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一天吃五餐嗎?

在這篇有趣的文章中,我們要分享你是否應該一天吃幾餐。在這種情況下,品質要和數量一樣重要!
你應該一天吃五餐嗎?

最後更新: 19 十月, 2020

你可能聽說過應該一天吃五餐,或者因為這樣有助於減重,因為能加速新陳代謝,或者因為你必須每三個小時吃一餐,這樣你就不會覺得飢餓。

但這是真的嗎?

我們將在本文中回答這個有趣的問題。

你一天吃幾餐?

事實上,你一天要吃五餐,這是不完全正確的,因為這取決於每個人和其饑餓感、日常生活、工作、行程和運動,以及其他因素。

如果你強迫自己在上午和下午吃零食,這會造成吃下不該吃的食物,例如糖果、果汁、軟性飲料、薯條、香腸、甜牛奶製品。很多時候,人們會選擇這些零食而不是更健康的選擇。因此,膳食品質比數量更重要。一天吃三餐健康的食物,會比吃五餐不健康的食物更好。

那麼哪餐最重要呢?不吃早餐不好嗎?每一餐都非常重要。另外,如果你不會餓就不吃早餐,或者你在中午吃早餐,而不是早上7點吃早餐,這都沒關係。

健康食物

一天吃五餐能加速新陳代謝嗎?

這個想法來自這樣一個事實:當你吃東西時,會消耗能量來消化和分解食物的所有成分。這就是所謂的「食物熱效應」。

然而,事實證明,你消化所用的熱量或多或少與吃下的食物量和營養素類型成正比。這表示如果你遵循每天2000千卡的飲食,吃三餐或五餐都無所謂,因為熱量的影響是一樣的。

《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顯示,增加用餐次數有助於減重。

如果斷食呢?

飢餓的時候吃東西很重要,因為人體有饑餓和飽腹的機制,它是由賀爾蒙飢餓素和l瘦素控制的。確保小孩吃飯也很重要。

健康的成人沒有特殊情況(例如運動員或孕婦)可以幾個小時不吃東西,甚至一整天都不吃東西。如果禁食幾個小時,會消耗血液中的葡萄糖,身體就會消耗肝臟和肌肉中的糖原。一旦這些儲存耗盡,身體就會啟動糖質新生作用:蛋白質水解和脂肪分解(肌肉和脂肪組織的破壞)產生葡萄糖,產生酮體,並經由尿液排出。

事實上,間歇性斷食可能是一些人很好的減重方法。這種斷食包括16個小時不吃東西,這幾乎表示不吃早餐。不過,最好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

斷食

什麼時候合適一天吃五餐?

  • 控制焦慮和飢餓。如果你一天吃餐,就更有可能不那麼飢餓,而且更能控制進食量。然而,如果你略過一餐,可能會感到非常飢餓和暴飲暴食,這表示你會吃下更多食物。
  • 如果你患有某些疾病,例如糖尿病,要預防低血糖並保持血糖濃度穩定。
  • 如果你是一個需要吃大量食物的運動員。一天五餐比三餐更容易做到,也更容易控制最佳的進食時間。

結論

最好擬定用餐時間的慣例。如果你習慣了一天吃五餐,就不容易一天吃三餐了,反之亦然。因此,每個人的情況都是不同的。

最重要的是要吃健康和有飽足感的食物。如果你吃健康的食物,一天吃幾餐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 Patterson RE., Sears DD., Metabolic effects of intermittent fasting. Annu Rev Nutr, 2017. 37: 371-393.
  • Leidy, H. J., & Campbell, W. W. (2010). The effect of eating frequency on appetite control and food intake: brief synopsis of controlled feeding studies.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141(1), 154-157.
  • Tinsley GM., Bounty PM., Effects of intermittent fasting on body composition and clinical health markers in humans. Nutr Rev, 2015. 73 (10): 661-7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