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爭論中維持冷靜的藝術:5項重點

為了避免爭論把你最糟的一面帶出來,你必須要夠了解自己,並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在爭論中維持冷靜的藝術:5項重點

最後更新: 15 九月, 2018

我們所有人都記得自己有曾在爭吵中失去冷靜的時刻。我們的情緒衝腦,我們無法有效或是有建設性地捍衛自己的觀點。

了解如何爭論-在沒有其他選擇下-並不容易,這是我們沒有學過的。

在我們的個人或職業生涯中,很遺憾地有時候我們除了展開這些緊繃又複雜的對話外,沒有別的選擇。

然而,如果你學會如何控制並有智慧地爭辯,而且不失去冷靜,那麼你可以保持頭腦清醒,並準備好真正地表達自己。

今天,我們要列出5種策略,幫你儘可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

與愚昧無知的人 無法 爭論

-伊曼紐.康德-

1.要了解面前的人;但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

理智與心靈

了解別人是智慧,但了解自己是啟示

但為什麼我需要認識自己才能好好爭辯呢?

  • 為了保持冷靜,你必須利用自己的內在力量、安全感和自尊心。
  • 如果另一個人犯了說出像是“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或“你太以自我為中心”等錯誤,都不會影響到你,因為你已經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了。

所以,不是真實的事情就無法傷害你。

  • 要在爭論結束時佔上風,你也應該知道他人的弱點。
  • 例如,知道你面前的人自尊心低落或者他們會將不安全感投入到攻擊性的行為中,這都會幫你維持放鬆並對自己有信心。

知道如何與自己及面前的人建立聯繫,將會使你更能掌握情況。

2.爭論時關掉你的負面情緒

如果你想在爭論中保持冷靜,你必須學會控制你的負面情緒。

憤怒、驕傲、怨恨、憤怒、焦慮……所有這些都會讓你在防禦時把“爪子”伸出來。

然後當你進入“攻擊模式”時,就是你失去控制、不再用邏輯爭論、並把自己降低到無的放矢及毫無成效的對話的時候了

要在這些情況下重新拉緊韁繩,請進行以下步驟:

從外面想像你自己。想像一下,你正在冷靜而和平地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待這個爭執。

在那裡沒有人會傷害你,你可以安全地擁抱自己。

現在,想想看有什麼論點是你可以使用並讓這個狀況有進展的。

3.不要馬上回答,沉澱一下

時間

當爭論沒有進展,而身在其中的人之間無法互相傾聽時,他們要不了多久就會開始拋擲醜陋的言辭和沒有建設性的批評了。他們遲早會說出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呢? 

當然一點意義也沒有。

  • 要讓爭論有效並維持冷靜的話,花點時間再回應會是一個非常好的主意。不用急。
  • 仔細聽對方在說什麼,然後加以分析。
  • 觀察它對你的影響,然後仔細考慮你的回應。

請記住,你不應該用讓狀況更緊張的方式回答。

如果你發現這個爭執那兒也去不了,而且只是一個互相傷害並釋放你的負面情緒的狀態,那就不要再爭了。

不要忘記有些事情是不值得爭辯的。

4.深呼吸

當你處於戒備狀態並處於爭論中,你的大腦幾乎會將它看待為威脅。

那就是它開啟一系列反應的時刻:你的心跳加快,你開始顫抖,你的呼吸變淺,你的嘴巴變乾,你的胃開始痛……

要在這樣的時刻保持冷靜,沒有比控制呼吸更好用的了。

有個好方法是深深地吸氣,慢慢吐氣。

平靜的心靈會有更好的道理可論。

5.訓練內在寧靜:為生活中的日常挑戰做好準備。

冥想

我們的日常生活對我們有許多要求:良好的爭論,處理挫折、批評,以及面對生活中的小困難。

將內在做好準備將有助於我們面對外在挑戰。

要做到這一點,練習以下的項目將會非常有幫助:

  • 練習正念
  • 運動或參加體育活動
  • 藉由藝術引導你的情緒:無論是寫作、跳舞、繪畫……
  • 培育你的內心:培養你的自信心、自尊心和強化你的價值觀。
  • 練習主動自信的對話、增加你的詞彙量、加強你的邏輯、練習你可以在各種對話中運用的策略,這都將幫你對自己更有把握和放鬆。

整體來說,不要延誤將這些簡單的技巧付諸實行。我們有信心,下一次你不得不開始爭論的時候,你會更有效率也更有能力面對。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