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所教會我們的4件美好事物

孫子讓我們有機會能彌補對孩子所犯的錯誤,但我們沒有責任成為他們唯一的老師。
孫子所教會我們的4件美好事物

最後更新: 15 一月, 2018

你的孫子們每天都教你很多事。事實上,他們甚至能幫助你發現自己都不了解的自我。

為人父母改變了你的生活,身為祖父母則讓你獲得另一種神奇的幸福。

生活周遭總有一些年輕就當了祖父母的人,也有一些因為他們的孩子對於生子猶豫不決,而從未期望有孫子的人。

無論哪種人,他們的狀況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多數人會把祖父母當成一個充滿全新挑戰的成長階段,甚至從中意外地找到自我。

我們值得花些時間思考一下這個階段的生活,並分析可能帶給我們的影響。

你的孫子:一點點情感照亮你的人生

我們都知道,養育子女的責任在於父母,父母是孩子生命中每個階段的重心。

祖父母則是孩子生命的第二層支持,然而他們與孫子的聯繫,取決於他們與子女關係的品質。

我們都知道,在某些家庭中,子女和父母的關係不一定都是相處融洽的。

儘管如此,多數人都與父母保持著積極和充實的關係,因此他們認為祖父母也是養育小孩的必要支持

以下我們會說明孫子在祖父母的生活中有多重要。

1. 他們讓我們重新思考之前養育孩子時所犯的錯誤

沒有人知道所有關於養育小孩的知識,不過有時候,某些不符合我們期望的狀況(例如經濟因素,或者父母需要花更多時間離家工作),逼迫我們必須養育孫子。

  • 在照顧孫子時,都能讓祖父母思考如何用和過去不同的教養方式,或者彌補過去對孩子們犯下的錯誤。
  • 祖父母不是避免對孫子們犯下錯誤,而是將他們養育子女的方法建議給父母,而毫無疑問地,所有父母都應該思考這些技巧。

2. 唯一目的:提供快樂

對於不良行為的規定、限制、警告和處罰應由父母來制定。

  • 祖父母也要教育孫子,但他們的責任是不一樣的。過去他們是主要照顧者的角色,現在他們的首要責任,則是讓孫子得到快樂。
  • 孫子是新的能量來源,使得祖父母能盡好自己的責任,最重要的是,成為孫子最親近的親戚。

3. 遺留給孫子的資產

祖父母所經歷的一切、發現的一切、以及生命歷程中的成功、恐懼、冒險和美妙的事物,都是給孫子們最好的寶藏。

  • 請記住,要將家族事蹟流傳下去的方法就是將我們的故事和情感與這些後生晚輩分享。
  • 盡可能多與他們交談,說一些說你們的故事,並回答他們的問題。你會被鼓舞、激動、覺醒、並由他們真摯的微笑得到啟發。

4. 你會發現曾經失去的力量

當你養育孩子時,你的內心會因而改變:你學會不放棄,為了供給孩子們最好的生活而努力不懈。

  • 然而,當孩子們長大成人之後,他們能輕鬆成熟地面對這個世界,我們會感到自豪,不過我們可能會覺得已經完成了生命中的一個階段。
  • 之後,我們忙著自己的興趣和人際交往,不過,隨著孫子的誕生,許多事情又改變了
  • 我們重新定義自我:現在「我們是祖父母」,我們應該盡可能幫助孫子,成為他們情感支持的對象。

這不但是甜蜜的負擔,也是全新的挑戰,我們要學習樂觀接受。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