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減退或食慾不振

食慾減退可由生理、情緒和社會因素引起。請閱讀這篇非常有趣的文章,以瞭解詳情!
食慾減退或食慾不振

最後更新: 16 一月, 2021

食慾減退是醫學上用來表示食慾下降的名詞。儘管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它與老化有明顯的關係。

「食慾減退」和「厭食症」是相似的。實際上兩者很難區分。厭食症導致完全缺乏食慾。不幸的是,由於營養不良或缺乏維生素等物質,兩者都會導致健康惡化。

專家估計,大約60%的65歲以上成人會罹患食慾減退。事實上,似乎90%的80歲以上老人都患有這種疾病。在本文中,我們將解釋您應該知道的一切資訊。

食慾減退的原因

如上所述,食慾減退是指食慾下降。這種食慾減退導致食物攝取減少,因此它通常伴隨著體重減輕和疲勞

食慾減退的問題在於,從長期來看會導致嚴重的營養缺乏。患有維生素缺乏症和貧血相當常見。

雖然能量需求確實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但這不是造成這種情況的唯一原因。食慾減退通常與心理問題有關,例如壓力或憂鬱症

老人獨自吃飯

同樣的,許多專家認為,食慾減退是敏感性喪失的原因。換句話說,嗅覺或味覺的下降也會影響食慾。

其他可能導致食慾減退的情況包括急性和慢性疾病。此外,在老年人當中,發現惡性腫瘤或消化道疾病相當常見,因此這是食慾減退的直接原因。

其他常見原因

事實上,食慾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就老年人而言,食慾減退也與生活在養老院、缺乏護理或孤獨等情況有關。

同樣的,某些藥物也會導致這種情況。例如可待因或嗎啡,甚至化療。

在這方面,我們不能忘記,在這個年齡層,牙齒問題是非常普遍的。任何口腔病理或口腔乾燥,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都會影響飲食。不能吃固體食物會令人食慾不振。

悲傷老人

食慾減退的後果是什麼?

食慾不振、吃得越來越少,會導致營養不良。對於老年人來說,這種營養不良通常是緩慢而漸進的,所以很難察覺。

當一個人營養不良時,他們的肌肉會減少。因此他們的力量越來越少,疲勞感增加。此外,食物直接關係到健康狀況和免疫系統

食慾不振可以導致罹患任何疾病的患者更加惡化,因此儘快建立治療方法是非常重要的。理想的做法是改變飲食習慣。

專家建議患者一天吃多次少量且高熱量的食物。此外,你應該儘量選擇能促進食慾的食物,延長用餐時間,不要分心。如果這些措施失敗了,可以嘗試增加食慾的藥物。

請注意,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一定要諮詢醫生。他們可以評估情況,並根據原因為你的情況提出具體措施。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