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狀態: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植物人狀態是指當患者只有原始大腦保持活動狀態,但不再意識到自己和環境時,就會出現這種疾病。在這篇文章中,瞭解什麼是植物人狀態,以及它的症狀,診斷和預後。
植物人狀態: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最後更新: 15 一月, 2021

許多變化會影響一個人的意識程度。植物人狀態在這個廣泛的話題中佔有顯著的位置。以前,植物人狀態指的是失去知覺的病患,他們通常只剩生命功能。

直到1970年代,兩位著名的神經學家布萊恩·詹內特(Brian Jennet)和弗洛伊德·普拉姆(Freud Plum)才以科學方式描述了這種情況。此後,專家發表了多篇文章,從不同角度分析了植物人狀態。事實上,一些爭議還在討論中。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解釋植物人狀態的一些重要資訊。

什麼是植物人狀態?

要進一步解釋,我們將根據大腦控制將其分成兩部分:

  • 大腦半球控制思想和行為,讓我們意識到自己和我們的環境。在大腦上,我們發現不同的腦葉、額葉、顳葉、枕葉和頂葉有各自的功能,由大腦半球皮質的神經元來執行。
  • 由視丘和下視丘組成的間腦與腦幹控制重要的功能。其中包括睡眠清醒週期、體溫、呼吸、血壓和心律等。這個部分的大腦是我們原始的大腦。
醫生拿著塑膠大腦

植物人狀態是當大腦半球停止運作時發生的一種長期疾病。因此,人不再意識到自己和環境。然而,原始大腦仍繼續其重要功能,沒有受到影響。

「持續性植物人狀態是一種複雜的神經系統疾病,患者似乎是清醒的,但卻沒有意識到自己或他們所處環境的跡象。」—Monti等人,2010年

植物人狀態的原因

植物人狀態有幾種原因,因為任何導致大腦損傷的疾病都可能造成植物人狀態。

正常情況下,植物人狀態的發生,是因為腦幹和間腦的功能在某種原因後恢復,但大腦皮層或皮質功能的功能無法恢復。

最常見的原因包括:

  • 頭部外傷,例如未戴安全帽的機車騎士,在事故中頭部受傷。
  • 讓大腦缺氧的疾病,例如心臟驟停或呼吸停止。
  • 腦血管疾病,例如大腦動脈無法讓血液進入大腦,導致中風

其他原因可能是腫瘤、出血、腦部感染,以及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症的最後階段。這些疾病不會傷害原始大腦,但會損害大腦皮層。

植物人狀態的症狀

處於植物人狀態的患者可以做一些讓你相信他們有意識的事,例如:

  • 睜開眼睛。患者可以交替閉眼睡眠時間和睜眼時間。
  • 他們可以呼吸、吮吸、咀嚼、咳嗽、嘔吐、吞嚥、發聲等等。
  • 他們甚至可以對强烈的刺激做出反應,例如刺激鼻子,甚至有時看起來會微笑或皺眉。

然而,原始大腦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進行這些反應。這些反應是所有人類基本無意識反射的結果。

醫生怎麼知道他們沒有意識?

要確定某人是否有意識,他們的行為必須有意圖。這個意圖表示他們與外部環境有關:

  • 雖然患者可以睜眼閉眼,也可以進行眼球活動,但沒有目的。活動是隨機的,與刺激無關。例如,如果病人睜開眼睛,你把鉛筆放在他們面前,如果你移動鉛筆,他們的眼睛無法跟隨鉛筆。
  • 患者沒有任何自願或有意識的活動。如果他們做了一個手勢或舉起四肢,那是因為他們對强烈的刺激做出了反應。例如,由於巨大的噪音,他們可能會被喚醒並做出吃驚的反應。其餘的動作都是原始的反射,例如吮吸、咀嚼和吞嚥等等。
  • 他們無法說話。如果患者發出任何噪音,那會是咕嚕聲或原始噪音。
  • 如果他們接到口頭或書面指令,他們不會遵守指令,也不會做出反應。
  • 患者有大便失禁和尿失禁問題。

因此,患者除了心肺功能繼續運作之外,沒有任何意識。換句話說,他們只維持著血壓和心肺功能。

老人醫院

診斷

診斷根據醫療專家對症狀的評估。雖然患者有植物人狀態的所有症狀,但醫療專家必須觀察患者一段時間以確認這種狀態。如果沒有觀察一段時間的話,可能會忽視某些意識的跡象。

醫學影像檢查有助於發現大腦的哪個部位受影響,並查看是否可以治療。為了觀察是否有意識,醫生會進行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或腦波圖(EEG)等檢查。

不幸的是,這些測試無法檢測出患者的意識程度。他們只會探測到是否有肉眼無法確定的意識。這些結果可能會影響對長期護理的決定和復原的可能性。

植物人狀態的預後

一般來說,超過一個月就會被認為是一種持續的植物人狀態。但專家認為植物人狀態的原因、持續時間和患者的年齡是影響預後的因素。

可能會出現一些恢復。但通常是很微小的恢復,有很大的殘餘後果和較低的生活品質。

植物人狀態的治療

植物人需要全面的護理。首先,醫生和護理人員必須提供以下措施:

  • 制動問題的預防措施。在支撐部位可能會表現出潰瘍或攣縮。此外,血液可能在靜脈內停滯,導致血栓或血塊。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必須被動地讓患者活動。
  • 補充營養。可以經由鼻胃管讓食物直接進入胃部,也可以用靜脈注射的方式提供營養。
  • 徹底清潔鼻胃管和患者身體,以防止感染。

無法復原的可能性

患者不太可能復原。醫生、親屬,有時還有醫院倫理委員會,必須討論如何治療患者。

此外,如果患者的意願是已知的或在遺囑中明確規定的,則必須考慮患者對這些治療的意願。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