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中存在亞硝酸鹽

尿液中存在亞硝酸鹽表示泌尿道感染。雖然醫學專家不一定要求做這種檢查,但他們可以用這種檢查來幫助診斷。在這篇文章中,您將瞭解相關資訊。
尿液中存在亞硝酸鹽

最後更新: 05 十二月, 2020

尿液中的亞硝酸鹽是幫助醫生診斷疑似泌尿道感染的物質。正常情況下,人類尿液中不應有亞硝酸鹽,因此存在亞硝酸鹽是不正常的。

尿液是腎臟排出體內無用廢物的液體,這些廢物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尿液也可以過濾血液。

硝酸鹽是經由尿液排出的物質之一。雖然從字面上來看很像亞硝酸鹽,但兩者不同。當尿液中的硝酸鹽遇到某些細菌,就會變成亞硝酸鹽。因此,亞硝酸鹽檢測可以幫助診斷是否有泌尿道感染。

然而,亞硝酸鹽的存在不只是因為細菌的關係。亞硝酸鉀或亞硝酸鈉等物質用於食品工業。添加這些物質到食物中通常為了以人工方式增强肉類的紅色。

另一方面,蔬菜通常含有硝酸鹽。綠色蔬菜、甜菜和蘿蔔是硝酸鹽的豐富來源。為此,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硝酸鹽的每日限制攝取量不得超過每公斤體重3.7毫克。

人體不能使用的硝酸鹽,經由尿液排出可以被某些細菌吸收,變成亞硝酸鹽,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不過不是所有的細菌都有這種能力。引起泌尿道感染的細菌,例如下面提到的細菌,確實有這種能力。其中包括:

  • 大腸桿菌
  • 腸桿菌科
  • 奇異變形菌
  • 腸球菌

醫生何時進行亞硝酸鹽檢測?

泌尿道感染有一些特徵性的症狀,讓醫學專家懷疑尿液中有亞硝酸鹽的存在。因此,當病患主訴某些典型的症狀時,醫生會將診斷導向膀胱炎。症狀包括:

  • 排尿困難
  • 排尿疼痛或有灼熱感
  • 尿色異常
  • 多尿,或急迫需要排尿
  • 發燒

面對這些症狀,醫學專家可能會要求進行尿液亞硝酸鹽檢測,而且可能會要求進行完整的尿液分析,而不只是亞硝酸鹽檢測。此外,還可以結合尿液亞硝酸鹽檢測和白血球酯酶尿液檢測。兩者均呈陽性表示可能有泌尿道感染。

白血球酯酶是一種中嗜中性球、嗜鹼性球、嗜酸性球和單核球產生的酶。這些物質是白血球。因此,檢測呈現陽性間接表示由於感染而產生白血球。

泌尿道感染
尿液中的亞硝酸鹽表示是泌尿道感染。

專家如何進行尿液亞硝酸鹽檢測

當醫學專家要求進行包括亞硝酸鹽在內的全面尿液分析,必須在無菌容器中收集患者的尿液樣本。容器必須是無菌的,以確保獲得可靠的分析結果。

患者必須不使用前段尿液,只收集後半段的尿液。患者在幾個小時後不排尿就直接取樣,其分析結果會較為可靠,例如最好是早上醒來時收集尿液樣本。

然後,生化學家會在尿液中放入試紙進行分析。試紙上含有的物質在檢測到某些測量物質時會改變顏色。一般來說,試紙不會測量單個元素,而是包含各種試劑,讓整個過程更有效。單一試紙可以檢測亞硝酸鹽、葡萄糖、酯酶和蛋白質

雖然要看廠牌,但試紙檢測出亞硝酸鹽後通常會變成粉紅色。每家試紙製造商都會在標籤上說明顏色及其解釋。

測試泌尿道感染
尿液中的亞硝酸鹽試劑被檢測出來後通常會變成粉紅色。

醫生如何解釋結果

如果患者的尿液亞硝酸鹽檢測呈陽性會怎麼樣?

假設患者因為排尿有灼熱感和發燒而決定就醫。因此,醫學專家要求進行尿液分析,實驗室報告患者亞硝酸鹽檢測呈陽性。陽性結果指出是泌尿道感染。如果再加上患者白血球酯酶檢測呈陽性,那就是確定是泌尿道感染了。

然後,醫學專家可以開立抗生素治療,而不必等待尿液培養。然而,在培養結果出來後,他們可能會修改抗生素劑量。最後,尿液培養可以確認泌尿道感染的診斷,並且醫生可以指定應該開的抗生素類型。



  • del Carmen Laso, María. “Interpretación del análisis de orina.” Arch. argent. pediatr 100.2 (2002): 179.
  • Graff, Laurine. Análisis de orina. Ed. Médica Panamericana, 1983.
  • Fernández, Terreros, and Tirone Andrés. “Evaluación de la importancia del análisis físico químico de orina y factores externos que podrían alterarla.” (201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