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平等世代

每年3月8日,世界各地都會慶祝國際婦女節。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女性的健康權。
國際婦女節:平等世代

最後更新: 30 十二月, 2020

國際婦女節源於女性和女權運動走過了幾十年的道路。事實上,2020年的北京會議是國際婦女節25周年紀念。

這次會議是1995年舉行的第四次婦女問題世界會議。在會議和討論之後,宣佈了一項宣言,這是女性權利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會議有1萬5千多名與會者和3萬多名非官方與會者。

北京製定的計畫導致在聯合國內設立一個專門領域來處理婦女問題。然後2010年,他們建立了聯合國婦女署,實現了他們在那次會議上製定的目標。

2020年,他們選擇了國際婦女節的座右銘:「我來自平等的世代:為了婦女的權利」。目標是強調歷史代表著世代變化,使得平等和獲得權利更符合邏輯。

然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進展固然重要,但在具體的健康問題上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婦女的健康權可以,而且應該得到改善。

全球平等工具

女孩和女性醫生

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都建立了各種機制、研究、工作小組和會議,以改善婦女獲得其權利的機會。國際婦女節提醒我們:

  •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被稱為CEDAW。這項公約於1979年宣佈,1981年完成。這是一項行動計畫,規定了婦女的基本權利,包括健康權。
  • 人權理事會。2010年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研究世界各國法律中對婦女的歧視。這個小組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報告。此外,他們還分析立法部門是否遵循這些平等法律。
  • 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衛生領域存在歧視。事實上,歧視存在於病患和衛生專業人員。各國為打擊這種歧視而採取的行動,需要每四年向專家委員會提交一份報告。這些專家有權調查歧視,並向美國提出措施。

婦女的健康權

儘管有國際婦女節,但這不足以凸顯婦女在健康方面遇到的問題。因此5月28日是國際婦女健康行動日,拉丁美洲是提議這個節日的國家。

我們知道在許多文化中,男性和女性的健康和疾病過程並不相同。此外,獲得醫療系統的機會和接受照護的機會也不同。事實上,即使是獲得健康科學大學學位的能力也是不同的。

全球任何地方的醫療團隊成員都必須接受正確的訓練,以保證婦女的醫療保健。同樣的,醫療系統應同樣優先考慮作為系統一部分的男性或女性員工。而且,對於男性占主導地位的管理職位來說尤其如此。

國際婦女節之性與生殖健康

女人看醫生

婦女健康的一個支柱是性和生殖方面。許多不平等和可及性問題都發生在避孕方面。此外,它也發生在分娩護理和婦科檢查,例如子宮頸癌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性和生殖健康定義為與生殖系統、其功能及其過程有關的一切方面的身心健康和社會福祉。而且,這表示有權享受令人滿意和自由的性生活。

國際婦女節及其對平等的宣導並未忽視性和生殖健康。婦女必須隨時獲得避孕措施。同樣的,衛生專業人員也不應該評判她們的選擇。

這還包括在尊重婦女權利的情況下,對分娩和懷孕進行人性化護理。今天仍有婦女在懷孕期間遭受醫生或助產士的心理虐待醫療系統應確保整個過程有溫暖和支持的環境。

在國際婦女節慶祝平等的機會

慶祝國際婦女節是促進平等權利的機會。然而,我們仍在真正的兩性平等方面持續進步。

在醫療保健領域,法律和醫護人員都必須以身作則。每位婦女都應該得到盡可能最好的醫療保健,無論她住在哪裡,無論她的狀況如何。不能允許任何的歧視。

最後,如果你是護理不善、健康不平等或侵犯你作為病患權利的受害者,你應該毫不猶豫地舉報。許多國家已經有專門處理女權主義問題的場所和辦公室。



  • Valls-Llobet, Carme. Mujeres, salud y poder. Ediciones Cátedra, 2013.
  • Cook, Rebecca J., Bernard M. Dickens, and Mahmoud F. Fathalla. Salud reproductiva y derechos humanos: integración de la medicina, la ética y el derecho. Profamilia, 2003.
  • Peláez Mendoza, Jorge. “Salud sexual y reproductiva de adolescentes y jóvenes: una mirada desde la óptica de los derechos humanos.” Revista cubana de obstetricia y ginecología 34.2 (2008): 0-0.
  • Franco-Giraldo, Álvaro, and Carlos Álvarez-Dardet. “Derechos humanos, una oportunidad para las políticas públicas en salud.” Gaceta Sanitaria 22.3 (2008): 280-286.
  • Galdos Silva, Susana. “La conferencia de El Cairo y la afirmación de los derechos sexuales y reproductivos, como base para la salud sexual y reproductiva.” Revista peruana de medicina experimental y salud pública 30 (2013): 455-460.
  • López, A., and L. Abracinskas. “El debate social y político sobre la ley de defensa del derecho a la salud sexual y reproductiva.” Cuadernos del UNFPA, serie Divulgación (200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