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恨者永遠不會原諒或是忘卻

怨恨者很少能意識到他們自身的狀況。然而,一旦他們能意識出,就可以修正如此的行為,開始改變生活的方式。
怨恨者永遠不會原諒或是忘卻

最後更新: 11 三月, 2018

怨恨,是一種負面的情感,會對你我的心理健康造成實質的損害,發生這樣的情況,是因為怨恨的人無法原諒和忘記他人曾對他們所造成的傷害。

無論曾經受到他人,在言語或行為上何等的傷害,這些懷恨的人,從未真正地去設法找到幸福,因為他們選擇肩負著那些傷口。他們缺乏原諒他人所需的能力–這導致了他們內心深處難以抹滅的痛苦。

怨恨與報復不同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怨恨和復仇是齊頭並進的,但它們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怨恨是一種受傷的感覺,使我們希望對方為他們所做的事付出代價。

情侶-火焰

另一方面,報復,是我們對另一個人抱持敵對的態度,並且為他們對我們所做的事,盡一切可能,讓他們如同活在煉獄之中。

儘管怨恨和報復有時能同時出現,怨恨者通常是較被動的,他們絕不按照他們所願的行事。這與真正執行報復的人完全不同。

怨恨者淹沒在他們的仇恨和憤怒中。他們可能會希望另一個人遭受苦難,但他們很少採取這樣的作為。他們致力於批評、論斷、貶低他人,散佈他們的苦毒態度。

怨恨者的特徵

現在我們對怨恨有了更多的了解,你可能會自問如何認出一個憤慨的人,或到底怨恨者的特徵為何。

我們來看看其中的幾個:

雲-筷子

怨恨的人永遠不會原諒或忘卻

有些人行了原諒,但他們永遠不忘記。怨恨的人對自己撒謊,並說–他們已經原諒了。但在內裡,他們仍然對另一個人保有負面的感覺。

他們不從過去中學習

他們總是陷入過往,似乎未曾能從他們的這些負面經歷中學習。

他們永遠不會錯

持不滿及怨恨情緒的人–認為自己是完美的,從來不犯錯。這使他們對於行為不同於他們所預想的人,表現出相當強硬的態度。

容易受冒犯

應付怨恨者可能相當困難,因你所說或所做的任何事物都可能,以某種方式冒犯他們。

他們認為自己比別人好

其他人曾經造成的傷害,讓他們承擔了受害者的角色,這阻止他們看到他們自身思想中的錯誤。他們對現實的看法往往是錯誤的。

生活–彷彿成為一場肥皂劇

一個苦毒、怨恨的人的生活圍繞在他們的不安全感,以及無法擺脫的過去之中。這就像肥皂劇,他們總是受害者。

這聽起來像一個熟悉的人嗎?你認識到自己有這些特質嗎?與任何情緒一樣,怨恨,是可以克服的。你只需要意識到它的存在。

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

如果你認出上面提到的一些特質,接下來,重要的一點是,與你生活中的其他人做核對確認。試著對他們–可能告訴你的一切,保持一個開放的態度。

紙飛機-女人

與他人交談、分享觀點,將有助於您意識到自身何時可能出錯。這將有助於您理解為什麼自身的內心懷有這種怨恨,以及可以做些什麼來擺脫它。

這可能不容易。怨憤的人常否認他們有這樣的情形,認為他們已原諒他人了,但事實上並沒有。

因此,我們需要知道–如何接受誠實的自我批評,並意識到我們不會喜歡身邊的人口中所說的每一句話。

如果你認識某個人或就是那個傾向懷有怨恨的人,請記住,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

別認為一個怨恨苦毒者永遠都是那樣。如果能意識到那點,他們能夠停止那樣的表現。

 



  • Maganto, Carmen ; Garaigordobil, M. (2010). Evolucion del Perdon:diferencias generacionales y diferencias de sexo. Revista Latinoamericana de Psicología.
  • Ramírez Patiño, M. (2016). Sobre el resentimiento y el perdón: una réplica a Ricardo Gibu. Open Insight. https://doi.org/10.23924/oi.v7n12a2016.pp33-51.177
  • Kancyper, L. (2000). La memoria del rencor y la memoria del dolor. Revista Asociación Escuela Argentina de Psicoterapia Para Graduados.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