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土人症候群:為他人付出直到自己一無所有

容易遷就別人或是說有著像黏土一樣可塑的性格的人的問題在於,他們總是為別人付出太多,以至於忘記了自己和自己的幸福,這就是所謂的黏土人綜合症。
黏土人症候群:為他人付出直到自己一無所有

最後更新: 31 五月, 2018

受黏土人綜合症影響的人比我們想像的要多。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的行為完全可以被社會所接受。

這種類型的人把他們自己的必需品擱在一邊,以顧及他人的需求,結果是他們會生病,因為他們不再為自己著想,不再好好照顧自己。

黏土人總是想著要幫忙。你需要人幫你搬家嗎?需要一個人聽你傾訴嗎?黏土人就是你要找的人。

傷人的慷慨

屬於這一類型的人,他們都過於慷慨,他們從不想著受,只想著施。

但是這麼做非常危險。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善良的,有些人想要操縱你、欺騙你、耗盡你的能量。

慷慨並不是一件壞事。然而,當你慷慨到讓別人利用你的慷慨時,那就不太好了。

首先,你要考慮到你自己,即使我們被教導這樣做是“自私的”。

一旦我們照顧好了自己,我們才可以幫助他人,但是一定要設定一條界線,盡可能地保護自己。

黏土人就像是他人的僕人

有黏土人綜合症的人都成了他人的奴隸,無論什麼情況下,他們都百依百順。

他們完全沒有自己的主見,他們能適應各種環境、需求、別人對他們的任何要求

這是否會讓他們感覺不好一點也沒關係,他們就是願意幫忙解決他人的問題,即使這意味著他們將在這個過程中遭受痛苦。

就像個僕人,黏土人努力培養著自己的同理心和一種能預測別人需求的直覺能力。

但相反地,當他們需要陪伴或他人幫助的時候,他們卻得不到。

這些好人,他們給予他們如此之多,以至於最終被他人利用、被虐待被被貶低。

重新與你內心的自己建立連接

你可以不再繼續做一個黏土人,但是你需要踏上一段艱苦的旅程,那就是和內心的自己建立連接。

這個真正的“你”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因為你把他放在了一旁,不再給予他任何關注,這是你現在所需要注意的。

你已經把自己的生活都給了別人了。 幸福快樂是什麼?如果別人快樂你就快樂,而你自己已經沒有能力讓自己快樂了。

這聽起來公平嗎?

總是依靠他人,為別人而不是自己做任何事,過於善良和慷慨,這並不是件好事。

聽聽自己的內心找到那個迷失方向的自己,那個有希望、有夢想、有願望、有目標的自己。

這個人並沒有消失,他只是被藏起來了,仔細在內心裡找找。

你想要什麼?

你開始意識到把自己完全犧牲給他人並無法讓你快樂,把他人的需求擺在自己的需求前面,並無法讓你得到什麼。即使你不相信,內心深處,你是受到傷害的,承認吧!

這一切都在耗盡你

當你決定不再做一個黏土人時,你會遵循以下這些簡單的建議:

  • 如果有人請你幫忙,慢慢來,不要馬上答應說“好”,你沒有必要這麼做。停一下,仔細想一想你是不是真的想這麼做,並且能做到。
  • 想拒絕說“不”嗎?那麼就開口說“不”。去接受答應每一個人對自己提的要求並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當這個要求違背了自己的價值觀和原則的時候,或者是當你自己根本不想做這件事情的時候。
  • 你並沒有自私,你只是在愛自己,尊重自己。
  • 把你的罪惡感放一邊,你可能會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別太往心裡去,這種罪惡感會讓你重新做回做一個黏土人。
  • 照顧好自己,給自己一點時間,為自己做那些你為別人所做的事。你才是最重要的,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的,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照顧好自己,誰還會來照顧你?

如果你發現自己是個黏土人,是時候做出改變了。

我們都必須學會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你並不自私,你要學會對自己慷慨。

 



  • Romi Arellano, Manuel J. Cuando digo no, me siento culpable. Nuevas ediciones de bolsillo, 2003.
  • Fensterheim, Herbert y Jean Baer. No diga sí cuando quiera decir no. Ediciones Grijalbo. 2003.
  • Castanyer, Olga. La asertividad. Expresión de una sana autoestima. Bilbao: Descleé de Brouwer, 1996. pp. 348
  • Shelton, N., & Burton, S. (2004). Asertividad. Haga oír su voz sin gritar. FC Editorial.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