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真的能提高大腦表現嗎?

雖然葡萄糖是大腦的主要燃料來源,但攝取糖類不是確保正常功能和更好大腦表現的必要條件。在這篇文章中瞭解更多資訊!
糖真的能提高大腦表現嗎?

最後更新: 25 十月, 2020

直到最近,許多人還錯誤地認為糖能提高大腦表現。然而,最新的研究質疑這種說法。現在,科學家知道,即使不吃糖,身體也有非常有效的機制向大腦供應葡萄糖。

大腦依靠血液中不斷供應的葡萄糖來維持正常的功能。因此,當血糖濃度下降時,大腦會與身體其他器官爭奪葡萄糖。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會發生以下機制:

  • 首先,從血液中取得葡萄糖。
  • 其次,身體其他細胞接受的葡萄糖量受到限制。

另一方面,如果血糖濃度下降是由於食物攝取不足,身體有其他方法獲得這種營養素。主要機制是糖質新生作用。這種機制從蛋白質和脂肪酸形成葡萄糖。整體來說,這是一種有效的機制,可以讓身體在斷食狀態下,或當一個人未攝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時,維持安全的血糖濃度。

大腦表現

糖的攝取與記憶

一些研究認為糖的攝取與短期記憶的改善有關,這類攝取通常包括喝含糖飲料。研究結果指出,高强度的大腦活動對服用葡萄糖反應良好。

直到最近專家還認為,血液中存在25克葡萄糖(約相當於一根香蕉的含量)的情况況下,大腦的工作狀態最佳。然而,最新文章的結論是,葡萄糖耐受度越高的人,記憶力越好。

這種情況對於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阻抗,導致血糖無法得到良好的耐受。因此,人體有非常有效的機制,能從蛋白質和脂肪酸中獲取葡萄糖來維持血糖濃度。經由這種方法,大腦可以獲得適量的葡萄糖,確保了有效的大腦活動。

另一方面,研究指出,水合作用對認知能力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即使是一點點脫水的人,在記憶、專心、注意力等方面的技能得分也會較低。

精糖:比複合式碳水化合物更差?

一些文章認為,攝取精糖會導致短期記憶喪失。此外,研究指出,糖的攝取有時甚至會導致認知障礙和複雜疾病的發展。

另一方面,與健康飲食的青少年相比,飲食富含飽和脂肪和精糖的青少年,過動症的發病率更高。

提高大腦表現的食物

雖然單糖會對認知功能產生負面影響,但其他營養素可以改善大腦功能。一個例子是適量的咖啡因,這是一種天然的興奮劑,有助於促進和維持大腦健康。

咖啡大腦表現

此外,甜菜等食物中的亞硝酸鹽會增加血管舒張功能,進而讓血液流向大腦。這樣做的主要結果是營養物質對大腦有更多貢獻,認知能力也得到改善。

此外,維生素C等一些維生素可能對大腦表現和健康有正面的影響。這些維生素有助於防止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認知能力退化。

那麼糖能提高大腦表現嗎?

葡萄糖是大腦的主要燃料來源。不過,攝取含糖食物不是確保大腦正常運作的必要條件。身體有非常有效的機制能保證足够的葡萄糖進入大腦,以維持大腦的功能。

事實上,攝取大量單糖會導致認知功能的惡化和複雜疾病的發展。因此,如果你想提升大腦表現和大腦功能,最好吃健康又均衡的飲食。此外,如果你需要快速提神,可以吃富含維生素C和亞硝酸鹽的食物。



  • Mergenthaler P., Lindauer U., Dienel GA., Meisel A., Sugar for the brain: the role of glucose in physiological and pathological brain function. Trends Neurosci, 2013. 36 (10): 587-97.
  • McLellan TM., Caldwell JA., Lieberman HR., A review of caffeine’s on cognitive, physical and occupational performance. Neurosci Biobehav Rev, 2016. 71: 294-31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