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臟炎:症狀、原因和治療

急性胰臟炎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得到治療和緩解。然而,當出現併發症或病況非常嚴重時,會變得更加危險。所以就醫非常重要。
急性胰臟炎:症狀、原因和治療

最後更新: 24 十月, 2020

急性胰臟炎是胰臟突然發炎。通常在發作結束後,這個腺體的功能會完全恢復。這些類型的發作在50至70歲的人群中較為頻繁。

任何健康狀況良好的人都可能罹患急性胰臟炎。然而,最常見的情況發生在有某種健康狀況的人身上。最常見的危險因子是膽結石(膽囊中的礦物質沉積)。另一個可能導致急性胰臟炎的因素是大量或經常攝取酒精不良的營養習慣也會導致急性胰臟炎的發生。

什麼是急性胰臟炎?

急性胰臟炎

胰臟炎是胰臟的發炎。胰臟是位於上腹部的腺體,在胃的後方。它產生有助於消化過程的酶和幫助調節糖或葡萄糖加工的賀爾蒙。

胰臟炎有兩種類型:

  • 急性胰臟炎會突然出現,只持續幾天。
  • 慢性胰臟炎可以持續六個月以上。

急性胰臟炎可分為嚴重、中度或輕度。這種分類取決於對其他身體功能的影響,以及引起的併發症。一般來說,當胰臟炎是輕度或中度時,通常不會致命。但如果是嚴重的話,死亡風險會較高。

病因

急性胰臟炎的主要原因如下:

  • 膽結石:這種情況約占40%。雖然現在還不完全清楚如何發生,但結石可能會阻塞胰管,導致胰臟內的酶過程啟動。這會導致器官組織的破壞。
  • 攝取酒精約占30%。系統性飲酒,即使攝取適度,幾年後也會導致慢性胰臟炎。並非所有飲酒者都會發生。相反的,其他的疾病也會影響發病。
  • 其他因素:在80%的患者中,在陽離子胰蛋白酶原基因中檢測到一種基因突變,導致急性胰臟炎。在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ERCP)手術的患者中,也有5到10%的病例出現併發症。

急性胰臟炎的症狀

急性胰臟炎

急性胰臟炎的典型症狀是腹部劇烈疼痛。95%以上的病例都會發生。它的强度從中度到重度不等,感覺就像一把匕首穿過背部。唯一能稍微減輕疼痛的方法就是保持靜止。這種疼痛會突然出現,並一次全部出現。

80%或90%的患者還會出現噁心和嘔吐。起初,患者可能會反芻食物,然後是膽汁或水。腹部拉傷和發燒也很常見。

在某些情況下,其他症狀包括呼吸或腎衰竭、心臟衰竭、低血壓和精神障礙。在輕度胰臟炎的情況,疼痛要輕得多,其他症狀可能會被忽視。

治療

通常這些類型的發作必須就醫接受治療。首先,患者必須禁食至少一到兩天。發炎消退後,開始吃流質飲食,然後開始吃軟性食物。也會用止痛藥和靜脈輸液以防止脫水。

在最初的治療之後,患者將根據胰臟炎的病因進行其他特殊的治療。這可能包括疏通膽管、膽囊手術、胰臟手術或酒精中毒治療。

重要的是,在患者從發作中恢復之後,必須開始嚴格遵循低油和高流質飲食。同樣的,停止飲酒和避免抽煙也非常重要。

預後取決於發作的嚴重程度。如果患者年齡超過60歲,有其他健康問題,例如肥胖、出現血容量過低(失血)、全身性發炎症候群(SRIS)或胸腔積水症狀,或出現精神狀態改變的徵兆,病況就不是那麼樂觀。



  • Sánchez, A. C., & Aranda, J. A. G. (2012). Pancreatitis aguda. Boletín médico del Hospital Infantil de México, 69(1), 3-10.
  • Salvador Moreno, E., & Ramírez Paesano, C. (2016). Pancreatitis aguda. DOLOR. https://doi.org/10.1016/j.med.2016.03.018
  • Carneiro, M. C., Antônio, V. E., Siqueira-Batista, R., De Albuquerque, A. K. A. C., Gomes, A. P., Santos, S. S., & Nacif, M. S. (2008). Pancreatite aguda. Revista Brasileira de Medicina. https://doi.org/10.11606/issn.1679-9836.v49i2p93-11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