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鹼性食物搭配新吃法

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容易滋生於酸性身體環境,攝取鹼性食物,可對抗病菌,有效保養、改善身體健康
7種鹼性食物搭配新吃法

最後更新: 07 二月, 2018

我們都聽說過吃鹼性食物能為身體帶來許多益處。

儘管如此,你可能會懷疑,有必要天天都吃嗎?

就如同坊間常會聽到的各種飲食方式,你也曾質疑,是否只要照這些專家講的去吃,就能如他們保證的一樣,享有健康生活?

這裡必須要說,對於吃鹼性食物而言,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若想維持體內酸鹼平衡,享有美好健康生活,趕快將下列食物列入您的每日菜單中吧。這些食材做成的佳餚,絕對能大幅提升你我的健康狀況。

現今有許多–應該說相當多種食物–會在我們的消化道中會生成酸性成分,這些如:糖、反式脂肪、乳製品、防腐劑、甜味劑及一般化學添加物等。

然而,鹼性食物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助於平衡消化道中pH值。

這些食物有助體內器官機能運作互相連結,您也不用擔心它們會造成體內發炎或熱量過高等問題。

但是,有人會想,若只吃鹼性食物,完全杜絕致酸食物,會不會就是完美的飲食方式?答案明顯是–絕不!

我們的目標應是要維持酸鹼平衡,為此,理想上應為:每日攝取致酸性食物不得超過 總攝取量的30 %,其餘70%應攝取鹼性食物。

概念釐清後,以下為您精選7種鹼性食物的搭配吃法,供您一週七天選擇。

 鹼性食物搭配方式

西班牙紅石榴

 1. 酪梨和石榴

石榴有絕佳的排毒能力,能促進心血管健康,並富含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和C)和礦物質(如鎂)。

若每次將石榴與半個酪梨一起食用,能提高鹼化體內環境之能力。

  • 酪梨是最具功效的鹼性食物之一,口感絕佳並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效中和人體內酸性。

想像如此健康、美味的早餐,幫助你面對一整天的辛勞。

2. 藍莓、胡蘿蔔和椰棗

相較於酪梨、檸檬,胡蘿蔔的鹼化能力較小。但將它與各種漿果搭配食用,不用麻煩的烹調過程,就能享受其帶來的各項好處。推薦搭配:

  • 黑莓
  • 草莓
  • 覆盆子
  • 藍莓
  • 黑加侖果(黑醋栗)
  • 接骨木果

將胡蘿蔔搭配上述任一種(或全部)漿果食材,為自己打一杯純天然果汁,或是做成沙拉。

別忘了還能加入椰棗!它能加添香甜的風味,更是能提高的鹼化作用的好東西。

3. 奇異果燕麥粥

燕麥-奇異果

是否願嘗試看看,將奇異果搭配燕麥粥的新吃法?兩者不但極具鹼化功效,燕麥亦能提供相當的飽足感。兩者絕妙的組合,讓您一早享受營養豐富、令人滿足的一餐。

它們兩個是所有鹼性食物中鹼化效果最好的。

  • 你知道,奇異果比橘子富含更多的維生素C。
  • 燕麥無疑是最值得推薦的穀類,對心臟有益,能維護您的健康,是補充一週人體所需營養的好選擇。

4. 西洋芹、海菜及蘆筍

西洋 、海菜及蘆筍這三種食材能用作任何一餐。它們是絕佳配料,可搭配鮭魚或烤雞胸等一起食用。

這三種食物有助於減少體內酸根(但須注意若食用過多,也可能造成傷害)。

不僅如此,它們也含有大量鐵質及鈣質。另外,蘆筍具有高濃度的天門冬醯胺酸,其為一種氨基酸,有助修復您的神經系統

5. 花椰菜、檸檬、大蒜

還在為今天晚上要煮什麼苦惱嗎 ?試試這美味、鹼化效果極佳的食材:花椰菜、大蒜和檸檬。

這三種食物有助我們體內環境鹼化,同時也能幫助排出身體有害毒素,促進酸鹼平衡,回復健康pH值。

花椰菜搭配檸檬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能促進消化,幫助排除體內脂質、脂肪。

大蒜,富含大蒜素,一種強大的抗生素,能防止體液滯流,具抗發炎的效果(這延伸出許多神奇的功效)。

不得不相信,這些食材不但美味,又非常健康。

6. 萊姆、檸檬、木瓜和荷蘭芹

Lime, lemon, papaya and parsley

也許令人難以置信,甚至震驚,但請務必相信:將這四種食物一起食用,能對身體產生極大的好處。它們能幫助腎臟代謝,緩和發炎情形。

  • 以木瓜為例,它不但有益健康,亦具有助瀉效果。
  • 歐芹,是一種對腎臟相當好的植物。
  • 檸檬、萊姆是自然界中鹼化能力最好的兩種水果。善用此四項食材,打造好良好體質。

7. 西瓜、小黃瓜

將西瓜和黃瓜切碎混和,即能提供絕佳風味。您也可以將它們放進攪拌機裡,為自己來一杯清爽的蔬果汁。

無論哪種方式,都不改其鹼性食物對身體的好處。兩者均富含纖維素,並含有大量水份、茄紅素、β-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C。

這樣一杯味道清新又具提神效果的蔬果汁,真是令人愛不釋手。

 



  • Collese TS., Nascimento Ferreira MV., Ferreira de Moraes AC., Rendo-Urtega T., et al., Role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in adolescent cardiovascular health: a systematic review. Nutr Rev, 2017. 75 (5): 339-349.
  • Mori TA., Marine OMEGA-3 fatty acids in the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Fitoterapia, 2017. 123: 51:5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