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醫師在診間使用的巴氏塗片檢查

在婦科醫師的診間,有很多不同的檢查方法能幫助診斷各種疾病。事實上,巴氏塗片是最常見的一種檢查。什麼是巴氏塗片檢查?閱讀本文以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婦科醫師在診間使用的巴氏塗片檢查

最後更新: 28 七月, 2020

巴氏塗片是一種常規的醫學檢查,可以檢測女性是否罹患子宮頸癌。同時,醫師也會用它來檢測其他的生殖系統問題。這項檢驗的名稱來自一位希臘醫生喬治亞·帕帕尼可羅(Georgios Papanicolaou),他是診斷這類癌症的先驅之一。

有些人把這種檢測稱為「陰道細胞學」、「脫落細胞學」或簡單的「Pap」,目的是檢測子宮頸中可能癌變的異常細胞。這種檢驗能早期定位癌前細胞,並對其進行治療以防止癌症的發展。

在其他更常見的疾病中,巴氏塗片檢查可以發現發炎或感染

不過,女性應該多久檢查一次,什麼時候開始進行這些檢查呢?

什麼是巴氏塗片檢查?

巴氏塗片檢查

婦科醫師通常會在診間或健康中心進行巴氏塗片檢查。事實上,這種檢查不需要太多特殊的設備,而且速度很快。過程中可能會引起一些不適,但不會疼痛。

通常,醫師在做骨盆檢查的同時做這項檢查。然後,醫師會子宮陰道和卵巢進行全面檢查。為了觀察子宮內部,醫師會在患者的陰道中插入陰道窺鏡來擴大陰道。

目視檢查後,婦科醫師會用刮刀或子宮頸刷從子宮頸取出一份組織樣本。

接下來,他們會把樣本放在一片小玻璃板上,然後送到實驗室進行分析。實驗室幾天後會完成檢驗,患者會回到醫師的診間取得檢驗結果。

女性何時開始做巴氏塗片檢查?

巴氏塗片檢查

關於女性何時應該做第一次巴氏塗片檢查,專家爭論了很長一段時間。幾年前,他們建議青少年在16歲或18歲時首次做巴氏塗片檢查。

現在,醫師認為沒有性行為和沒有症狀的健康青少年不需要做骨盆檢查或巴氏塗片檢查。大多數醫師建議開始檢查的年齡是21歲

當你有活躍的性行為,就要開始定期去看婦科醫師。但如果你有可能的症狀,就應該早點就醫。

事實上,性行為活躍表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風險增加。在某些情況下,這會導致癌症。它還會增加感染其他類型病毒和性感染疾病(STI)的風險。

應該多久做一次檢查?

巴氏塗片檢查

直到最近,醫師一般建議每年做一次這種檢查。不過,這個頻率可能會有變化。

無論如何,你的婦科醫師會决定應該多久做一次檢查。這完全取決於你的情況。此外,頻率將取決於你是否有家族或個人病史。如果你沒有病史或任何症狀,而且連續三年檢查結果都是陰性,醫師可能會延後下次檢查的時間。

醫師一般會建議21至29歲的女性至少每三年應該接受一次檢查。30至65歲的女性可以根據她們的具體情況,每3至5年進行一次檢查。

65歲以後,你不再需要定期檢查了。然而,如果你有像HIV這樣的危險因子、免疫系統衰弱,或者以前曾接受過此類治療,可能仍然需要接受檢查。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