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足浴

你可能會覺得要把腳浸泡到冰水裡很難,但是等你看完這些好處之後,你就不會想要錯過這款自然療法了!
冰水足浴

最後更新: 21 四月, 2018

你的雙腳是身體中感受到最多壓力和疲勞的部位。

東方醫學更進一步的提醒我們,腳底板包含了大量的末梢神經,而這些神經與你身體的其他部位都有連結。

這意思是說,雙腳就像是你健康的門戶,你不應該疏於照料。

這也是進入你的免疫系統的大門。正如你所知,免疫系統負責保護你不受外在威脅以及內在問題的影響。

從這個角度來看,把你的腳泡在冰水裡是對抗任何困擾很方便的方法。

泡冰水的益處

海邊的腳

你一定知道疫苗運作的方式。他們把病毒或是疾病帶入你的身體,讓你的身體發展出抗體,以防止你未來感染該疾病。

以此相同的概念,用冷水幫你的雙腳做好過冬的準備,聽起來就有道理了。

當靜脈收縮也會刺激血液的流動,使得血液可以更輕易的在全身循環

你的腿部會遇到很多這一類的問題;因為重力的關係,血液要從上面流到雙腳很容易,但回頭的過程就複雜得多了。

這就是為什麼,幫雙腳泡個冰水澡能夠藉由把血液推到心臟而大幅改善你的血液循環系統

不過,最好還是要有理論以及清楚的方法,才能夠獲得所有的好處,也才不會遇到可能的併發症。

腳的冰水澡

踏水的腳

我們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個療法是設計來要維持15天的。最好是在晚上進行,這樣你的身體能夠放鬆,以獲得所有的優點。

沒有必要花太多時間做這個:你只需要把腳泡進去15秒就夠了。

你需要準備什麼?

  • 大到能夠把你的雙腳完全泡進冰水澡的水桶或是臉盆。
  • 大約18顆冰塊

你該怎麼做呢?

  • 一旦你把所有東西都準備好,等水完全降溫,把雙腳完全地浸入冰水中。
  • 一開始的幾秒鐘你會覺得痛,不過不用擔心,你的腳在水裡很快地就熱起來。
  • 這是由於熱力學的定律:熱能會從高溫處流向低溫處,直到兩者平衡為止。在15秒後,把你的雙腳從冰水裡拿出來。

如前所述,這個簡單的過程會讓你的身體有更好的氧合,所以你的肌肉、骨頭、和器官都能夠獲得它們所需要的營養。

與此同時,你正在 做自我防衛, 對抗-那些總是在空氣中等著你放鬆警戒的-微生物以及細菌的攻擊。

冰水足浴也能夠作為治療

免疫力

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都是冰水足浴作為你預防問題的工具。然而,其實在你患上感冒或是流感時,它也非常有用。

如果你有上述的疾病,每四個小時重複一次上述的過程。

除了可以快速退燒之外,你的免疫系統會對感染或是細菌做出強力的反應。你的病會在幾天內消失,而它所帶來的不適也會隨之離去。

以這個例子來說,如果使用冷熱交替的足浴來改善排毒以及其他有害元素,也會是一個好主意。

透過這樣的組合,你的身體會在冰水期活躍起來,然後將留在體內的毒素都趕出去。正如你所見,當你鼻塞的時候你應該要避開水的那一套理論其實沒什麼根據。

因此,要避開那些會威脅到你日常生活的病症的話,這是一個既簡單又便宜的方式。它也有助於你休息以及足部的放鬆,好用滿滿的新能量面對明天。

它有助於你放鬆,也為你開啟個人時間劃下起點-今天的任務都已經完成了。

換你囉!你要來試試看嗎?

 



  • Block JE. Cold and compress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musculoskeletal injuries and orthopedic operative procedures: a narrative review. Open Access J Sports Med. 2010;1:105–113. Published 2010 Jul 7.
  • Mac Auley, D. C. (2001). Ice therapy: how good is the evid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 Mooventhan A, Nivethitha L. Scientific evidence-based effects of hydrotherapy on various systems of the body. N Am J Med Sci. 2014;6(5):199–209. doi:10.4103/1947-2714.132935
  • White GE, Wells GD. Cold-water immersion and other forms of cryotherapy: physiological changes potentially affecting recovery from high-intensity exercise. Extrem Physiol Med. 2013;2(1):26. Published 2013 Sep 1. doi:10.1186/2046-7648-2-2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