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對抗失眠的最佳食物

要對抗失眠,重要的是,要吃能幫助睡眠的食物,也要避免妨礙睡眠的食物。
10種對抗失眠的最佳食物

最後更新: 19 九月, 2018

你發現越來越難入睡嗎?你在清晨醒來之後,無法繼續睡著嗎?

那麼,請繼續閱讀這篇文章。我們會提供對抗失眠的最佳食物。每天晚上把這些食物添加到飲食中,就能一夜好眠。

對抗失眠的食物

如果你深受失眠困擾,長時間無法入睡(或者你不能馬上入睡),我們建議你吃以下的食物。這些食物會幫助你對抗失眠,讓你放鬆。

嘗試睡前吃一點,享受這些食物的好處:

1. 牛奶

牛奶和骨質疏鬆症

一杯溫牛奶令人舒適,能幫助休息。這種乳製品含有色胺酸,是一種鎮定焦慮的物質。你也可以在牛奶中加入一匙蜂蜜。

2. 香蕉

這種美味的水果非常有營養,給提供能量,也可以用來對抗失眠。

為什麼香蕉能對抗失眠?這是因為鎂和鉀的含量,這兩種物質都能放鬆肌肉。(因此,運動員吃香蕉可以減少或預防痙攣。)

香蕉可以是很好的甜點,讓身體產生更多血清素。血清素是調節睡眠的荷爾蒙

3. 杏仁

杏仁

一般來說,堅果,尤其是杏仁,不但能提供身體能量,也能提供。這種元素具有肌肉鬆弛的特性

  • 因此,杏仁能幫助睡眠,還能預防或減輕疼痛和痙攣。杏仁也能平衡血糖濃度。
  • 值得一提的是,當你的血糖平衡時,大腦功能就會放鬆。
  • 晚餐後吃一把杏仁會讓你一夜好眠。

你也可以選擇堅果,堅果能提供健康的脂肪,增加褪黑激素的生成。不過,千萬別選擇加糖的堅果,因為你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反而會有反效果。

4. 櫻桃

這種用於甜點的水果有褪黑激素。因此,如果你想睡覺,吃櫻桃能幫助入眠。

此外,你可以享用美味的櫻桃汁,也可以添加堅果,不過不要加糖。

5. 全穀類食物

全穀類食物

全穀類食物不僅幫助睡眠,也能增加你的睡眠品質。如果你已經失眠了幾天,這非常重要。

  • 你可以吃一杯優格和一小片全穀類食物作為下午的點心。這樣的話,當你睡眠時,你的血清素濃度會增加到足以讓你連續睡上幾個小時。

6. 洋甘菊茶

洋甘菊茶是一種很好的天然鬆弛劑。如果你有睡眠問題,喝洋甘菊茶會很有效。

當你喝洋甘菊茶時,不管是熱的或溫的都可以,你的身體會平靜下來,肌肉會放鬆。同時,也會降低你的壓力、緊張和焦慮

睡前喝一杯洋甘菊茶是一種完美的緩和放鬆劑。

7. 熟雞蛋

熟雞蛋

你半夜醒來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肚子餓。

如果你在晚餐時沒有吃足够的食物(或者你沒吃晚餐),到了半夜可能會開始飢腸轆轆,讓失眠更加嚴重。

  • 要避免這種情況,你可以吃像熟雞蛋那樣具飽足感的食物。當你不再飢餓時,就能睡得更好

8. 希臘優格

希臘優格含有色胺酸,就像牛奶一樣。這種化學物質告訴你的大腦該睡覺了。此外,希臘優格提供熱量和蛋白質。

與傳統優格不同,希臘優格沒有乳糖和糖,因此希臘優格更健康。

9. 蜂蜜

蜂蜜和糖

添加蜂蜜作為天然甜味劑,而不是加糖或人造甜味劑對健康有益。

蜂蜜的化學成分具有幫助睡眠的特性,能讓大腦放鬆

  • 為了享受蜂蜜的益處,在晚上在茶裡加入一茶匙蜂蜜。

10. 爆米花

你曾在沙發上看電影,並享用一些美味的爆米花嗎?

  • 所以你不會受到失眠的影響,我們建議你看動畫片、喜劇片或浪漫電影。
  • 不要看恐怖片、動作片或科幻片,那會讓你的大腦更加警覺。
  • 因為爆米花富含色胺酸,會增加血清素的生成。

失眠時應該避免吃哪些食物?

你應該吃這些能幫助放鬆並促進睡眠的食物。但同樣的,也避免某些食物產生的反效果。

最重要的是,我們建議你不要在晚餐或睡前吃這些食物:

1. 速食

速食食物

漢堡、薯條和披薩對健康和睡眠都不好。

這些是富含脂肪的食物,會減緩消化

  • 如果你有胃灼熱,晚餐不要吃速食。
  • 如果你要去參加一場聚會或會議,在那裡提供這種食物,盡量在進食三小時後才上床睡覺。

2. 巧克力和咖啡

當天氣寒冷時,有些人睡前會喝咖啡和吃巧克力點心,夏天則會在睡前吃冰淇淋。但是,如果你失眠的話,這些食物都對睡眠不好。

這些食物具有啟動大腦的成分,會讓你保持警覺幾個小時。

所以,晚上不能吃巧克力和喝咖啡。

3. 酒精飲料和汽水

汽水

酒精飲料和汽水也能刺激神經系統。此外,這些飲料會導致脫水,並降低大腦的功能。

睡前喝這些飲料是不好的。

 



  • Filippini T, Violi F, D’Amico R, Vinceti M. The effect of potassium supplementation on blood pressure in hypertensive subjec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 J Cardiol. 2017 Mar 1;230:127-135.
  • Zisapel N. New perspectives on the role of melatonin in human sleep, circadian rhythms and their regulation. Br J Pharmacol. 2018;175(16):3190-3199. doi:10.1111/bph.14116
  • Warren MD, Pont SJ, Barkin SL, Callahan ST, Caples TL, Carroll KN, Plemmons GS, Swan RR, Cooper WO. The effect of honey on nocturnal cough and sleep quality for children and their parents.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7 Dec;161(12):1149-5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