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的副作用有哪些?

有很多可能的癌症治療方法。不過,患者經常想知道他們有什麼副作用。閱讀本文以瞭解更多資訊。
癌症治療的副作用有哪些?

最後更新: 08 一月, 2021

許多患者經常對不同癌症治療方法的副作用產生疑問。當尋求專業治療幫助時,一些人會經由網際網路來尋求答案。在研究了現有資訊後,他們提出了更多的問題。例如癌症治療的副作用有哪些。

然而,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需要提到癌症是一個術語,指的是一組疾病。雖然疾病都有共同的特點,但大多數都有自己的病因,傳播方式也不同。因此,這些差異表示某些治療方法適用於特定類型的癌症

癌症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但本文中,我們將提到以下幾點:

  • 外科手術
  • 化療
  • 放射治療

在本文中,我們將簡單介紹這三種情況。

癌症治療:癌症手術的副作用

手術

儘管手術的大部分副作用都與開刀的器官有關,以及手術是如何進行的,但我們可以指出與所有類型手術相關的一些副作用。

疼痛

在進行手術的身體部位感到疼痛是很常見的。然而,疼痛的强度將取決於手術的範圍、身體部位以及患者對疼痛刺激的敏感性。此外,可以服用醫生開的止痛藥來控制疼痛。

傷口感染

手術包括切開皮膚。這些傷口可以作為有害健康微生物的通道。感染通常會發生在手術後的前幾天。

在感染期間,你可能會經歷發炎、疼痛和傷口周圍發紅,可能還會發燒或長膿。如果你有這些症狀,就醫非常重要。

癌症治療:化療的副作用

化療伴隨著大量的副作用。以下我們將討論一些最常見的副作用。

貧血

絕大多數化療藥物對骨髓有負面影響。然後,這會導致患者細胞生產的變化,可能導致貧血

噁心和嘔吐

事實上,這是化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影響80%接受這種治療的人。

腸道蠕動改變

化療會引起體內的變化。有些變化會發生在腸道中。另外,根據藥物的不同,會導致腹瀉或便秘。

掉髮

與一般的看法相反,化療期間掉髮取決於使用的藥物。這種副作用因人而異。

癌症治療: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放射治療

放療的副作用與接受的輻射量有關,因此照射範圍會產生副作用。此外,它們還與接受的劑量、伴隨治療以及接受治療患者的易感性有關。

正如前面提到的,副作用也取決於患者接受放射治療的部位。幾乎所有的病例都會出現疲勞,以及受到放射線的皮膚刺激。如果腹部接受放射線,可能會經歷腸道的變化,以及噁心和嘔吐。

結論

副作用因治療方法和接受治療的人而異。此外,還有很多不同的癌症治療方法。不過,最常見的還是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

根據癌症的部位、强度和類型,副作用會有所不同。如果你對正經歷的任何症狀有任何疑問或擔憂,請諮詢醫生。



  • Ferreiro, J., García, J. L., Barceló, R., & Rubio, I. (2003). Quimioterapia: efectos secundarios. Gaceta Médica de Bilbao100(2), 69-74.
  • Verdú Rotellar, J. M., Algara López, M., Foro Arnalot, P., Domínguez Tarragona, M., & Blanch Mon, A.. (2002). Atención a los efectos secundarios de la radioterapia. Medifam12(7), 16-33. Recuperado en 08 de marzo de 2020, de http://scielo.isciii.es/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1131-57682002000700002&lng=es&tlng=pt.
  •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2017, 10 febrero). Efectos secundarios del tratamiento del cáncer. Recuperado 8 marzo, 2020, de https://www.cancer.gov/espanol/cancer/tratamiento/efectos-secundarios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