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健康有害的5種情緒勒索

辨明及預防自己遭到情緒勒索要你自己來,這樣才不會損害到自己的福祉。請記得,你的健康是你應該照顧的第一件事。
對你健康有害的5種情緒勒索

最後更新: 30 十二月, 2019

有很多方法可以傷害別人用以獲得你想要的東西。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要讓你看看5種情緒勒索。

不幸的是,勒索是一種讓另一個人妥協好讓某些人滿意的行為。很多時候,這個人會毫不猶豫地使用不同類型的勒索,來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不論代價為何。當一個人傾向於這麼做的時候,他們就會踐踏另一個人

應該強調的是,情感勒索可能來自任何人,無論是家庭成員、配偶、子女、同事、朋友等。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要讓你看看,可能出現在你生活中並影響你健康及福祉的各類情感勒索。

哭泣的女性

5種類型的情緒勒索

1.責備

這是最常見的日常情緒勒索類型之一。

操弄者讓自己看起來像受害者,讓另一個人產生過錯的感受。這聽起來像是個繞口令,但事情就是這樣子。勒索者的行為往往表現得像是在自我懲罰、覺得折磨與痛苦,好讓周圍的人覺得他們可憐並屈服於他們想要的東西。

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工作、家庭、社群或與伴侶身上。過錯的感覺會導致憂慮和焦慮,並影響你的健康,從而降低你的防禦力。

2.幻術

另一種常見的情感勒索來自電影世界。

這種勒索會讓 一個人相信自己有妄想症,應該諮詢心理學家,而且讓他們覺得軟弱並充滿疑慮;這是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並利用這個人的完美場景。

恐懼的女性

這種操弄之所以危險的原因在於,這很難識別而且通常是由非常接近此人的人做出來的。在大多數情況下,是你的伴侶。他們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或是預謀的狀況下這麼做

幻術包括讓你懷疑自己對現實的看法。這讓你懷疑一切。他們可能會說:「不是我。你應該自己做」,「我從來沒有說過這種話」。

這是一種詆毀你的判斷的方式,到了一種程度後你會開始懷疑自己。這會讓你迷失方向、感到沮喪並影響你的心理健康。

3.「房裡的大象」或「隻手遮天」

這是一種譬喻性的語言,用來指稱代表了真實問題的明顯事物,但卻像是它們不存在一樣的被避開來。人們說房間裡有大像或隻手遮天,因為這兩件事都是不可能的--你不能忽視大象或遮住天。

藉由拒絕面對問題,那些涉及其中的人會遭受許多緊繃的壓力。隨著時間過去,張力會逐漸加劇。因此,如果你認為需要談一談,那就做吧。不要把它留待以後,不要讓操弄者逃避它。請結束這種情況吧。 

4.過度保護

依賴

這是親密關係中最常見的情況,但也會發生在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係中。

在這種類型的情感勒索中,其中一個人認為自己是另一個人的保護者。到某個程度上,這是很自然的;但是,當保護過度時,這就成為影響你並且讓你不快樂的有毒狀況。

這種類型的勒索在剛開始時很難被察覺,因為它被認為是善意的。然而,隨著時間過去,這就變成具有情緒依賴的毒性關係,並且會達到受害者無法控制自己的決定或生活的程度;最終這些都完全由另一個人控制。

5.需索

擁抱

有個非常普遍的狀況是一個人使用自己的問題和需求,讓別人為他們感到難過;表現出他們所有的需求,讓其他人覺得很糟並試圖為他們解決問題。

這是 非常微妙的 一種 控制他人 方式。

微妙的是,操縱者實際上可能真的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而且不會離開這種狀況,因為這是他們獲得關注以及讓其他人照顧他們的方式。他們一直在尋找成為「可憐的寶貝」的方法。

低調勒索的基本問題是,勒索者讓情況看似如基本需求一般正常,從他人那裡獲得自身問題和需求的解決方法。這構成了一種你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容忍的暴力類型。

如你所見,不同類型的情緒勒索可能以各種方式出現,取決於具體情況。辨明及預防自己遭到情緒勒索要你自己來,這樣才不會損害到自己的福祉。請記得,你的健康是你應該照顧的第一件事。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