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已不在乎,我們得學習繼續前行

當你發現自己已經不在乎某人,光自己緊抓不放是沒有用的,這只會帶來痛苦。我們需要鼓起勇氣繼續前進。
若已不在乎,我們得學習繼續前行

最後更新: 14 三月, 2018

在一生中,我們發現自己與某些人的相處出現很多挑戰。這通常發生在,當你發現自己不在乎那個常與你相伴的人的時候,反之亦然。

選擇離開是一個重大、且痛苦的犧牲,不小心的話,這個困難的決定可能讓你步入苦澀的道路。但你發現自己已停止關心及在乎他,又何必錯誤地追求那不合適的人事物?發現正確價值,勇於向錯誤的人事物道別。

對他們來說,我已不再重要,那該如何繼續前行?

放下自己的渴望–扮演某個人的重要他人。如此可能使你陷入“恐慌狀態”,迎之而來壓力和焦慮似乎令人無法招架。

 但是,此時該做的,應是保持冷靜,並試圖從另一個角度審視情況。

男性離開女性

有多少人也正經歷與你相同的狀況?意識到這點, 突然,你會發現問題似乎沒那麼嚴重了。

使我們感到不快樂以及難受的原因是–我們仍然對那些不再關心、在乎的人抱持情緒及依附的情感。

如果告訴你,當不再關心對方時,你們的生活不會受到影響,就是在撒謊。然而,兩方中只有一方仍然關心,就容易造成傷害。

這樣,接受人事物的原貌是你可能的回應,因為,若是你已停止在乎,卻持續靠自己緊緊抓著,情況可能會更糟糕。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一段浪漫的關係當中,尤其當一方已不再著迷、或遭逢心碎時。懼怕孤單一人,或失去那曾經占我們生命中很大部分的人,將使你強烈地擔憂。

情感疏離的跡象

當處於一段關係中,你可能會認為,某個當下,當你開始停止關心那個特別的人,你一定能馬上會意。然事實並非如此。

有時情感的疏離並不會那麼明顯。

情侶
基於此,我們可以從以下跡象了解你與你的伴侶之間是否於情感上出現距離。

意會之後,就不會再像過去如此措手不及:

  • 隨著時間推移,彼此不再是對方的優先選項;也許你們的興趣與目標不再匹配。
  • 開始感到孤單、被放棄,因為另一方不再在意其需求。
  • 你,或你的伴侶是唯一為此關係付出努力的人:另一方只著眼於接受。
  • 不考慮對方的意見和想法,並開始做出一些未涵蓋考量兩個人的決定,也許只為著自己的權益。
  • 不是為愛的緣故,開始羞辱、批評或疏遠一方。兩人之間關係突然發生變化,儼然成為一個戰區。

雖然感到抗拒,但你已經停止在意這個你曾愛過的人,但如今生活彷彿不可能再持續下去,這讓你感到內疚。

他們不希望你離開,也不希望離開你。這造成了一個混亂、複雜及痛苦的情況。

尊重自己,懂得說再見

這種情況下,你知道讓這個人離開你會導致痛苦,但有時卻是必要的。實踐真實價值,不要放棄。

女人-搭車

停止關心他人並不是你的錯,也不會因為你勇於承認–不再感到與他們之間有情感聯繫–而讓你成為一個壞人。

鼓起勇氣讓對方知道自己落後,這是你做出的最好決定之一。

這不會是我們第一次交託出重要的人事物,但有時,你也需要認識到,生活中,人們會來來去去。

如果你已停止關心某人,但仍試圖修補那道裂痕,是時候放下對自己的堅持,繼續前進。要知道重複同樣方法嘗試解決問題沒有用處。

現在該是拾起自己,開啟正確道路的時候了。

 



  • Barrett, L. F., Lane, R. D., Sechrest, L. & Schwartz, G. E. (2000). Sex differences in emotional awareness.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26, 1027-1035. doi:10.1177/01461672002611001
  • Guzmán-González, Mónica; Carrasco, Natalia; Figueroa, Paulina; Trabucco, Caterina, & Vilca, Daniela. (2016). Estilos de Apego y Dificultades de Regulación Emocional en Estudiantes UniversitariosAttachment Styles and Emotional Regulation Difficulties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Psykhe (Santiago), 25(1), 1-13
  • Haeussler, Isabel y Milicic, Neva. (1995). Confiar en uno mismo. Programa de desarrollo de la autoestima. Santiago: Dolmen.
  • Kerr, S. L, Melley, A. M., Travea, L. & Pole, M. (2003). The relationship of emotional expression and experience to adult attachment style. Individual Differences Research, 1, 108-123.
  • Naranjo Pereira, María Luisa (2007). Autoestima: un factor relevante en la vida de la persona y tema esencial del proceso educativo. Revista Electrónica “Actualidades Investigativas en Educación”. vol. 7, núm. 3, septiembre-diciembre, p. 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