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不要吃這7種食物

晚上吃這七種食物可能會影響你的睡眠品質,甚至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以及其他消化問題。
晚上不要吃這7種食物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晚餐是一天的主餐之一。因此,忽略它或是用不健康的食物取代它都不是好主意。儘管它的確應該比其他餐點更輕盈,但攝取它仍 許多在休息期間支撐身體的處理過程來說是關鍵。

事實上,在一天中的那個時間所獲得的營養素會影響睡眠品質、消化和第二天的身心能量。

問題是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選擇正確的食物。因此,身體出現導致負面問題的過度負荷。

在睡覺前吃任何能夠滿足飢餓的東西似乎都還好。但實際上,你吃的東西會導致各種代謝和消化後果。

你怎麼避免這種情況呢?首先,最好的方法是先了解哪些食物具有非夜間最佳選擇的特徵。

來看看它們是哪些吧!

1.麵食

這並非表示你必須從飲食中排除麵食。作為碳水化合物的重要來源,它是一天中活躍時段的理想選擇,例如:午餐吃麵食就很好。

  • 晚上吃麵食會導致不舒服的沉重感,可能會妨礙休息。與此同時,由於所含的熱量,它也可能影響新陳代謝和體重。

2.冰淇淋

晚餐或晚上吃冰淇淋不是個好選擇。雖然它令人滿足又美味,但這種食物富含飽和脂肪、糖和添加物,會影響體重和睡眠品質。

  • 在這個時間攝取會影響消化,其結果是腹部脹氣和神經系統受刺激。
  • 這會干擾休息,因為它會產生胃酸逆流,並拉高葡萄糖值。

3.起司

起司

起司以及包含起司的菜餚,應該在睡覺前不惜一切代價避開。雖然並非有害,但它們會導致胃部沉重感和睡眠問題。

  • 起司中含有酪胺,這種氨基酸會減少調節睡眠的激素生產。
  • 起司中的脂肪對身體來說難以消化,並可能在胃中產生發炎反應。

4.辛辣調味品

香料和莎莎醬具有能夠為菜餚帶來特殊風味的味道。雖然一般來說吃它們沒有多不好,但最好是在 晚餐以外的膳食中使用它們

  • 辛辣食物會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逆流和消化問題的傾向。
  • 在睡覺前吃它們會產生胃酸逆流、腹部灼燒和胃痛。

5.花椰菜

花椰菜

這種爽脆的蔬菜是一種低熱量的健康食品。即便它的品質優良,但最好不要在晚上食用,因為它具有一些產氣的特性。

  • 在晚餐時或睡前數小時吃它會讓消化過程變得困難,這是因為它含有相當的脂肪和熱量。事實上,它被建議用來改善認知和情緒健康。
  • 這種食物含有刺激神經系統和維持大腦活躍的物質。
  • 為人體提供能量就會讓睡眠變得困難並導致失眠。

我們推薦以下文章:睡眠不足嗎?秘訣在此!

7.紅肉和加工肉品

加工肉品

無論在什麼時間, 紅肉 加工肉品的攝取量都應受限。儘管這些食物含有營養素,但它們所含的大量飽和脂肪及添加的化學物質讓它們無法成為健康飲食的良好選擇。

  • 在睡前吃這類食物會是個巨大的錯誤。它的蛋白質會導致消化困難,並可能造成睡眠問題。
  • 由於它含有高熱量,它會減緩新陳代謝並可能導致肥胖。

為了避免消化問題以及難以獲得休息,最好食用熱量低的輕食。在這個時間吃均衡健康的食品是健康的關鍵。

 



  • Evans J, Richards JR, Battisti AS. Caffeine. [Updated 2021 Dec. 4]. In: State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ePearls Publishing. 2022 Jan.
  • Jakubowicz, D., Barnea, M., Wainstein, J., & Froy, O. (2013). High Caloric intake at breakfast vs. dinner differentially influences weight loss of overweight and obese women. Obesity. http://doi.org/10.1002/oby.20460
  • Kumar Chattu V, Manzar D, et al. The global problem of insufficient sleep and its serious public health implications. Healthcare. Marzo 2019. 7 (1): 1.
  • Ladero, V., Fernández, M., Cuesta, I., & Alvarez, M. A. (2010). Quantitative detec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tyramine-producing enterococci and lactobacilli in cheese by multiplex qPCR. Food Microbiology. http://doi.org/10.1016/j.fm.2010.05.026.
  • Lana, A., Struijk, E. A., Arias-Fernandez, L., Graciani, A., Mesas, A. E., Rodriguez-Artalejo, F., & Lopez-Garcia, E. (2019). Habitual meat consumption and changes in sleep duration and quality in older adults. Aging and Disease. https://doi.org/10.14336/AD.2018.0503.
  • Nisar, M., Mohammad, R. M., Arshad, A., Hashmi, I., Yousuf, S. M., & Baig, S. (2019). Influence of Dietary Intake on Sleeping Patterns of Medical Students. Cureus. https://doi.org/10.7759/cureus.4106
  • Pérez-Guisado, J. (2009). Importancia del momento en que se realiza la ingestión de los nutrientes. Revista Internacional de Medicina y Ciencias de La Actividad Fisica y Del Deporte.
  • Schellack, G. (2012). Caffeine: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Prof Nurs Today.
  • Sleep Foundation. Caffeine and sleep. Octubre 2021.
  • Sofer S, Eliraz A, et al. Greater weight loss and hormonal changes after 6 months diet with carbohydrates eaten mostly at dinner. Obesity. Octubre 2011. 19 (10).
  • Surdea Blaga T, Negrutiu D. E, et al. Food an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Current Medical Chemistry. 2019. 26 (19): 3497-351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