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吻和擁抱—給孩子的最佳良藥

擁抱不但可以讓孩子充滿自信,更能表達對孩子的愛,它是維持你孩子情感健康強大的基礎。
親吻和擁抱—給孩子的最佳良藥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沒有什麼能比擁抱更讓人感到安慰和正面的了。

最美好的回憶,最激烈的時刻,往往是當你擁抱你愛的人,那些可能只持續幾秒中的時刻。

擁抱和親吻孩子的力量遠遠超過了身體接觸的層面,這些都是能幫助他們成長的愛的動作,能幫助他們建立自尊和與世界接觸的安全感。

擁抱很健康,而且它不需要花錢,每天都應該擁抱,尤其是擁抱你的小孩。

擁抱和親吻是你大腦的良藥

根據《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的一篇文章所述,孤兒院給孤兒帶來最令人擔憂的影響之一是觸摸和其他情感動作的缺乏。

儘管孩子可能得到了很好的營養和照護,但是大腦中沒有足夠的互動促進這些有助於孩子安全成長的小“火花”的發展。

童年早期是一個重要的時期

新生兒的大腦處於一種渴求體驗、刺激和情感的階段,這一階段需要建立新的神經連接,改善體積,並在大腦中創造更強的結構。

  • 當壓力、恐懼或不安全感很高時,大腦的某些特定部分會較小,比如海馬體(與記憶和情感有關的部分)。
  • 研究發現,在免疫抑制環境中長大的兒童,缺乏溫暖和身體接觸,會引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多動症、自卑,甚至是有攻擊性行為。
  • 根據發表在《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在上世紀80年代的羅馬尼亞孤兒院中,嬰兒遭受巨大的情緒壓力。
  • 他們的壓力是發生在這些孤兒院中的嚴重情感剝奪造成的,它會導致血液中的皮質醇升高,特別是在大腦中。
  • 如果新生兒在這種情況下度過他生命的頭八個月,其影響可能是負面的,如果只經歷了兩三個月就被一個充滿愛心、關心的家庭收養,那麼這種影響可以被逆轉。
  • 研究發現,在出生後的頭八個月裡,情緒壓力大的嬰兒通常智商會低得多,並且會出現較多的焦慮行為。

擁抱和親吻是一種所有人都能理解的交流語言

沒有什麼比擁抱愛人來得更本能、更有力量、更療癒的了,對於嬰兒和兒童來說,這些行動更為重要,因為以下一系列原因:

  • 傳遞愛的正面行為,比如撫摸、親吻和擁抱,有助於減少壓力,促進嬰兒神經元的連結。
  • 記住,擁抱也會產生紐帶。
  • 和你的孩子建立聯繫,從他們很小的時候就要開始擁抱他們,有可能隨著他們長大後,他們會開始拒絕這種做法,但你必須擁抱他們,從而增進感情。
  • 專家建議,在孩子四、五歲以前,你應該養成用親吻和擁抱叫醒他們的習慣,沒有什麼能比以這種親密行為開始和結束一天來得更好的了。
  • 當孩子慢慢長大以後,每當他們生氣、害怕或擔心時,擁抱可以變得很療癒,擁抱並不需要一個具體的理由來執行,在某些情況下,它會給孩子帶來更多的安全感。

雖然,你有時確實會很累,因為作為父母的責任很重,有時會很有壓力,尤其是當你還有另一個全職工作和各種需要解決的事情的時候,但是你永遠都不應該忽視孩子的“情感健康”的照料。

孩子不僅僅需要食物、衣服和教育,孩子也需要正面的鼓勵,需要你幫助他們面對恐懼和擔憂,他們需要你來照顧他們的情感世界,了解他們的脾氣和焦慮。

孩子們可以很清楚的分辨一個擁抱是否真誠,你是否很匆忙,所以擁抱時,應該給足孩子應得的時間。

告訴我們,你今天擁抱你孩子了嗎?不要再等待了,即使他們已經是青少年了!

 



  • Milmaniene, J. (2002). Los roles en la familia. In Clínica del texto.
  • The 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 in Ohio.(2017). The Dual Nature of Early-Life Experience on Somatosensory Processing in the Human Infant Brain. https://www.cell.com/current-biology/fulltext/S0960-9822%2817%2930204-X
  • Murphy MLM, Janicki-Deverts D, Cohen S (2018) Receiving a hug is associated with the attenuation of negative mood that occurs on days with interpersonal conflict. PLoS ONE 13(10): e0203522.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03522
  • Dev Psychopathol. Summer 2001;13(3):611-28. Salivary Cortisol Levels in Children Adopted From Romanian Orphanages. doi: 10.1017/s095457940100311x.
  • PLoS One. 2018; 13(10): e0203522. Published online 2018 Oct 3. Receiving a hug is associated with the attenuation of negative mood that occurs on days with interpersonal conflict. doi: 10.1371/journal.pone.0203522
  • Psychol Sci. Author manuscript; available in PMC 2016 Feb 1.
    Published in final edited form as: Psychol Sci. 2015 Feb; 26(2): 135–147. Published online 2014 Dec 19. Does hugging provide stress-buffering social support? A study of susceptibility to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and illness. doi: 10.1177/095679761455928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