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或有對象都好,因為快樂最重要

只要快樂就好,不論你的婚姻狀況如何。單身女性不需要找伴侶,她們不怕外界的眼光。
單身或有對象都好,因為快樂最重要

最後更新: 10 三月, 2018

即便在今天,單身女性的形象仍然受到許多文化的關注;不久之前,我們撰寫過關於中國女性在25歲還沒嫁出去,被家人及社會其他人視為「剩菜」的故事。

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情形,大家都將所有不結婚的負面因素歸咎於女性,而不是因為她們的個人意願而選擇了單身。

人類學家海倫費雪(Helen Fisher)在研究文化中的關係及女性形象方面是非常出名的。她撰寫的「第一性」(The First Sex)書中,讚揚那些不願意嫁人,並在社會上實現自我勝利的女性角色

這就是懂得只要快樂的女人。

我們邀請你一起來思考這個觀點。

單身在父權社會及母系家庭

這裡,我們發現了一種奇怪的二元性。某些國家甚至到了今天都仍是非常父權的國家(例如中國和印度),年輕女性必須尋求婚姻關係,來服伺男方的家庭,尤其是男方長輩,並維持他們的社會地位。

然而,在其他國家,家族的母親給女兒施加壓力,要求她們擴大家庭,繼承血統。

一位母親想要孫子,或者希望看到女兒有美滿的婚姻生活(例如依附一個有正當職業的丈夫),這些都是一些過時的形象,從傳統延續到現代。

因此,思考這個議題非常重要。

女人和老虎

來來去去的夫妻

事實是,大多數人都知道,找到一個生活伴侶顯然並不簡單。人們終期一生都在成長、進步、改變和改善。在這個人生的旅程上,他們可能會有不只一個浪漫伴侶

  • 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你可以和一個人度過無數美好的時光,然後結束這種關係,並同樣滿意的進入另一種新的單獨狀態。
  • 只要你周圍的人都尊重你,讓你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快樂,你就能過完美的單身或夫妻生活。
  • 很不幸的,你的個人自由是一種每種文化都不可能被推廣的禮物。現今你仍會對新聞上那些買賣關係的女孩及年輕女性感到驚訝,她們就像市場上的商品一樣。
  • 女性不是商品,不能因為她們沒有丈夫,就被視為「不完整」。
  • 我們都是完整的人類,不斷前進,逐漸成長,用我們自己的鏡子反映出我們想成為的人。無論我們是否有伴侶。

單身和「不尋求」

即使在最進步的社會中,另一個普遍的事實是,如果一個人沒有結婚,不管他們是男性還是女性,都應該不斷尋找他們的「另一半」。

  • 每個人都可以做他們想做的事,他們可以尋找伴侶,但也可以選擇不這樣做。讓生活只給他們想要的東西,只要快樂就好。
  • 他們可能會快樂享受他們的社交關係、家庭及工作。他們不需要尋求別人來完成這件事。
  • 這種均衡和內心的平靜,可以帶來巨大的滿足感和幸福

除此之外,這會讓他們建立更成熟的關係,雙方都對他們自己感到快樂,而不是空虛或恐懼。

花朵

現代的女性

讓我們回到海倫費雪提出的一些理論,這位著名的人類學家寫了「第一性」這本書,來批評西蒙波娃著名的經典作品「第二性」。

  • 書中,她反思了一些女性的想法,這些女性依靠自己的能力,而成為社會上的領袖。
  • 根據費雪的說法,女性大腦更直覺,更善解人意,這在工作和組織環境中非常有幫助,因此女性應該極力爭取自己的地位。
  • 女性應該以自己選擇的方式,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一個伴侶、沒有伴侶、一個大家庭、沒有孩子、一份高強度的工作,或者一份帶給她們心情平靜的簡單工作。

同樣值得深思的是,女性是否是「第一性」。或者不論男性或女性,都應該彼此尊重,並促成一個人人都有平等機會的自由社會。

 



  • Universidad de Antioquia. Facultad Nacional de Salud Pública “Héctor Abad Gómez,” I., & Correa M., J. C. (2000). Revista Facultad Nacional de Salud Pública. Facultad Nacional de Salud Pública: El escenario para la salud pública desde la ciencia, ISSN-e 0120-386X, Vol. 18, No. 1, 2000. https://doi.org/10.1016/S1071-5819(02)00138-6
  • Sagrario, Y. Y. (2010). Bienestar Psicológico en Progenitores Divorciados: Estilo de Apego, Soledad Percibida y Preocupación por la Ex Pareja. Clínica y Salud. https://doi.org/10.5093/cl2010v21n1a7
  • Fernandez, O., Muratori, M., & Zubieta, E. (2013). Bienestar eudaemónico y soledad emocional y social. Boletín de Psicología.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