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通常會造成睡眠問題

糖尿病通常會造成睡眠問題

最後更新: 07 六月, 2019

你知道血糖濃度的變動可能是睡眠問題和睡眠不足的原因嗎?其實糖尿病和睡眠問題是相關的。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沒有被廣泛討論的問題。然而,睡眠問題卻影響了一些糖尿病患者。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經常會有睡眠障礙,而且通常以各種方式表現。

可以是典型的不寧腿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或者半夜頻尿。

這些因素會導致睡眠不足,白天疲勞,甚至讓糖尿病更嚴重。

因此,有必要瞭解這些問題和症狀,以便向醫生諮詢。事實上,治療這些類型的睡眠疾病可能比你想像的容易

以下,我們將提供所有資訊。

糖尿病與睡眠問題:存在哪些關係?

糖尿病的健康飲食習慣

正如我們所知道的,糖尿病是一種疾病,這種疾病讓身體難以分泌足够的胰島素

糖尿病會導致血糖飆高,這是非常危險的。

第一型糖尿病,胰臟不能分泌胰島素。然而,第二型糖尿病,雖然身體能分泌胰島素,但卻沒有達到適當的濃度。

有趣的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往往有更嚴重的睡眠障礙,主要是因為血糖濃度的變動

接下來我們要介紹這些睡眠障礙。

半夜頻尿

糖尿病會導致許多睡眠問題,但最常見的是患者半夜頻尿或想喝水

高血糖會讓患者感到排尿更加急迫。

當身體的血糖濃度升高時,通常會從組織中取得水份。很快的,患者會感到脫水,因此需要喝水。

在晚上喝1杯或2杯水時,患者會覺得更需要上廁所。這是一種循環!

同樣的,低血糖濃度會引起不適、頭暈和出汗,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

糖尿病患者經常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然而,這通常與體重問題有關。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通常患有肥胖症。

這會導致胸部有更多的壓力,並限制半夜呼吸時的空氣流通

對此,我們必須釐清打鼾不一定是安全的。糖尿病和睡眠問題是相關的,因此,任何人在晚上打鼾,可能有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呼吸中止表示短暫的停止呼吸。因此,在打鼾頻繁的情況下,患者會受到血氧濃度較低的影響

不寧腿症候群

我們很難把不寧腿症候群和糖尿病想在一起。然而,兩者的關聯比你想像的更接近。

這種睡眠障礙通常有幾種可能的原因,包括缺鐵、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過高和腎臟問題

此外,吸煙者會增加不寧腿症候群的可能性。

因此,你必須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有時候,因為患者患有貧血,可以經由發展不寧腿症候群,而進一步加重糖尿病的問題

第二型糖尿病者如何改善睡眠

睡眠

務必使用這些簡單的方法,來改善你的睡眠習慣。

飲食習慣

  • 為了改善睡眠品質,避免晚上必須上廁所,最好睡前少喝水
  • 避免刺激性飲料,例如咖啡因、某些奶昔或茶飲。

下午做些簡單運動

睡前避免使用3C產品

  • 睡前兩個小時,請避免使用手機、電腦、平板等3C產品。
  • 這些裝置會大腦過度活躍,並影響你的睡眠品質

作息正常

務必儘量遵循一致的作息:在固定時間吃飯,在固定時間睡覺等。

這些技巧和習慣讓你更能調節生理時鐘,以幫助身體健康和睡眠品質。

定期健康檢查

因為糖尿病和睡眠問題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定期做健康檢查,並向醫生諮詢你所經歷的任何問題或症狀

此外,不要忘了透過定期檢查來監測糖尿病,也可以照顧你的體重、營養問題、心臟健康等。

這些因素也與睡眠有關,所以努力提升生活品質,照顧好自己,這樣糖尿病就不會影響你的生活品質。這是值得的!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