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老公"代表多七個小時的工作量?!

此標題可能會讓很多人覺得很討厭。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女性在家裡是否要負更多或著更少的責任,跟“有沒有老公沒有直接的關係”,
"有老公"代表多七個小時的工作量?!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我們只是在討論很多家庭中仍舊存在的不平等現象。這是密西根大學試圖在一項研究中分析的現象。

結論非常地明確:現今 女性仍然繼續負責大部份的家事。

當然我們也必須要先講清楚,我們不能一概而論。

我們都知道有些家庭的情況正好相反;有些家庭裡的男人幾乎照顧到了所有的一切,也有些夫妻能夠幾乎完美又公平地分配家中所有瑣事。

即便如此,還是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有趣的研究中所傳達的訊息吧。

夫妻之間的性別不平等

這個新聞一點都……不新。事實上,密西根大學所使用的家庭動態數據庫,來自於社會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自1968年以來所編撰的內容。

構想是以進行一套當前狀況的研究,來了解幾十年來的家事分配有何變化。

研究結果經由路透社發表,可用下列幾點概述。

家事分配不平等

女人掌心上的男人

儘管時代在變化,喚醒了新型態的意識和法律上的改變,以試圖調和工作和家庭的關係,但男人仍然領著更高的薪水。

  • 女性通常是選擇暫時或永久地放棄她們的工作責任和專業,致力於養育子女和照顧家庭的那個人。
  • 也就是說,在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當雙方都有工作時,女性普遍仍然繼續花費更多的時間處理家務以及陪伴小孩。
  • 不同世代之間存在著差異。60歲以上的女性每周最多花28小時照顧家庭。
  • 有3個孩子的女性也會投入更多時間關注孩子和家庭,遠遠超過她們的先生。
  • 其它有伴侶的女性-相較於她們的丈夫或伴侶-平均每週多花7小時的工作時間在日常家事和孩子上(如果他們有小孩的話)。

這些差異 以前 更加明顯,這應該不令人意外吧。比方說:在1976年,女性花在家務勞動的平均時間約為26小時,而老公卻只花了6個小時。

照顧家屬不平等

有機家庭

這是最有關係的事實之一;一對夫婦可以完美地分配孩子的照顧和撫養。

但是一談到要關注受撫養人時-無論對象是老年人或是其他身體上有所限制的家庭成員,責任往往落在女性身上。

因此,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傳統和體系如何運作,女性在家庭的私領域中扮演著她們始終如一的角色:她們是那些照顧和關注家庭成員以及家事勞動的人。

當然我們必須再次指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動態平衡。成千上萬的男性、伴侶、和丈夫會負責這項工作。然而,根據密西根大學所做的這項研究顯示,這些差異依舊顯著。

改變意識以及性平教育

從我們的祖母和母親認為她們的責任是照顧並處理家庭勞務的那個時代,我們已經往前進步了一點。

不過,有些其他的事情我們也需要記住喔:每對伴侶根據自己的情況和特殊需求達成自己的協議

  • 如果雙方都工作,那麼家務就是雙方的責任;條件平等,投入平等。
  • 如果雙方達成了其中一方留在家中照顧孩子的協議,讓工作比較好的另一方出去賺錢回來,這是個值得尊敬的決定。
  • 因此,如果雙方有相同的個人狀況,但只有一方在家庭中投入時間及精力,而另一方“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們的角色本該如此的話,這才是真正的不平等。
  • 這樣並不正確。你需要改變你的意識並致力於性別平等,在責任和機會之間達到平等
家庭

這是只有藉由”從小教導孩子們,我們都是團隊的一份子“那樣受人敬重的教育,才得以達成。男人和女人擁有相同的權利,我們都是有需求和義務的人。

 



  • Achen, A. C., & Stafford, F. P. (2005). Data quality of housework hours in the Panel Study of Income Dynamics: Who really does the dishes?. Ann Arb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https://scholar.harvard.edu/files/akillewald/files/data_quality_of_housework_hours.pdf
  • Brown, C., Duncan, G. J., & Stafford, F. P. (1996). Data Watch: The Panel Study of Income Dyna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10(2), 155–168. DOI: 10.1257/jep.10.2.155; texto completo
  • Freedman, V. A., Cornman, J. C., & Carr, D. (2014). Is Spousal Caregiving Associated With Enhanced Well-Being? New Evidence From the Panel Study of Income Dynamics.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Psychological 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 69(6), 861–869. https://doi.org/10.1093/geronb/gbu004
  • Gough, M., & Killewald, A. (2011). Unemployment in Families: The Case of Housework.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73(5), 1085–1100. https://doi.org/10.1111/j.1741-3737.2011.00867.x
  • Hersch, J., & Stratton, L. S. (1997). Housework, Fixed Effects, and Wages of Married Workers. The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32(2), 285. https://doi.org/10.2307/146216
  • Hill, C. R., & Stafford, F. P. (1980). Parental Care of Children: Time Diary Estimates of Quantity, Predictability, and Variety. The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15(2), 219. https://doi.org/10.2307/145332
  • Killewald, A., & Gough, M. (2010). Money isn’t everything: Wives’ earnings and housework time.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39(6), 987–1003. https://doi.org/10.1016/j.ssresearch.2010.08.00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