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努力假裝一切安好的孩子的一封信

無須擔心。那個滿身是傷的孩子,有一天將會長成堅強又有韌性的大人的。那個大人會帶著笑容,善加利用所有的一切。你會知道如何創造及享受人生最珍貴的那些時刻。
給努力假裝一切安好的孩子的一封信

最後更新: 01 二月, 2018

我知道你正在經歷的一切非常的困難,你才8歲,卻已經學會完美的隱藏你的情緒,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堅強起來

你受了傷,是個靈魂受創的孩子,一連串不幸事件造成的所有傷痛,讓你這麼小就被迫要去面對。

也許你父母的關係不健康,也或許你見證到他們的爭吵、他們對彼此的恨意。甚至可能把你拖下水,把你變成他們婚姻戰爭中不情願的參與者。

也許他們根本沒時間理你,或單純的把他們的事業及其他的事情都看待得比你重要。

因此,他們把你丟給爺爺奶奶,就算偶爾他們花時間跟你在一起,也是心不在焉地交差了事。

心靈受創的孩子傷痛一直都在

籠子裡的女孩

即便如此.沒有人了解在你周遭所發生的事情到底如何影響著你。

很多人以為小朋友活在當下,事情很快就忘了,比方說覺得很痛的時候,他們聲稱你活在你“自己的小世界"。

然而,你知道這些傷到底有多深,即使那個傷害或是苦痛的後果目前並未被展示出來,遲早它們會現身的。

你覺得痛苦,痛苦來自於沒有人會幫你療癒,所以持續惡化刺痛的傷口。你就是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復原,你沒有適當的工具可以利用,畢竟在這個我們稱作人生的遊戲裡,你這個新來的,經驗值還太低。

有時候,你哭泣。你在床上哭泣、在黑暗中哭泣,也許背景還搭配著你父母所爆出的,又一次令人痛徹心肺的爭吵。

你帶著像個大人般的假面具,讓你得以承受傷痛

鳥與女孩

面對這所有世人皆寧可忽視的困惑以及折磨,你弄到一張像大人般的情緒面具。你不在公共場所哭泣、你不會做出戲劇化的反應、而且你不會讓人看到你的慘狀...

你只會悲傷的旁觀那些發生在你周遭的事,把你自己從中退出來,很遺憾地,你什麼也不能做,因為沒有人會認真看待你,你還這麼年輕,但同時,這些狀況卻奪走了你的青春,逼使你做出成年人的行為反應。

沒有人了解你,也沒有人看得到你真正的樣子,你開始了解,別人對你的看法就是你表面上呈現的樣子;他們只在乎表象。

然而你的家人應該要了解你、理解你。他們應該要知道,你只是假裝一切安好,內心裡其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他們應該要擔心你,他們真的應該要的!他們怎麼可以讓這糟透了的狀況如此的傷害你,卻什麼都不做呢?

到頭來,你開始懷疑每個人都只是自掃門前雪。他們關注著自己的利益,沉浸在自我的絕望之中,忽視他們周遭其他也同樣遭受影響的人。

不論好壞,所有經歷都有原因的

雨與女孩

不論你的童年有多麼的困難與不幸,那個經歷的每個部份都會對你有益處。

你會成熟,你會學習。最重要的是,你會變成那個把這一切苦難轉化為美好的人

真的,你會變得很有韌性。你會了解,知道如何表達以及清楚地辨識自己的情緒的價值,你會學到如何有效地控制它們,而且最重要的是,你會學會如何原諒。

有幸,你會原諒你的雙親,因為他們不知道怎樣才能做得更好;同時,你也會原諒自己,原諒自己覺得內咎的那些時刻,在那些時候,說真的你完全不需要覺得內咎。

童年所受的情感傷害是最痛苦也最難癒合的,然而,那些不是你唯一需要處理的情感傷害。

在我們的一生中你會需要處理其他額外的傷,而那些可能又扯開你以為早已癒合的傷痛。

無須擔心,那個滿身是傷的孩子,有一天將會長成堅強又有韌性的大人的,那個大人會帶著笑容,善加利用所有的一切,你會知道如何創造及享受人生最珍貴的那些時刻。

 



  • Williams, J. G. (2013). The Psychology of Childhood to Maturity. Butterworth-Heinemann.
  • Hunt, T. K., Slack, K. S., & Berger, L. M. (2017).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nd behavioral problems in middle childhood. Child abuse & neglect, 67, 391-402.
  • McDougall, T. (2011). Mental health problems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Nursing Standard (through 2013), 26(14), 4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