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緩解夏季頭痛

在假期時,夏季頭痛是一個讓許多人擔憂的問題。本文說明夏天頭痛可能的原因,以及如何預防這種狀況。
如何緩解夏季頭痛

最後更新: 05 九月, 2020

毫無疑問,夏季頭痛會在某個時候困擾著很多人。夏季經常伴隨著頭痛次數的增加和偏頭痛發作的加劇。

在不同國家進行的調查顯示,85到90%的人指出,在過去的一年中至少經歷過一次頭痛。因此,頭痛幾乎成為醫療診所最常見的症狀。

不過,頭痛對男性的影響比女性小。80%的男性在過去一年中有過頭痛發作,但對於女性來說,這個數字上升到95%。同樣的,偏頭痛對女性的影響比男性大,約有15%的一般人口受到偏頭痛的影響。

夏天為什麼會是頭痛的危險因子?夏天應該是放鬆的時刻,做戶外活動,避免待在室內,當然還有好天氣,對吧?

然而,這些條件和活動正是導致頭痛的原因。

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夏季頭痛背後隱藏的多種原因

夏季頭痛的原因

發生頭痛可能有幾個原因。除了某些已知病因的疾病和症狀之外,大多數情況下,頭痛不是單一因素引起的

夏季頭痛也不例外。你不會因為夏天到了而開始頭痛。因為一年中的那個時候,可能會發生一些條件和情況,所以會造成頭痛。

這些與夏季有關狀況的結合,常常會導致令人討厭的頭痛。一個常見的組合是,當你放假時,你的睡眠習慣發生了改變,同時還增加暴露在陽光的時間。

當然,熱是導致頭痛最常見的原因。夏天室外溫度較高,經常導致體內血管擴張。

這表示血管體積增加,以此與外界交換熱能,以幫助預防中暑。不幸的是,這種血管擴張的副作用可能是偏頭痛。

飲酒和脫水

在夏天,由於室外溫度較高,身體比平時需要更多的水分。在炎熱的季節,人們經常用酒精解渴。不過,酒精無法解渴,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你會脫水得更厲害,然後頭痛

睡眠時間的改變

夏季頭痛睡眠

失眠在夏天會惡化,因此會引發偏頭痛或頭痛。

白天和夜晚時間的變化也可能是偏頭痛惡化的原因。當身體在白天暴露在更多的光線下時,睡眠習慣和時間會因此而改變。

典型結果是:夏天睡眠時間減少,甚至可能會失眠

沒有經常失眠的人可能會在夏天經歷失眠。夏天的工作也許比較輕鬆,你的小孩不必早起上學,在手機和電視螢幕上花費更長時間。

同時,你的社交生活也會更加頻繁,你會攝入更多的酒精和咖啡因(利尿劑),結果你會更常發生頭痛。

如何預防夏季頭痛

你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預防夏季頭痛的發作。這些方法都非常簡單,根據主要目標可以分為兩組:

  • 抵擋夏天的炎熱。
  • 去除不健康的夏季習慣。

對抗炎熱和防止夏季頭痛的步驟

  • 注意陽光:夏天的陽光對身體的傷害很大,所以戴上帽子和穿白色衣服來保護自己很重要,而且太陽眼鏡也非常有用。如果可能的話,試著在中午之前或之後幾個小時做戶外活動,因為中午是陽光最强的時候。
  • 避免劇烈的溫差變化:在夏天,人們經常把冷氣開到最強。然而,進入和離開溫差過大的地方都會引發頭痛。
  • 家中保持凉爽:在家中,儘量讓溫度保持凉爽,而不是開冷氣。因此,如果你想對抗炎熱,電風扇是一種更好的選擇。
  • 保持水分:在夏天,身體需要比平時更多的水分。為了避免脫水,經常喝水非常重要,避免喝會讓你很快脫水的飲品,例如酒精。
夏季頭痛喝水

在夏天保持充足的水分非常重要,它也可以幫助防止頭痛。因此,要特別注意,確保喝足够的水!

防暑措施

  • 飲食健康:你可以多吃一些能提供水分的食物,例如多吃水果和蔬菜來增加水分攝取量。對於偏頭痛患者來說,避免食用含有引發頭痛物質的食物非常重要,這類食物包括香腸和巧克力
  • 保持規律的睡眠:夏天改變作息似乎是一種習慣。不過許多醫學專家都認為,最好的辦法是儘量保持一整年的作息不變。除了在同一時間睡覺和起床,你還應該保持每晚相同的睡眠量。
  • 如果你不能按時起床或睡覺,你可以嘗試在陽光最强烈的時候多睡30分鐘。同時,這也會避免你在陽光最强烈的時候外出。

結論

在夏天,我們會接觸到非常多的狀況,這些狀況可能會導致頭痛。高溫加上脫水和失眠,可能解釋了為什麼許多人在夏天更頻繁地頭痛。

幸運的是,你可以經由改變一些習慣來照顧自己。這些方法不但能預防夏季頭痛的發作,也可以緩解現有的疼痛。

請記住這些技巧!

 



  • Cid, J. María Loreto. Cefaleas, evaluación y manejo inicial. Revista Médica Clínica Las Condes 25.4 (2014): 651-657.
  • Auber, Gregory J. Cómo eliminar el calor: tratamiento de los trastornos causados por el calor. Nursing (Ed. española) 23.6 (2005): 28-30.
  • Visens, Laura S. Actualización en la prevención y tratamiento de la migraña. Medicina (Buenos Aires) 74.2 (201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