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理期你不知道的八件事

即使生理期尚未結束,卵巢已經準備好下一次週期了,因此如果你進行無保護的性行為,仍有可能導致懷孕。
關於生理期你不知道的八件事

最後更新: 07 六月, 2019

多數女性都瞭解,每隔28天左右就會有月經,不得不使用衛生棉等女性用品,以及情緒起伏等等,都是讓你必須忍受三到六天的煩人之事。

儘管如此,月經是一種生物及荷爾蒙過程,與你的身體和情緒健康等許多方面相關

事實上,許多女性可能不瞭解一些關於生理期的趣事,這些事在每個月都有可能會發生。

本篇文章,我們想與你分享其中八個趣事,別錯過了!

1. 月經期間會發生什麼事

月經週期

月經目的是促進女性生育,在月經時會發生排卵,這是卵巢釋放卵子的過程,卵子有可能會受精。

此時,身體黃體激素的濃度會增加,會造成子宮內膜的厚度增加,並準備好讓受精卵植入。

但是,如果一個月內沒有發生受精,黃體激素濃度會下降,此時就會產生月經

2. 荷爾蒙避孕方法能改變經血的量

荷爾蒙避孕藥會引起女性經期的改變,避孕藥、避孕環,或任何植入物,都會告訴身體不需要產生更多的黃體激素,黃體激素能讓經期的血流量更少。

事實上,月經期間的血量很少或根本沒有流血並不少見。

3. 你能在經期時懷孕

受精

這是每位女性都應該知道的事,雖然機會很小,但有證據指出,生理期仍有懷孕的可能性

月經時,你的卵巢正在為下一次週期準備新的卵子,這個卵子大約會在卵巢停留15天,不會被釋放。但並非所有女性都有相同的週期,有的人可能在排卵之前,生理期就結束了

因此在月經期間,進行無保護的性行為可能導致懷孕。

對於月經週期不正常的女性尤其如此。

4. 正常生理期的經血量少於一杯咖啡

每位女性的經血量都是不同的,這取決於荷爾蒙和生活方式,但是根據估計,一般來說,女性平均會失去大約100毫升的血液,相當於一杯小杯的咖啡。

如果考慮到子宮內膜和其他陰道液體的釋放,經血量可能還會再增加。

5. 小心中毒性休克症候群

衛生棉

雖然非常罕見,但最重要的是,所有女性都應該記得每天更換衛生棉,以防止細菌孳生而導致中毒性休克症候群

這種情況非常嚴重,可能會導致死亡。

6. 經前症候群相當常見

大約90%的女性會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罹患經前症候群

其特點是情緒波動劇烈,出現痔瘡,持續頭痛。也會出現腹部腫脹及疲勞等症狀。

這些症狀通常發生在生理期前幾天,或發生在生理期時。如果你注意到其他生理期階段出現經前症候群的症狀,那可能是其他狀況的徵兆。

7. 幾乎所有疾病都會影響月經

任何影響健康的疾病都會影響月經週期,癌症、心臟病、甲狀腺疾病等都是一些常見的罪魁禍首。

其他婦科疾病也可能與經期改變有關,儘管如此,這並不代表經期異常就是嚴重疾病的徵兆

8. 你的經血內有幹細胞

幹細胞

一些研究已經證實,經血內含有幹細胞,可以用於修復不同類型的組織。

其中包括:

  • 神經系統組織
  • 肝臟組織
  • 胰腺組織
  • 骨組織

很有趣吧,身為女性,了解這些與健康和生理期有關的知識非常實用,與朋友分享吧!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