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時保持口腔衛生的七大訣竅

牙齒矯正時的口腔衛生需要更多的時間去照顧。雖然這表示需要額外的努力,但確實是值得的,因為可以確保牙套、矯正器或矯正頭帽正常運作。
牙齒矯正時保持口腔衛生的七大訣竅

最後更新: 03 十月, 2020

進行牙齒矯正時,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非常不容易。然而,同時保持牙齒和牙套的清潔,對確保治療成功和預防蛀牙和牙齦炎等問題非常重要。

戴牙套或其他矯正牙齒裝置的人,必須在口腔衛生上下很大功夫,尤其是如果矯正裝置是固定的。他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清潔上,並使用他們所能使用的所有工具來達到足够的口腔衛生。

幸運的是,牙齒矯正時保持口腔衛生是非常簡單的,只要做些簡單的動作。雖然比平時需要更多的時間,但也確保以後不會再遭受其他問題的困擾。以下我們將分享七大訣竅。

1. 刷牙習慣

保持牙齒矯正時的口腔衛生,最重要的措施是刷牙。你應該每天至少刷牙三次。在吃了任何東西或喝了任何含糖飲料之後也要刷牙。

女人刷牙

晚上刷牙是最重要的,你也應該投入最多時間在晚上刷牙。最好是輕輕在兩旁和牙間間隙分別刷牙。刷牙是對抗牙菌斑的主要方法。

刷牙是最重要的口腔衛生習慣之一。如果你有牙套,最好在吃完東西後刷牙,以確保適當清潔。

2. 牙刷

有專門的牙刷用於牙齒矯正時的口腔衛生。這種牙刷是V形的,可以幫助清潔矯正器周圍。

然而,許多專家認為最好使用電動牙刷。最好的電動牙刷是可充電的,並且有振盪技術。此外,你必須選擇特定的矯正刷頭。如果牙刷有壓力感測器就更好了,這可以防止你施加過大的壓力和損害牙齒矯正器。

3. 牙膏

一般來說,最好使用含氟牙膏,因為這種牙膏有助於增加牙齒對蛀牙的抵抗力,而且很溫和。不建議使用磨砂牙膏,因為容易損壞琺瑯質,有時還會影響牙套。

如果你有其他問題,例如口臭或牙齦炎,請向牙醫諮詢,他們會推薦你應該使用的牙膏類型。不過請注意,牙膏只是一種輔助品,刷牙才是最重要的。

4. 牙線

是的,你必須用牙線。使用牙線可以讓你清潔牙齒間的縫隙,以達到正確的牙齒矯正口腔衛生。然而,當你有牙套的時候,不管刷牙有多仔細,總會忽略一些地方。

牙套會讓你更容易在牙齒上留下食物殘渣,甚至你都沒注意到。理想的情況下,你應該使用含蠟的牙線;如果有牙線穿引線就更好了。你必須輕輕地上下移動牙線。然後,用牙線清潔牙齒間隙。

牙齒矯正時使用牙線

用牙線清潔牙齒和牙套之間的食物殘渣。

5. 牙菌斑顯示劑的重要性

牙菌斑顯示劑幫助識別平時清潔容易產生的死角。你不能依賴刷牙,如果你使用固定的牙齒矯正器,更不能依賴刷牙,因為你會忽略一些區域,以及許多難以觸及的區域。

你應該在刷牙後使用。它不僅告訴你需要加強刷牙的部位,還可以幫助你瞭解哪些地方沒有達到正確的口腔衛生。

6. 漱口水

漱口水對戴牙套的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刷牙後使用漱口水,其主要功能是去除細菌和其他微生物。

有些漱口水特別適合牙齒矯正的人,因為成分不會損壞矯正裝置。無論如何,含氟漱口水有助於保護琺瑯質。

女人使用漱口水

使用漱口水是口腔衛生很好的補充。此外,漱口水有助於消除細菌。

7. 沖牙機

沖牙機是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的完美補充。不過別忘了,當你戴牙套的時候,有些地方容易堆積食物殘渣而被忽略。

沖牙機會噴射出一種水流,到達口腔的各個角落。完全適合牙齒矯正的口腔衛生。市面上有幾種類型的沖牙機,從簡單的到功能複雜的都有販售。

結論

如果你戴牙套,有必要加强口腔衛生習慣。因此,建議改善刷牙習慣,選擇合適的牙刷,並使用牙線和漱口水等其他物品。定期去看牙醫也非常重要。



  • Soria-Hernández, M. A., Molina, N., & Rodríguez, R. (2008). Hábitos de higiene bucal y su influencia sobre la frecuencia de caries dental. Acta pediátrica de México, 29(1), 21-24.
  • Arnold WH, Dorow A, Langenhorst S, Gintner Z, Bánóczy J, Gaengler P. Effect of fluoride toothpastes on enamel demineralization. BMC Oral Health. 2006;6:8. Published 2006 Jun 15. doi:10.1186/1472-6831-6-8
  • Asl Aminabadi N, Balaei E, Pouralibaba F. The Effect of 0.2% Sodium Fluoride Mouthwash in Prevention of Dental Caries According to the DMFT Index. J Dent Res Dent Clin Dent Prospects. 2007;1(2):71–76. doi:10.5681/joddd.2007.012
  • Cozzani M, Ragazzini G, Delucchi A, et al. Oral hygiene compliance in orthodontic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on the effects of a post-treatment communication. Prog Orthod. 2016;17(1):41. doi:10.1186/s40510-016-0154-9
  • Atassi, F., & Awartani, F. (2010). Oral hygiene status among orthodontic patients.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Dental Practice11(4), 25–3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