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的形狀和顏色能說明你的健康狀況

你需要留意糞便的形狀和顏色的任何變化,因為即使是微小的變化也可能代表著某種問題的症狀。
糞便的形狀和顏色能說明你的健康狀況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19

糞便的顏色應該是棕色的,正常的糞便顏色不會太淺也不會太深,質地應該是實的,但也不應該太硬。

排便正常,需要完成消化的四個階段:

攝取: 當食物進入你的身體。

消化:食物轉變成小分子的化學過程。

吸收:這些分子通過你的消化道到達血液中,並分佈到各個器官裡。

排泄: 你的身體排出無法消化的食物殘留。

大部分的糞便由約75%的水組成,其餘的包括食物中無法消化的細菌,以及腸道和肝臟排出的物質。

糞便的不同顏色

綠色

  • 排泄物的顏色呈綠色的原因是膽汁沒有時間分解它。
  • 它到達你的腸道和結腸的速度太快。

也可能是由於你服用了大量的葉綠素,這些葉綠素存在於蔬菜、鐵劑或染料中。

黃色

這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其中包括:

  • 一種叫做吉爾伯特綜合症的疾病,也就是血液中膽紅素過量。
  • 賈第蟲也可能會導致糞便呈黃色。
  • 其他疾病還包括肝炎和肝異常。

最罕見的情況是由營養吸收的不良而引起。

深紅色

大致上來說,這種顏色表明有因為潰瘍、靜脈曲張或胃炎引起的內出血,它可能發生在食道、胃,甚至是小腸裡。

在某些情況下,這僅僅是由於食用含有染料的食物,如蕃茄、甜菜或藍莓。

棕色

棕色是屬於完全正常的糞便顏色,這是肝臟分泌物質所產生的顏色。

根據你吃的食物和肝臟分泌的量,顏色可能會有所不同,但只要是棕色或略帶綠色,都是屬於正常的。

黑色

如果你發現你的糞便顏色很深或呈黑色,最好馬上去看醫生。

  • 可能原因包括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包括食道、胃或小腸之間的區域。
  •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凝結的血液積聚。
  • 在某些情況下,這是由於服用某些藥物所引起的,比如鐵。

白色

在任何情況下,糞便呈白色都是不正常的,它表示你的肝臟或膽囊可能出了問題。

白色糞便可能是肝炎或肝硬化的一種症狀,而抗酸劑負責分泌物質,使其顏色變得很淺。

注意你的飲食

  • 消化最重要的營養物質之一是纖維,它有助於對付便秘,降低膽固醇,並防止結腸癌細胞的出現。
  • 慢慢咀嚼食物,我們經常因為忙碌的生活,不能好好慢慢地吃飯,這最終會對你的消化產生影響,因為你的胃無法100%的消化食物。
  • 避免吃除了蔬菜和動物以外的食物,染料、香料和其他有毒物質不僅會改變你的糞便顏色,還對你的健康有害。
  • 在飲食中加入益生菌,優酪乳和某些補品含有有益的細菌,有助於消化和保持糞便的正常質地。

綜上所述,糞便的質地和顏色的變化可能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

最好去看專家以排除任何疾病的可能,不管是輕微的還是嚴重的疾病。正如上面所說,有時這只是因為你所食用的食物中天然或人造的色素所致。

 



  • Lewis, S. J., & Heaton, K. W. (1997). Stool form scale as a useful guide to intestinal transit time.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https://doi.org/10.3109/00365529709011203
  • Vandeputte, D., Falony, G., Vieira-Silva, S., Tito, R. Y., Joossens, M., & Raes, J. (2016). Stool consistency is strongly associated with gut microbiota richness and composition, enterotypes and bacterial growth rates. Gut. https://doi.org/10.1136/gutjnl-2015-309618
  • Robertson, D. J., & Dominitz, J. A. (2014). Stool DNA and Colorectal-Cancer Screening.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56/NEJMe140009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