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面前吵架的後果

要告訴孩子,當人們對一個話題有不同的看法或意見時,你可以用和善的語言來溝通,讓我們創造一個寬容和尊重的環境,而不需要生氣、大叫或說刻薄的話。
在孩子面前吵架的後果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19

爭論是每一段關係中必不可少的一部份,有時是解決問題的一個必要的部分。然而,我們需要避免的是將爭論變成爭吵,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

那些目睹肢體或言語上鬥爭的孩子,他們會感到焦慮,在日後會轉變成憤怒悲傷或恐懼。當他們還是嬰兒時,心理上的影響會更加嚴重。

在孩子面前吵架的後果

1. 嬰兒的潛意識

新生兒能夠下意識地在大腦中記錄周圍人的情緒,包括他們的語氣和手勢,就像他們感知周圍的愛一樣,當你的語氣變得憤怒,臉變得很兇,他們是會感覺到緊張的氣氛

2. 他們的情緒發展

無論吵架的程度有多輕,在緊張氣氛家庭環境中成長會給孩子帶來深深的情感創傷,因為這會導致焦慮和自卑等問題。一個和平的環境,孩子不參與大人們的衝突,能幫助他們更好地成長。

3. 學齡前兒童

在這個年齡,在語言方面,孩子還沒有完全發育,他們通過非語言的交流來表達自己。因此,在爭論後,他們可能會哭或發脾氣

學齡前的孩子還不明白衝突的原因,他們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讓他們覺得是自己造成了衝突,這會讓他們因讓父母吵架而感到內疚。

每個孩子的反應各不相同,有的孩子可能沒有什麼反應,但有些孩子可能會害怕一些可怕的事情會發生,將自己與外界隔離,直到他們感到安全為止。

他們通常通過睡眠或飲食習慣的變化來表達自己的感受,他們可能會退回到之前的階段,比如尿床。學齡前兒童可能變得易怒或有攻擊性。

4. 小學生

在這個年齡,孩子們開始了解他們周圍所發生的事,當看到父母吵架時,他們可能會感到害怕或焦慮。因為他們感到內疚,他們會認為自己需要選一邊站,女兒傾向於站在母親這一邊,而兒子則傾向於站在父親這一邊。

“小”但頻繁的吵架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總的來說,這種吵架會導致一個不穩定的家庭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中,孩子知道一件小事都有可能變成一個大問題。

這會讓孩子覺得他們需要控制局面,而且,他們可能會為了避免造成問題,而不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

孩子和侮辱

你不應該用你的孩子來侮辱或對抗孩子自己的爸爸或媽媽,特別是父母離異的。一定要刻意避免在孩子睡覺時吵架,因為睡眠對孩子至關重要。所有家庭都會有爭吵,但是要用它們來告訴你的孩子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你希望你的孩子在一個幸福的家庭裡長大。

不要在小孩面前吵架

永遠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孩子可能已經知道父母在吵架,但至少他們自己不會覺得自己是爭吵中的一部份。孩子們,尤其是年紀小的孩子,無法理解話語背後的意義,他們只會相信他們耳朵所聽到的。

如果他們聽到父母說“夠了!”“我受不了你了!”“我不想再見到你!”,他們不僅會感到受傷,還會因為擔心父母可能會離異而感到不安。

家庭治療

如果你們之間有問題,夫妻一起去進行婚姻治療,將會改善你們的溝通。當孩子開始表現不佳或出現需要專業幫助的心身症狀時,家庭治療是很推薦的,治療對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良好關係有很大幫助。

跟你的孩子溝通

有時候避免在孩子面前吵架變得不可能,在這種情況下,要向孩子解釋清楚所有人都會吵架,即便是相愛的兩人。利用這個機會來告訴孩子吵架並不代表你不關心另一個人。

如果衝突解決了,你們就可以一起享受家庭活動,但如果情況不是這樣的話,不要假裝,因為孩子可以感覺到緊張的氛圍。

父母是榜樣

請記住,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榜樣,看到父母對彼此不好,不管是肢體上還是言語上或者其他的態度,都會給孩子留下一個深刻的影響,會對孩子的性格和孩子未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產生可怕的影響,這也會影響到他們與朋友和同學之間的關係。

要告訴孩子,當人們對一個話題有不同的看法或意見時,你可以用和善的語言來溝通,讓我們創造一個寬容和尊重的環境,而不需要生氣、大叫或說刻薄的話。



  • Morris, A. S., Silk, J. S., Steinberg, L., Myers, S. S., & Robinson, L. R. (2007). The role of the family context in the development of emotion regulation. Social Development. https://doi.org/10.1111/j.1467-9507.2007.00389.x
  • Kim, I. H., Anderson, R. C., Nguyen-Jahiel, K., & Archodidou, A. (2007). Discourse patterns during children’s collaborative online discussions. Journal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 https://doi.org/10.1080/10508400701413419
  • Blankenship, K. M., Friedman, S. R., Dworkin, S., & Mantell, J. E. (2006). Structural interventions: Concept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research. In Journal of Urban Health. https://doi.org/10.1007/s11524-005-9007-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