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蝨是什麼,它們如何傳播?

陰蝨通常出現在生殖器,但也可能出現在其他部位,例如腹部或腋下。陰蝨如何傳播?我們將在這篇文章中介紹相關資訊。
陰蝨是什麼,它們如何傳播?

最後更新: 28 十一月, 2020

陰蝨在英文又稱為「蟹蝨」。它們是生活在人類陰毛中的小昆蟲。這種情況被認為是一種性病,儘管性行為不是唯一的傳播途徑。

據專家估計,每年大約有100萬人感染陰蝨。這種疾病相當常見,引起這種疾病的昆蟲叫做陰蝨(Pthirus pubis)。它以血為食,被咬後會在生殖器部位產生强烈又惱人的搔癢感。

有趣的是縱觀歷史,有些文字紀錄提到陰蝨的存在,甚至是聖經。雖然陰蝨與頭蝨相似,但主要的區別在於,這種蝨子往往不會傳播其他疾病。不過這是一種非常不舒服的傳染病,也會影響患者的社交生活。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關於陰蝨以及它們如何傳播的相關資訊。

陰蝨如何生長?

女性陰蝨感染

在多數情況下,陰蝨是透過性行為傳播的,但也可以經由其他方式傳播感染。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陰蝨是一種只生活在人體的小昆蟲,特別是在生殖器官部位。陰蝨與螃蟹的形狀有些相似。它們附著在毛髮上是由於一種具有粘合劑作用的物質。一旦到了生殖器官,陰蝨就會咬皮膚。這種咬非常强烈,以至於會因為唾液和糞便中的某些成分而引起搔癢。

通常,症狀會在感染後一周左右出現。除了搔癢之外,皮膚上也會出現腫塊,以及常出現與抓撓有關的傷口。

雖然陰蝨通常只影響陰部,但可能會擴散到其他部位。例如會影響患者的胸毛、腋下或腹部。

一個重要的事實是,陰蝨甚至可以出現在睫毛上。經常有兒童遭受性虐待。因此,陰蝨在兒童身上的存在,有時可以引導醫生發現強姦和性虐待的案例。

陰蝨如何傳播

專家傾向認為陰蝨是一種性病。這種情況最常見的原因是與已經感染的人發生性接觸。不過性行為不是陰蝨傳播的唯一途徑。

陰蝨雖然不常見,但也可以經由感染者的某些衣物、床單或毛巾傳播。不過在浴室或廁所等地地點感染陰蝨幾乎是不可能的。

這是因為這種昆蟲無法長時間離開人體生活。它們需要大約28度或更高的溫度才能生存。不過,任何受感染患者都應該確保正確清潔所有鄰近物品和衣物。

陰蝨感染如何診斷和治療

女性醫師診所

身體檢查通常足以診斷陰蝨,因為通常可以用肉眼觀察到陰蝨。

陰蝨的診斷非常簡單,觀察生殖器官部位通常就能發現。陰蝨通常肉眼可見,同時臨床表徵也相當明顯,因此醫生通常不需要任何其他證據。

某些能殺死昆蟲的乳霜、洗髮乳和乳液可以治療這種疾病。多數人通常需要使用多次,才能殺死所有的蝨子。此外,正確清潔所有衣物、毛巾和床單也非常重要。

然而,最重要的是,患者必須警告周遭的人,特別是性伴侶,因為這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感染。

結論

陰虱是一種微小的昆蟲,在有毛髮的部位會引起搔癢,特別生殖器官。它們通常經由性行為傳播,但也可以經由衣物或床單等其他織品傳播。

如果你對感染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生。他們會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法和一些去消除疾病的建議。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