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討好他人而活是無謂的犧牲

當你試圖討好每個人時,你面臨到的問題是,除了忘記自己之外,也無法讓所有人都快樂。
為了討好他人而活是無謂的犧牲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對許多人來說,討好他人是件好事,但對那些想到大眾,而不只想到自己的人來說,討好他人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

你在年輕時就學會了這種態度。如果別人想要的話,你就被告知去做那些不想做的事。

因此,我們開始忘記自己。

然而有一天,當你精疲力竭時,不得不停下來問自己:「我是誰?」和「我想要什麼?」

不幸的是,你不知道。

無論如何,意識到這些事,這可能是重新找回自我的第一步

討好每個人會讓我們受苦

試圖討好別人會給你帶來很多痛苦,因為你必須做一些不想做的事。在許多情況下,這會讓你忽視自己的價值觀。

例如,如果你在一段關係中,即使無法忍受房子裡的煙味,你可能會讓伴侶在房子裡抽煙,而不忍責備他,只是為了讓他開心。

這會造成很大的挫折感,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直到最終關係破裂。

同樣的,可能你的父母希望你以某種方式行事,但這種方式與你實際上想的不一樣。

面對這種情況,你的焦慮告訴你按下「討好他人」按鈕。因此,你繼續努力讓每個人都快樂。

但這有何後果?

後果是你不會優先考慮你自己,把自己放在第二順位,並不斷尋求他人的認可

別人是你的幸福來源嗎?

討好周遭的每個人都會讓你受苦,這聽起來有點矛盾。然而有一種解釋:你這麼做,會把自己的幸福放在別人的手裡

你開始討好他人,是為了讓自己感覺更好,或者當別人對你生氣或失望時,你要面對焦慮,並想要改變現狀。

你發現自己在一條沒有出口的小巷裡。

然後,你會試圖擺脫衝突。你會一直嘗試,確保你的意見是別人想要聽到的。然後,你只會順從別人的意見,而不是堅持自己真正的想法。

最後,你的人生會變得如何?是你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如果你不進行控制,你的人生可能變得毫無意義。

你不能因為朋友對你生氣而擔憂,只因為你拒絕某件事,不管原因是什麼。

  • 你也不必擔心確保你必須達到別人對你的期望。
  • 當你提出意見、做決定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你必須學會接受否決或否定。你終究會適應的!

開始讓自己快樂

為了讓自己停止討好周圍的每個人,你必須為了自尊心而做出努力。除了你的不安全感之外,可能是因為缺少自尊心,導致你開始討好他人。

當你建立起自尊心,你就必須開始改變一些舊習慣

當你想要拒絕的時候,開始拒絕。如果有人生氣了,不要被擊敗。遲早他們會習慣的(這不是世界末日!)

優先考慮你自己

把你的決定、你想要的、你的想法和你的夢想放在首位。但最重要的是,優先考慮你的幸福

你不需要做任何讓你感覺不好的事情,你會把自己累垮,你會很痛苦,這會導致焦慮和憂鬱。

你為何不開始為自己而活呢?

 



  • Aiquipa, J.J. “Dependencia emocional en mujeres víctimas de violencia de pareja.” Revista de Psicología (PUCP)33.2 (2015): 411-437.
  • Blasco, J. Dependencia emocional: características y tratamiento. Vol. 260. Alianza Editorial, 2005.
  • Hoyos, M., Londoño, N., y Zapata, J. “Distorsiones cognitivas en personas con dependencia emocional.” Informes psicológicos9.9 (2007): 55-69.
  • Braiker, H. B. (2001). La enfermedad de complacer a los demas. Edaf.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