是難以捉摸的事。我們學習如何做出决定,接受錯誤,更有韌性,發展更穩定的關係。

這些基礎會豐富孩子的成長和關係,也能為孩子提供更多的情緒穩定性。這種環境為孩子提供一個健康的心理環境,以及更安全和更好的榜樣。

5. 提高預期壽命

許多研究的結果指出,33歲後生產的女性比29歲生下最後一個小孩的壽命要長

換句話說,雖然這與多數人的觀點相反,但仍有更多的時間和孩子們一起共度。

6. 更健康的生活型態

媽媽-生活型態

30歲以上的人可能會對自己身體的需求有更好的認識。換句話說,他們可能更關注自己的健康,包括健康飲食和運動習慣。

當妳決定生小孩的時候,不必改變習慣,因為妳已經過著一種健康又均衡的生活方式。

結論

總之,母親的生活品質對小孩的成長有直接的影響

毫無疑問,35歲當媽媽有很多優點。不過別忘了,延後懷孕也會有一定的風險。所以務必與醫生討論,這樣妳就能更清楚妳的具體情況

妳的想法是什麼?

 



  • Bewley, S., Davies, M., & Braude, P. (2005). Which career first? BMJ, 331(7517), 588–589.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136/bmj.331.7517.588. Accessed 27/04/2020.
  • Instituto Nacional de Estadística (2017). Movimiento Natural de la Población (Nacimientos, Defunciones y Matrimonios). Indicadores Demográficos Básicos. Año 2016. Datos provisionales. Available at: http://www.ine.es/prensa/mnp_2016_p.pdf. Accessed 27/04/2020.
  • Goisis, A., Schneider, D. C., & Myrskylä, M. (2017). The reversing association between advanced maternal age and child cognitive ability: evidence from three UK birth cohor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46(3), 850–859.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093/ije/dyw354. Accessed 27/04/2020.
  • Mills, M., Rindfuss, R. R., McDonald, P., & te Velde, E. (2011). Why do people postpone parenthood? Reasons and social policy incentives. 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 17(6), 848–860.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093/humupd/dmr026. Accessed 27/04/2020.
  • Sun, F., Sebastiani, P., Schupf, N., Bae, H., Andersen, S. L., McIntosh, A., Abel, H., Elo, I. T., & Perls, T. T. (2015). Extended maternal age at birth of last child and women’s longevity in the Long Life Family Study. Menopause, 22(1), 26–31.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097/gme.0000000000000276. Accessed 27/04/2020.
  • Williams, L. M., Brown, K. J., Palmer, D., Liddell, B. J., Kemp, A. H., Olivieri, G., … Gordon, E. (2006). The Mellow Years?: Neural Basis of Improving Emotional Stability over Ag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6(24), 6422–6430.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523/jneurosci.0022-06.2006. Accessed 27/04/202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