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對小孩不好的四個理由

確保小孩有充足的睡眠對他們的全面發展非常重要。良好的睡眠和良好的營養一樣重要。
晚睡對小孩不好的四個理由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獲得良好的睡眠與營養,對於兒童的全面發展非常重要。雖然這似乎是顯而易見的問題,但許多人卻沒有注意到小孩的睡眠規律和晚睡

現代的生活方式影響了很多人。父母忙於工作,小孩子有許多學校活動,人們很難把目光從3C產品上移開,因此造成睡覺時間越來越少。

最令人擔憂的是,許多人不知道晚睡的後遺症。雖然不睡午覺或睡懶覺似乎無害,但這些習慣實際上卻會帶來終生的負面影響。

為什麼這麼糟呢?你能做些改變嗎?

因為很多家長對小孩晚睡不太重視,我們想介紹主要風險和改變小孩睡眠習慣的技巧。

為何小孩睡眠充足很重要?

孩子安靜睡覺

在詳細討論晚睡的後遺症之前,最好先瞭解小孩為什麼需要充足的睡眠。雖然小孩排斥早睡,但這個習慣非常重要。

充分休息是提高精力的好方法。睡眠會為大腦「充電」,以便在一整天保持最佳的心理表現。因此,小孩的頭腦會在一夜好眠之後保持警覺和鎮靜。

另一方面,睡眠也影響身體能力。睡眠時,肌肉會釋放白天的壓力,準備迎接新的挑戰。當然這是小孩學校和體育活動的關鍵。

什麼是健康睡眠

健康睡眠不只包括早睡,還包括:

  • 睡眠充足(每晚不少於10小時)
  • 不間斷的睡眠
  • 睡足午覺
  • 與小孩的生理節奏同步的睡眠作息(生理時鐘)

如果上述任何一個項目不正常,就可能會觸發睡眠剝奪症狀。好消息是,有好幾種習慣能幫助睡眠保持正常。

晚睡對小孩不好的原因

為人父母最困難的事,就是讓小孩早點上床睡覺。因為有非常多分心的事情,導致孩子們不想睡覺

但不解決這個問題,可能會損害他們的發展和成長。雖然似乎不太相關,但睡眠不良可能是導致未來許多問題的原因

1. 注意力集中困難

分心的孩子

睡眠品質不良對兒童心理健康有負面的影響。睡眠不足會讓小孩精神不集中,無法集中精力進行活動

夜間睡眠不足是上課缺乏注意力最常見的原因。而且,也會讓小孩變得不活潑又懶惰。

2. 困倦

晚睡可能是兒童白天嗜睡的原因。睡眠不足(少於10或12小時,取決於小孩的年齡)會讓他們整天感到疲倦和困倦。

3. 感覺疲勞

困倦與疲勞息息相關。由於睡眠品質不良,不但成年人會感覺疲勞,兒童也可能出現虛弱和疲勞

他們也會進入「超警戒」狀態。這種狀態會增加腎上腺素等荷爾蒙的分泌,讓大腦保持清醒,導致更麻煩的睡眠障礙。

疲累的孩子

4. 增加肥胖的風險

根據16個國家進行的29項科學研究證據指出,不良的睡眠模式會增加兒童肥胖的風險。

這項研究指出,晚睡或睡眠中斷可能是肥胖的危險因子。

如何改善小孩的睡眠習慣

父母必須瞭解小孩的睡眠問題,並幫助解決問題。要做到這一點,你要開始監測小孩的睡眠模式,並要求他們應該在晚上7:30到8:30之間上床睡覺。

全家都應該參與這個過程。當小孩看到全家人都睡眠充足時,就更容易理解他們應該早點睡覺。

此外,為了確保小孩的睡眠不會中斷,他們應該睡在沒有電視、電腦或平板電腦的房間裡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