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6種旅行者疾病

許多熱帶國家的地方性疾病正在以旅行者疾病的形式傳播,因為現在旅行的人日益增多。
發現6種旅行者疾病

最後更新: 22 一月, 2021

當你旅行到其他國家,特別是熱帶國家時,感染疾病的風險較高。因此,你必須考慮預防措施,例如接種疫苗和事先的醫療建議,以避免罹患旅行者疾病。

大多數的這些疾病較為輕微,例如腹瀉或呼吸道感染,因此我們通常會輕視這些疾病。然而,當受感染的旅客返回本國時,由於可能造成在本國傳播疾病的風險,因此可能對公眾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旅行者疾病

人們在國外感染疾病相當常見。唯一的問題不是他們回家後會罹病,而是他們會傳播疾病並帶回本國傳播。因此醫學專家稱其為「輸入性傳染病」。

現在出國旅行很普遍,因此傳染病成為了日常活動的原因。最常見的是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膚病。

讓我們介紹一些最常見的旅行者疾病。

旅行者腹瀉

這是最常見的旅行者疾病。雖然這種疾病通常較溫和,但對於那些在整個假期中飽受其苦的人來說可能會感到不適。最常見的病菌包括:

  • 毒素型大腸桿菌(ETEC)。這是引起腹瀉的主要細菌。然而,球蟲類寄生蟲也變得越來越普遍。此外,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等病原體也能引起這種疾病。
  • 空腸彎曲菌和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食用生食或未煮熟的肉和家禽會增加感染風險。
  • 沙門氏菌。這種細菌會引起傷寒、副傷寒和食物中毒。
  • 志賀氏菌是另一種經由食用受污染食物傳播的致病細菌。

瘧疾

雖然這是一種專家認為已根除多年的疾病,但它仍然影響著許多熱帶和亞熱帶國家,使其成為一種旅行者疾病的風險。根據全球瘧疾行動計畫的數據,瘧疾每年造成3.5億至5億人感染和高達100萬人死亡。

由於許多人到熱帶國家旅行,導致瘧疾逐漸進入已開發國家。在瘧疾盛行國家的民眾中,過去常常發生惡性瘧原蟲的傳播。然而,如今到這些國家旅遊後感染病毒相當常見。

蚊子

蚊子是幾種不同旅行者疾病的傳播媒介,包括瘧疾。

登革熱

登革熱是黃病毒科登革熱病毒引起的一種疾病。事實上,這種疾病經由黑斑蚊傳播的。儘管專家認為它是熱帶國家特有的地方性疾病,但由於全球化和航空運輸,導致登革熱在全球盛行。

這種疾病可以表現為不同的嚴重程度,從輕度發燒到出血性登革熱。

有一種疫苗可以預防登革熱。不過,這種疫苗的問題是,這種病毒有四種血清型。因此這使得準備疫苗接種變得困難。

茲卡病毒

與以上疾病的情況一樣,旅遊促進了茲卡病毒的迅速擴張,進而產生了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這種疾病經由黑斑蚊叮咬傳播,類似傳播登革熱的蚊子當一隻健康的蚊子叮咬一個受感染的人類或哺乳動物時,病毒就會進入蚊子的血液,從那一刻起,它就能透過叮咬把病毒傳播給其他生物。

性接觸也被認為是感染和傳播病毒最常見的方式之一,因為病毒存在於感染者的精液中。這對孕婦來說非常危險,因為可能生下小頭症的胎兒。

由於這是一種旅行者疾病,感染者可以經由旅行將病毒傳播到不同的地區。事實上,甚至有病媒蚊在遊客行李中一起旅行的案例。

屈公病

這種疾病會導致感染者嚴重的關節疼痛,讓他們駝背。此外,其他症狀類似登革熱和茲卡病毒。

雖然登革熱也屬於黃病毒科,在懷孕期間可以經由母親傳染給胎兒,就像茲卡病毒一樣,但不會經由性接觸感染。屈公病則會引起高燒和關節疼痛,這與茲卡病毒不同。

亞洲虎蚊(白線斑蚊)傳播這種旅行者的疾病。事實上,每年在許多不同的國家都會診斷出這種疾病。

克里米亞- 剛果出血熱(CCHF)

目前為止,我們已經介紹了昆蟲傳播旅行者疾病的例子。這些症候群的總稱是病毒性出血熱(VHF)。此外,其症狀從無症狀感染到致命病例都有可能。

克里米亞- 剛果出血熱(CCHF)是一種由壁蝨叮咬傳播的病毒性出血熱。這種感染比伊波拉病毒引起的發燒和出血更輕微,而現在還沒有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治療方法。

衛生人員處於危險之中,因為除了醫院傳播之外,他們還可能被接受治療的患者感染。儘管它在非洲很常見,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它的擴張與旅行者疾病的傳播有關。

行李

行李可以把病媒從一個國家運送到另一個國家。

旅行者疾病的一些預防和教育措施

如你所見,在開始旅行之前,你必須考慮到某些醫療方面的因素。由於人們每天都在旅行,旅行者疾病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

經由採取基本措施,我們可以防止這些病原體在本國和環境中傳染給人們。這些建議包括:

  • 首先,旅行前請事先就醫。這對高危險人群尤其重要,例如慢性病患者、老人、兒童和孕婦。
  • 攜帶目的地國家的紙本安全措施說明。
  • 檢查所有準備旅遊的家庭成員的疫苗接種時間表
  • 遵循行為和自我治療策略。最重要的是,採取措施保護自己不被蚊蟲叮咬。
  • 應特別注意食品安全和飲用水。

儘管我們在本文中提到了旅行時可能感染的一些常見疾病,但你必須記住,不是只有這些旅行者疾病。其他疾病還包括禽流感、A型流感、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伊波拉病毒和白喉等。

不管是什麼疾病,關鍵是要遵循上面的技巧,一旦出現任何症狀,都應該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



  • Freedman, D.O., Chen, L.H. and Kozarsky, P.E. Medical considerations before international travel. N. Engl. J. Med. (2016) 375 (3): 247-260.
  • Pavli, A. and Maltezou, H.C. Malaria and travellers visiting friends and relatives. Travel Med. Infect. Dis. (2010) 8 (3): 161-168.
  • Ross, A.G.P., Olds, G.R., Cripps, A.W., Farrar, J.J. and McManus, D.P. Enteropathogens and chronic illness in returning travelers. N. Engl. J. Med. (2013) 368(19).
  • Noor, R. and Ahmed, T. Zika virus: epidemiological study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public health risk. J. Infect. Public Health. (2018) 11(5): 611-616.
  • Weaver, S.C. and Lecuit, M. Chikungunya virus and the global spread of a mosquito-borne disease. N. Eng. J. Med. (2015) 372(13).
  • Leblebicioglu, H., Ozaras, R., Fletcher, T.E. and Beeching, N.J. ESCMID study group for infectios in travellers and migrants (ESGITM). Crimean-Congo haemorrhagic fever in travellers: a systematic review. Travel Med. Infect. Dis. (2016) 14(2):73-80.
  • Khetarpal, N. and Khanna, I. Dengue fever: causes, complications, and vaccine strategies. Journal of Immunology Research. (2016) 2016:6803098.
  • Mischilnger, J., Rönnberg, C, Álvarez-Martínez M.J. et al. Imported malaria in countries where malaria is not endemic: a comparision of semi-immune and nonimmune travelers. Clin. Microbiol. Rev. (2020) 33(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