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性戀:對聰明人的吸引力

雖然聰明是一種吸引很多人的特質,但對有些人來說,當感覺被某人吸引時,聰明成為了最決定性的因素。閱讀本文,以學習關於智性戀(Sapiosexuality)的知識!
智性戀:對聰明人的吸引力

最後更新: 09 十月, 2020

智性戀(Sapiosexuality)這個詞在浪漫關係中越來越為人所知。它來自拉丁sapiens,意思是智商指的是對聰明人的吸引力。

儘管專家最近才發明了「智性戀」這個詞,但這個概念已經非常古老了。早在西元前380年,柏拉圖就在他的著作《會飲篇》(Symposium,指的是愛情和聰明之間的關係)中談到。對許多人來說,聰明一直是一個吸引人的特質。但對於智性戀傾向的人們來說,這是最吸引他們的特質。

從身體吸引力到智性戀

伴侶微笑

身體吸引力本身無法決定你是否喜歡一個人。人們通常被一個人的綜合素質所吸引。

眾所周知,身體吸引力在很多情況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約會場合、當你墜入愛河,甚至當你投票給某位政治人物。這是多數人心中的一個因素(無論他們是否意識到)。

不過,身體吸引力本身無法決定你是否會被某人吸引。事實上,大多數人不會只被一種特質吸引,而是被一系列讓他們渴望某人的素質所吸引。因此,構成某人性格的態度、思想、感情和行為深深影響到你對他們的渴望。然後,根據人們欣賞角度的不同,人們會更看重某些成分。

大腦的情慾

在智性戀方面,人們確實會考慮到身體因素和個性。然而,他們更被交流新的想法和深入的對話所吸引,讓他們的情感和智慧更加豐富。因此,對他們來說,語言不僅是交流的工具,也是誘惑的工具。他們對一個人的知識或談話中建立的親密感,比其他任何特質都更有吸引力。

不同類型的聰明

當我們談論聰明時,我們通常認為是高認知能力或與某些人的知識累積有關。然而,對於許多當前的研究者來說,聰明的定義遠遠超出了這個範圍。

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與其多元智能理論(theory of multipleintelligences)或丹尼爾·戈爾曼(Daniel Goleman)等心理學家將此概念擴展到許多其他因素。從本質上說,這表示智性戀傾向的人們能被學術知識或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所吸引,也可以被高度創造性、情感成熟的人或與他人互動能力很强的人所吸引。

智性戀的特徵

伴侶說話

智性戀傾向的人們通常是思想開放的人。他們被新奇事物所吸引,想要學習和獲得新知識。

如今,聰明有了更廣泛的定義。因此,智性戀傾向的人們可能與普通人差別不大。他們的共同點可能比你一開始相信的要多。但是,有些特徵能更具體地加以定義:

  • 他們往往是具有高度自知之明的人。
  • 智性戀是思想開放的人。
  • 他們的智商往往很高。
  • 新奇事物吸引他們。
  • 通常,他們是有見地和深思熟慮的人。
  • 他們熱衷於學習,並將部分時間用於獲取新的知識。
  • 深度的談話會引誘他們。
  • 雖然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是智性戀,但智性戀在女性身上較為普遍。

缺點

聰明只是另一個特徵。雖然這是一種正面的素質,但感覺特別被別人的認知能力所吸引,對某些人是有害的。這是一個缺乏自尊的人,他們傾向於將他人理想化,因為這些人很容易將目標投射到另一個不真實的人身上。最終,這種態度會傷害他們,讓他們感到更不安全。

戀愛關係中,認識和欣賞他人的特質是非常健康的,無論是聰明或是其他素質。然而,每一段關係都應該是平衡的,不能讓任何一位伴侶感覺不到自己。



  • Danvila, I. & Sastre, M. A. (2010). Inteligencia Emocional: una revisión del concepto y líneas de investigación. Cuaderno de Estudios Empresariales, Vol. 20, 107-126.
  • Gardner, H. (2005). Inteligencias múltiples veinte años después. Revista de Psicología y educación, Vol. 1, Núm. 1, 27-34.
  • Gignac, G. E., Darbyshire, J. &  Ooi, M. (2018). Some people are attracted sexually to intelligence: A psychometric evaluation of sapiosexuality. Intelligence, 66, 98-111.
  • Gray, P. B., & Garcia, J. R. (2013). Evolution and human sexual behavior. Londo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 Walton, M. T., Lykins, A. D., & Bhullar, N. (2016). Beyond Heterosexual, Bisexual and Homosexual: A Diversity on Sexual Identity Expression. 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 45(7), 1591-1597.
  • de Landázuri, M. C. O. (2017). ¿ Es el concepto platónico del amor intelectualista? Eros como impulso contemplativo y desiderativo en Platón. In Anales del Seminario de Historia de la Filosofía (Vol. 34, No. 2, pp. 9-25). 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