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家庭關係的六個錯誤

請不要忘記,無論發生什麼事,永遠不會離開你的是家人,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姊妹。這也就是為什麼加強這份特殊的家庭關係是如此重要
破壞家庭關係的六個錯誤

最後更新: 17 一月, 2018

家庭應該是你的避風港,是愛、理解、接納和支持的主要源泉。

不幸的是,很多家庭的關係分崩離析,這會破壞家庭關係並讓每個人都感到不舒服。

首先你需要思考問題的根源才能找出原因,然後再尋找解決方案。

以下我們來探討六個你沒有意識到但可能破壞家庭關係的錯誤。

1. 侮辱和批評

你或許不覺得,但言語是有力量的,它可以給人帶來很多傷害和一輩子的創傷。

你的家人應該給予你支持和鼓勵,這也就是為什麼負面評論在家庭關係中具有如此的破壞性。

常常在激烈爭吵時,話都是無心說出來的,這經常被忽略,因為你很激動才會說出那些話。

問題是這將給你的家庭成員關係留下沒有癒合的傷口。

避免這類型的情況很重要,因為這種傷口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癒合,最好還是照著那句老話做:“如果你沒有什麼好話,乾脆什麼也別說。”

如果你一定要說點什麼,要說有建設性的話,最好還是心平氣和的說話,而不是攻擊對方。

2. 閒言碎語

在所有情況下,流言蜚語都是很傷人的,通常當你因為某人心煩意亂時,你會開始說他的閒話。

說長道短可能會讓你暫時好受一點,但它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相反的,它反映出你的性格,而這會讓別人對你失去信任。

閒言閒語可能會致使家庭成員偏袒某一方,這只會導致家庭內部進一步分裂,你應該做的是,私下跟和你有異議的人討論問題。

冷靜的談談那些造成關係緊張的問題,它背後的原因以及可能和解的方案。

如此一來,你們之間的關係就會更加穩固了。

3. 排斥他人

接納每個人是一個家庭團結至關重要的因素,在做決定時考慮到每一個家庭成員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這麼做他們才會覺得被重視,真正覺得他們是家庭中的成員之一。

當一個家庭成員被排除在外時,這會導致他自卑和憎憤。

當你計畫要辦派對或旅行時,邀請你的每一個家人,至於他們參加與否,由他們決定。

在家庭關係中,讓每一個人感到被重視是很關鍵的。

畢竟,一個家庭要有成員才是家庭。

4. 謊言與欺騙

在任何關係中,欺騙都是具有毀滅 性的,有時一個謊言可能需要數十年甚至是好幾代的時間才會被揭穿。

請記住,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

如果你連家人都無法坦承相待,你還能對誰誠實?欺騙家人或甚至隱瞞一些事情都是要付出感情代價的,因為信任感已經被破壞了。

謊言越大,傷害越深;記住,你的行為是有後果的,包括對你自己和對你身邊的人。

最好的辦法是,承認自己的過錯並且和你的家人一起面對走出這個傷害。

你對家人的誠實就是你對他們的尊重。

5. 不容異己

從小到大,你聽從父母的規矩,你和兄弟姐妹接受一樣的管教和指引,然而這並不代表你們是兩個完全一樣的人。

同住一個屋簷下並不表示你們不能各持己見,比如不同的政治立場或宗教信仰。

每一個人都需要能夠接受其他家庭成員的意見、品味和偏好。

如果你不斷與家人發生衝突或分歧,最終你將會破壞你們之間的親情關係。

接受別人做自己,是愛的一種表現。

6. 不原諒他人或不懂得請求他人原諒

誠摯的道歉是家庭關係中的強力膠,沒有人是完美的,就算是最美好的家庭也會有爭執的時候。

一句簡單的“我很抱歉…” 就可以建立穩固的家庭關係。

當你道歉時,你傳遞的信息是你其實在關心那個人,你不希望你們之間有怨氣

對一個家庭來說,記住你們相互需要是很重要的。

同樣,心懷恨意只會造成更多傷害,透過學會原諒和請求他人原諒來加強家庭關係是很重要的。

 



  • Villaluenga, L. (2012). COMO RESOLVER LOS CONFLICTOS FAMILIARES. LA SUMA DE TODOS, 11-62.
  • Aquilino, W. S. (2006). Family relationships and support systems in emerging adulthood.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