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如何影響心臟健康

若要在更年期之後保護你的心臟健康,每天運動以及觀察你可能經歷到的改變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避免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更年期如何影響心臟健康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19

女性不再有月經時就稱更年期,許多人並沒有多想這件事。你曾經想過更年期會影響心臟健康嗎?在這段期間,你的身體不再生產如以往那麼多的重要荷爾蒙,如雌激素和黃體素。因此,你會比較容易受到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多種病症的影響。

傾聽你的身體,避免任何對你健康的負面影響。

血流的問題

血液循環

在更年期之後,低雌激素是心臟問題的主要因素。

這是因為雌激素在動脈內壁的彈性上扮演著主要的角色

  • 雌激素協助擴張及收縮,讓血液得以流動。
  • 雖然雌激素供給身體許多好處,但有些醫生並不建議使用荷爾蒙療法。

我們建議你詢問心臟科醫師,看看這是否適合你。他們會與你的婦科或內分泌科醫師合作,做出適當的修正。

如果你有中風或心臟疾病的風險或是病史的話,這些預防措施就很有必要。

血糖值改變

雌激素和黃體素數量的改變會影響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這就是為什麼它們的數值降低或改變時,可能導致血糖值波動。

若是你有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或是葡萄糖值等問題,那麼每六個月進行檢查來監測你的健康就很重要。

若是你有糖尿病,你一定要很注意自己的血糖值。要避免自行更改生活模式;請諮詢能夠引導你的醫生。

這些措施很重要,因為更年期也會經由改變你的血液及血管而影響心臟健康。

更常見的是,動脈和靜脈失去一些壓力,造成強度及彈性減弱。這些全都可能導致血壓上升。

體重增加

女人慢跑

更年期會減緩你的新陳代謝及消化,導致體重上升。

體重過重的女性出現心臟問題的風險比較高,範圍從血壓上升到心臟病發作都有。

在35歲之後維持健康的生活模式,以保護你的心臟健康。你可以這麼做:

  • 飲食要儘量的健康及天然
  • 每天運動30分鐘
  • 多喝水
  • 每6個月看一次醫生

膽固醇出現重大改變

更年期可能影響你心臟健康的另一種方式為,讓你更容易經歷血液中膽固醇的重大波動。

這是由於雌激素的量會衝擊LDL膽固醇-俗稱的壞膽固醇。

  • 隨時維持荷爾蒙平衡非常關鍵。
  • 若是你從來沒有花時間監測它們,請詢問你的婦科醫生,看看適當的血檢測試為何。

高膽固醇會導致靜脈及動脈阻塞。這也可能會造成不明瘀青,甚至是心臟病發

心跳速率改變

微笑的女人

你的心跳速率也可能受更年期所影響。這是由於賀爾蒙變化會改變血液循環,因而造成靜脈阻塞所導致的。

如果你之前曾經被診斷出心臟問題,你一定要多加注意醫生請你監測的症狀。

在任何狀況下,如果你注意到異常的心悸和頭暈,通知你的心臟科醫師就很重要。

與你的醫生保持聯繫

許多女性毫無問題的走過更年期。然而,至少看一次以下這幾位醫生總是個不錯的主意。最好他們確認一切都好,這樣你就可以放輕鬆。

  • 你應該要看的第一位醫生是婦科。他們會看過一次更年期帶來的改變。如果你的健康狀況不錯,他們可能就是你唯一需要諮詢的醫師。
  • 如果你的婦科醫生注意到你的膽固醇出現變化,你也應該要看心臟科。若是你有心臟問題的病史,請維持定期檢查。

 



  • Berry, J. D., Dyer, A., Cai, X., Garside, D. B., Ning, H., Thomas, A., … Lloyd-Jones, D. M. (2012). Lifetime Risks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56/NEJMoa1012848
  • Lobo, R. A., Davis, S. R., De Villiers, T. J., Gompel, A., Henderson, V. W., Hodis, H. N., … Baber, R. J. (2014). Prevention of diseases after menopause. Climacteric. https://doi.org/10.3109/13697137.2014.933411
  • Hu, F. B., Grodstein, F., Hennekens, C. H., Colditz, G. A., Johnson, M., Manson, J. A. E., … Stampfer, M. J. (1999). Age at natural menopause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01/archinte.159.10.1061
  • Ayers, B. N., Forshaw, M. J., & Hunter, M. S. (2011). The menopause. Psychologist.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98)05352-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