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孩子的叛逆期

2到6歲的兒童以及青少年的叛逆屬於正常的行為。理解孩子,傾聽他們的心聲,付出愛....等等都很重要,但也要用必要的堅持來糾正他們。
如何處理孩子的叛逆期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19

2到6歲的兒童以及青少年的叛逆屬於正常的行為。理解孩子,傾聽他們的心聲,付出愛….等等都很重要,但也要用必要的堅持來糾正他們。

孩子叛逆通常以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這取決於他們的年齡。隨著他們的成長,許多變化產生了,其中很多變化會由他們的身分認同引起。

在兒童中有兩個典型的叛逆階段,2到6歲時以及他們進入青春期的時候。在這兩個階段裡,孩子或青少年想要鍛鍊並加強他們的意志。

還有其他時期的叛逆,例如,當孩子受到環境變化的影響時,很難與父母相處,這種處境有可能會轉化爲反抗。

這種叛逆的行為是正常的,所以不必太擔心,這些叛逆期在某種程度上是必要的,因為孩子能在這些階段裡,形成他們的個性、身份和個體。

考慮到這一點,你需要接受並理解孩子的叛逆,但你要知道該如何處理,作為父母,你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處理他們的叛逆行為,使他們在不染上不良行為的情況下塑造自己的身份。

處理孩子叛逆的技巧

你可能聽說過,在這些階段裡,你需要用愛來教導他們,即便他們很小,他們也能將他們做的與他們被要求做的事聯繫起來,你必須很有耐心地,以冷靜和克制的態度來面對他們的脾氣

同時,你也需要運用一些技巧來規範自己的行為,比如:

1. 建立明確的規則以及後果

如果孩子知道家裡的規矩,他們知道如果不遵守這些規矩將面臨的後果,他們會更有安全感。這並不代表他們不會去挑戰這些規則,所以,要確保你會實際實施那些懲罰。

2. 不要鼓勵不恰當的行為

為父母,當你嘲笑孩子的不良行為時,孩子的叛逆心會更強。雖然你覺得很有趣,但你卻在給你的孩子傳遞雙重信息,最終,你將會失去他們對你的尊重。

3. 鼓勵正面的行為

父母最常犯的錯誤之一是過於強調不好的行為而忽略那些正面的行為。作為父母,當你不斷地批評那些不好的行為,而忽略孩子擅長的事時,你會間接地鼓勵那些不良的行為。

在孩子們做對事情的時候稱讚孩子和在他們做錯事情時批評他們一樣重要。

4. 奉獻你無私的愛

即使你的孩子一次次地失敗,你必須讓他們知道他們永遠可以依靠你,告訴他們,他們的行為會讓你擔憂。嘗試站在他們的立場上,理解他們,傾聽他們,避免對他們大喊大叫,努力保持冷靜。

如果他們正處青春期,不要質疑他們的情緒,給他們一點自己的空間。

5. 辨認你是否是孩子的叛逆的原因

很多時候,孩子的叛逆可能是由家庭環境造成的,作為父母,你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父母親的分離或情感疏遠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如果父母之間存在某種緊張關係,孩子們通常會察覺到這一點,並試圖轉移注意力。另外,父母對某個孩子的偏愛也會引起叛逆的態度。

6. 提供其他選擇

為孩子提供替代方案幫助他們面對這些情況,肯定他們,這同時也有助於發展他們成年後做決定的能力。

為孩子提供其他選擇可能包括與他們協商,例如,如果他們提前做完的功課,允許他們看指定時間的電視。

7. 用正面的語言

肯定的語言比否定的語言更有效,正面的語言不會造成禁令產生的反抗態度。不要把言語的重點放在孩子不應該做的事情上。

當你和他們談話時,和他們說說他們能做什麼,例如,你可以說“你可以在陽台上騎腳踏車。” 而不要說:“你不能在家裡騎腳踏車。”;另一個例子,你可以說:“你可以在一樓彈吉他。” 而不要說:“你不能在房間裡彈吉他。”

反思

沒有一個父母天生就有一本教育孩子的手冊,很多父母面對許多挑戰卻少有幫助他們的工具。我們不能僅只限於行使自己的權威,而忽略了孩子的生活。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應對環境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在家裡所看到的東西。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