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皮的11種用途:別再浪費它們了!

不論是局部使用還是做為飲品,香蕉皮的健康益處是很明顯喔!
香蕉皮的11種用途:別再浪費它們了!

最後更新: 02 四月, 2018

香蕉是在一整年中都被消耗最多的的水果之一。這不只是因為它們在任何季節都能取得,也是因為它們既美味又含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香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抗氧化物質,使得它們成為你的膳食補充中最好的食物之一。

但是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我們常常浪費掉的部分-香蕉皮-含有重要的特性,也提供許多驚人的優點。

事實上,香蕉皮比起香蕉的果肉含有更多的纖維,而且提供對身體來說非常重要的氨基酸。

它們吃起來味道也很好,很值得來了解一下你能從它們身上得到的好處,以及其他另類的使用方法。

那就開始囉!

1.頭痛

頭痛

集中在香蕉皮中高含量的鉀對於一般性的頭痛來說是很好的療方

你可以做成飲料飲用或是放在額頭上以及脖子的後面,能夠產生放鬆的效果。

2.疣

皮的白色部份,對於那些在身體上冒出來不美觀的疣來說,是美好的解決方案。

它們的影響並不是立即性的,但是每天用黏貼式繃帶把它們固定在疣上面,你的問題在幾天之內就會解決囉。

3.便祕

要解決便祕以及其他消化問題的關鍵是增加你的纖維攝取量。

因為香蕉皮含有比香蕉本身更多的纖維,把它泡成茶或是加到你的冰沙中能夠協助改善你的症狀。

4.痘痘

香蕉皮 痘痘

在香蕉皮的白色部位中所含的化合物是粉刺、痘痘、黑頭粉刺的優良療方

每天在上面摩擦兩次,痘痘會比較快乾枯、皮膚上的發炎症狀會消退、毛孔也比較不會阻塞。

5.牙齒美白

雖然它的效果不如專業的牙齒美白劑,不過將香蕉皮在你的牙齒上摩擦有助於降低牙齒變黃的狀況。

每天使用可清除黏附在琺瑯質上的瑕疵,幾週之後你就會有閃亮亮的牙齒囉。

6.蚊蟲叮咬

蟲咬

拿一小塊香蕉皮在被叮咬的部位上摩擦,可減緩發炎以及搔癢感。

這是治療蚊子叮咬最古老的療法之一了。

7.瘀青

香蕉皮中的活化再生功能對於加速傷口及瘀青的復原非常有效。

以茶飲的方式攝取,能改善血液循環;若是局部應用的話,也有鎮靜的效果。

8.家具拋光

如果皮革、木製家具、鍋碗瓢盆、以及其他配件因為髒汙而失去光澤的話,香蕉皮的後側可以用來拋光潤色

只要在上面摩擦約三分鐘,然後立刻拿乾淨的布將其擦亮即可。

9.香蕉皮改善心情

改善心情

香蕉皮中含有濃縮高劑量的必需胺基酸-稱作色氨酸;而色氨酸與血清素的增產有關聯。

若此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含量適中,會讓我們有好心情、比較積極、覺得幸福。

一杯香蕉皮茶是壓力和憂鬱情緒的優良解藥。

10.擦鞋

香蕉皮可以用來擦亮失去光澤的鞋子;以此種用途來說,它有類似於在家具上的效果。你只要將香蕉皮應用上去,然後再用布擦亮即可。

11.心血管健康

血壓

香蕉皮中所含的磷和鉀,對高血壓和高膽固醇來說是很棒的解決方式。

這些必需礦物質會保護血管健康、促進循環以及防止壞膽固醇在血管內氧化。

當然它們無法代替任何處方用藥來控制病情,但習慣性的攝取可以是維持標準含量非常好的輔助品。

要記住喔!

要獲得最好的成效,我們建議使用新鮮的香蕉皮,它們一旦冰過,就會失去部份重要的功能。

若你想要放個一兩天,最好是放在涼爽的地方,遠離熱源以及避開陽光。

在使用前,先確保將其徹底洗淨,以清除任何環境中或是產銷過程中的髒汙。

 



    • ShinichiSomeya et al. “Antioxidant compounds from bananas (Musa Cavendish)”, Food Chemistry, Volume 79, Issue 3, November 2002, Pages 351-354
    • Kanazawa K, Sakakibara H., “High content of dopamine, a strong antioxidant, in Cavendish banana”, J Agric Food Chem. 2000 Mar;48(3):844-8.
    • Fox C, Ramsoomair D, Carter C., “Magnesium: its proven and potential clinical significance”, South Med J. 2001 Dec;94(12):1195-201.
    • Pereira A, Maraschin M., “Banana (Musa spp) from peel to pulp: ethnopharmacology, source of bioactive compounds and its relevance for human health”, J Ethnopharmacol. 2015 Feb 3;160:149-63.
    • PingyiZhang, Roy L., Whistler James,  N.BeMiller, Bruce R.Hamaker, “Banana starch: production,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digestibility—a review”, Carbohydrate Polymers, Volume 59, Issue 4, 15 March 2005, Pages 443-45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