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察覺你關心的人是否有憂鬱症

睡眠障礙常見於憂鬱症患者,以前總一覺到天亮的人,突然間受失眠之苦,徹夜輾轉難眠。
如何察覺你關心的人是否有憂鬱症

最後更新: 25 一月, 2018

憂鬱症患者可以把自己的情感 隱藏地 非常好,並且在某些情況下還會認真偽裝,他們不會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真實情感,這就是為什麼了解憂鬱症的徵狀是非常重要的。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提供一些秘訣,以幫你察覺你所關心的人是否患有憂鬱症。

憂鬱症的典型症狀

發楞

如何分辨悲傷和憂鬱症的不同。

雖然有些受憂鬱症之苦的人很容易辨識,因為他們往往憂傷、精神萎靡、或肅穆陰沉;另一種則是會在其他人面前戴上假面具來 掩飾情緒。

他們甚至可能友善又外向,但最終憂鬱症會 阻止他們 享受人生,提醒你注意以下的信號:

1.他們能謊稱快樂

如果看看照片裡在笑的人,我們能夠分辨那微笑是否真誠,怎麼看呢?看著他們的眼睛。

如果它們是半閉著的,這很可能是個真正的笑容,但如果只有嘴在笑,那他們可能就是在騙人了。

下次跟你覺得可能有憂鬱症的人聊天的時候,注意他們的笑容。

2.他們缺乏做事的動力

失落

舉例來說,如果他們以前喜歡去健身、聽音樂、參觀博物館、旅行、或者和朋友出去玩,現在他們總是找藉口不出門,這有可能就是“隱藏”憂鬱症的徵象。

善於交際的人如果拒絕派對邀請、聚餐、或其他邀約,也許是最近過得不太好,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也許你可以幫助他們,請他們去尋求專業諮詢。

但是請記住,並不是每個人都性格外向、善於交際,所以要先了解你所關心的人,以確定是否真的是個風險。 

3.異常的飲食習慣

情緒和食物之間有緊密的連結,當我們情緒低落或悲傷,我們常常會吃過多。

有些人一大早恐慌症發作,就把冰箱裡的東西全掃進肚子裡。

如果你看到有人整天都在吃,而且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盤子裡的食物量,或是快速地變胖,他們可能是試圖藉由食物來逃避憂鬱症。

4.他們發表悲觀的評論

除了開玩笑或閒話家常,要注意你所關心的人的語言習慣。

憂鬱會使我們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不管什麼事都傾向往“ 半杯空”的悲觀方向去想

糟糕的一天會讓我們有點悲觀,但憂鬱的人則是常常這樣。

如果你關心的人不斷預期著有壞事要發生,或者覺得事情一定沒好結果,那是因為他們的心理狀態不是處於健康的情況下。

5.始終作最壞的打算

除了悲觀,憂鬱症的人可能會很宿命,意思是,他們總是想著意外、問題、或突發事故。

比方說,如果他們要旅行,他們可能講到飛機失事;或者他們會說某個他們剛認識的人在騙他們。

這是因為他們無法感受幸福,他們覺得,如果某件事讓他們太過於開心,事情就會變糟。

6.情緒不斷波動

憂鬱的女人

他們可能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從淚眼到笑臉,由怒轉喜,興奮變平靜。

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是“變色龍”,快速適應形勢;而是因為他們內心有無法控制的混亂。

情緒易波動在憂鬱的人中很常見,他們可能永遠心情不好,或是瞬間轉換情緒。

他們也可能顯得更加咄咄逼人或煩躁,抱怨他們的環境或周遭的人,因為他們從來不自己承擔任何責任。

7.睡眠不足

受憂鬱症之苦的人很常失眠、惡夢、和其他睡眠紊亂狀況,他們可以睡一整個週末,然後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完全無法合眼。

也許他們會半夜醒來然後就睡不著,也或者他們中午需要午睡。

8.他們無法集中精神

憂鬱症的特徵是負面思考(當然還有其他的指標),沒有空間可以 留給任何其他的想法。

當滿腦子裝了單一方向的許多想法時,我們會無法專注或記住資訊。

不論是在工作、學習或是日常生活中,這都將導致生產力下降或表現不佳。

或許你正在跟他們講話,你意識到他們沒在聽、他們跟不上對話內容、問你的東西,你已經說過,亦或者他們需要比平常更多的時間執行任務。

憂鬱症的其他指標是:

  • 對於所發生的一切感到內疚
  • 增加攝取的酒精、藥物、和類似的東西。
  • 常常談起關於死亡的話題。
  • 忽略自己的個人衛生或家庭清潔。

 



  • Young, I. T., Iglewicz, A., Glorioso, D., Lanouette, N., Seay, K., Ilapakurti, M., & Zisook, S. (2012). Suicide bereavement and complicated grief. Dialogues in Clinical Neuroscience. https://doi.org/10.1007/s11920-013-0406-z
  • Inagaki, T. K., & Eisenberger, N. I. (2012). Neural correlates of giving support to a loved one. Psychosomatic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97/PSY.0b013e3182359335
  • Boelen, P. A., Reijntjes, A., & Smid, G. E. (2015). Concurrent and prospective associations of intolerance of uncertainty with symptoms of prolonged grief, posttraumatic stress, and depression after bereavement. Journal of Anxiety Disorders. https://doi.org/10.1016/j.janxdis.2016.03.00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